落雪长安 10

第十章 初出才子

   这几日的京城格外的闹腾,皇上打算出征北境,现在正缺一位统领的将军。据说这北境并没有与大隋真正打仗的意思,只是在边境不断的骚扰。前几次,大隋不愿大动干戈,只是给以好处,平息矛盾,可是现在边塞之人变本加厉,皇上自然不会一味忍让,所以打算出兵平息此事。

   这大隋几年来国库充裕,兵强马壮,照道理此次出征绝对是稳胜的。只要随便派一个将军,带一批人马就可以了。可如今朝廷却如此大费周章地通过比试来决出胜负,最后最优秀的人带兵出征。有心思的人一想便知,皇上这是要招揽一些年轻人了。

  这次的参赛人多为世家子弟,更是引来了不少闺阁女子注意。

    比赛分为文试与武试,这些天文试已有结果,京城酒楼茶馆,凡是人多聚集地都在谈论此事。唐国公家的二公子年轻有为,在文试中一举夺冠,颇得圣上的赞赏。此事在京城早已无人不晓。甚至有人说,李世民比当年的宇文将军更胜一筹,此次文试已击败了宇文成都,若武试在胜,那京城的头把交椅宇文成都就得让位了。

   终于到了武试的日子,京城大多数人都来围观比武,可谓万人空巷。以致于围场外十分热闹,官兵尽力维持秩序,可仍然拥挤不堪。

  当然贵族与百姓不能一概而论。很多大臣、贵女都出席了比赛。因为这场比赛很到程度上决定着谁将来是下一任皇上的爱将。

  婉贞与雪盈都以皇室的身份坐在贵宾席上纵观着全场。

  转眼小半天过去了,马上就是成都上场对李世民了。雪盈走下观看台,快步朝宇文成都走去,脚步渐渐放慢,接着是失落,还是失落。宇文成都出神地望着那位端坐在高台上的女子,眼中有爱慕,有嫉妒。因为那个女子,眼中并没有他,她在看着另一个人,一个刚刚打败了他的人,一个让他心爱之人紧紧看着的人。

   可是这么多年以来,无论她对他的感情多么视若无睹,他依然没有理智地喜欢着她,即使她的眼中又出现了另一个人,他对她仍然没有一点生气,他想做的,只是打败她眼中的那个男人,让他再次注意到自己。

  此刻,宇文成都眼中似有烈火在燃烧,他知道,自己绝不能输。

  雪盈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看尽所有的爱、妒、痴、迷,可是她无能为力,她若能阻止成都的这份执着,也许一切都不会是这样。

   比试开始,李世民知道宇文成都重武轻文,自己并不是他的对手,所以只抱着尽力一试的心态。而宇文成都,眼中充满了恶狠狠的杀意,更是抱着绝不能输的心态。

  两人刚一交手,便知道对手的实力,李世民没想到的是宇文成都竟会步步紧逼,貌似是对自己很生气。当对手不理智时,进攻也会出现漏洞。宇文成都当时头脑一热,竟没注意,被李世民在手臂上划了一剑,鲜血瞬间沁了出来。

  在一旁观战的雪盈看到成都受伤,焦急万分,恨不得冲上去。婉贞看着,心中也是一紧,但是看到成都仍能继续比赛,心想就没什么大碍。

 宇文成都立刻调整心态,不只盲目地进攻,一会便挽回了败局,现在,局面尽在宇文成都的掌握之中。

  婉贞心想着成都刚才的失误,绝非走神,更不是退让,思索了一会便有了答案。显然此刻婉贞心中已有些生气,还没等两人比试完,便离开了观看席。

  此时宇文成都注意到婉贞缓缓离开的身影,心中仿佛失去了什么东西,连这场即将分出胜负的比赛,对于他都似乎没有了意义。比赛仍然是有输赢的,宇文成都胜。

  宇文成都从小习武,有常年在军营中磨练,无论声望、经验都胜过李世民,经过再三的考虑,文帝任命宇文成都为主帅,李世民为副帅,两人共同抗敌。这个结果,对于宇文成都来说理应是满意的,可当他接过那道任命诏书的时候,心中只剩下无数的失落。

  比试结束,雪盈急忙过去查看宇文成都的伤口,她唤来御医,仔细清理着伤口。宇文成都倒不是特别在意自己的伤。

  “我没事的,不用了。”

  “怎么会没事,都流了这么多血。”

  此刻雪盈心中只想照顾好这个受伤的可怜之人,又怎会任凭他不顾自己去追求心爱之人。

  天空下起了小雨,婉贞走在围场外的小道上,她出神地走着,宜心在后面为其撑伞。

  “宜心,不用帮我撑了,你自己进去避雨吧,我想一个人走走。”

  宜心总是很听婉贞的话,只回道一声“是”便走了。

 细雨蒙蒙, 婉贞一手撑一把油纸伞,一手轻轻提起纱裙。一旁的木槿开的格外的好,烟雨蒙蒙,更显娇媚,那种酥人的粉色真是越看越喜欢,越看越想去得到。木槿长在小道右侧的山丘之上,人要踮起脚尖才能够到。婉贞穿着长裙,又手撑着伞,行动多有不便。油纸伞微倾,裙摆已经湿了,更沾上了泥土。可是那朵木槿真是太漂亮太漂亮,婉贞是多么想要去摘到,就差那么一点。她尽力颠起了角尖,伸长了手臂,已经有一点碰到了花瓣,木槿摇摇欲坠,可是却始终不坠。裙子已经湿了小半,婉贞不想放弃,她纵身一跃,手碰到了花茎,她用力一折,花茎断了,木槿稳稳的在婉贞的手中。将花凑近鼻子一闻,花香袭人,少女会心一笑。

   此情此景,恐世间没有任何人能不为之心动了吧。而这所有的美好都被李世民尽收眼底。常人眼中的长宁郡主,甚至李世民曾经眼中的她高傲冷漠,可是他们都忘了,她不仅是一位郡主,更是一个花季的少女。她也有天真浪漫的时候,只是他们都忘了,甚至连她自己都忘了。而现在李世民看到了,记起了。他缓缓走过去。

  “郡主真是好雅兴啊,雨中折花。”

  杨婉贞看到李世民立刻收起了笑容。

  “李公子的雅兴也不少,你刚赢得了文试,又在武试中脱颖而出,现在正是京城中的大红人,倒有如此闲心散步,岂不也是雅兴之人。”

  李世民习惯了杨婉贞巧言善辩,只略微的一笑,又说道:“适才见郡主比武中途离去,不知是为何呢?”

  婉贞想了想,用的语气说道:“既然已经知道结果,又何必在意过程呢。”

  “哦?拿到郡主早已知道胜负,今天宇文将军的第一可拿的不轻松啊。”

  “是啊,成都太过于心急,一开始是处于劣势,可是你和他之间实力毕竟有悬殊,只要他调准状态,胜算还是很大的。”

   “难道郡主做每一件事都要思虑这么多吗,不累吗?”

   “累与不累都早已经习惯了。”说完便转身离去。一手撑着油纸伞,一手捏着那朵木槿,朦朦胧胧,愈渐愈远。

  李世民也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她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总是会让他想到那个荷花池中的美丽的女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章 海棠树下(上) 越王府的马车来到城门口。此刻军队也刚刚到,宇文成都领军进城,李世民紧随其后。百姓簇拥着军...
    寒筠阅读 397评论 0 0
  • 第二十一章 息事宁人 宜心早已准备好了步辇和大夫等在那边,见李世民带着杨婉贞出来,连忙迎上去。 见李世民紧紧地抱着...
    寒筠阅读 272评论 0 2
  • 第十四章 清柔郡主,名叫杨雨婷。是东宫太子的嫡女,照道理她的身份地位在雪盈之上,可谁让晋王势力盖过太子,杨雪盈又比...
    寒筠阅读 330评论 0 0
  •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我宁愿你不善良》,做人的标准,以善为前提,然而,又有多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时不善良呢。 三年间...
    唯南阅读 528评论 0 2
  • 如果你有2999元,你会用来做什么?面对即将来临的双11,是否又陷在买买买的疯狂当中? 我会用这笔钱来报名写作训练...
    拆书帮一诺阅读 39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