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长那么辛苦,可孩子为什么不理解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女学生在学校表现不好,她能跟班上所有人都可以发生冲突。刚开始我以为她是女孩子,又是班上的劳动委员,我担心她是被同学欺负戏弄,还常常帮她说话。后来她在班上的一些言行越来越让同学们讨厌,我实在没办法便打电话给她妈妈,表示孩子行为习惯很差,希望家长能够来学校交流一下,能够配合教育。

第二天,女学生的妈妈准时到了办公室,非常礼貌地跟我打了一个招呼:“李老师,您好,我是××的妈妈。”我停下手中的工作,笑着回应了她,然后请她坐下,随后一脸无奈地跟她控诉了孩子在学校的各种恶行。我本想着让家长多了解孩子的情况,然后家长能够配合着多教育一下孩子。没想到,妈妈没等我说完便哭着跟我说起了自己一个人养孩子多么的不容易,孩子在家中的各种不懂事,自己已经完全拿孩子没办法,甚至已经为孩子割腕和下跪过。听着这个年轻单亲母亲的哭诉,我对孩子的抱怨转化成了对她的同情,看着她精致的妆容被泪水打湿,我一时无语,一时间变得手足无措。我只好安慰她,我再想想办法看看怎么教育孩子。

经过我对这个女学生长达一学期长达一学期的观察,再跟她妈妈保持不断地电话交流,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很多的缺点都是来自于家庭教育中某些失当之处。针对孩子的家庭关键问题,我想就这一对母女的现象谈谈我几点看法。

一、请做有原则的父母

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毋庸置疑的。每一对父母甚至都恨不得掏心掏肺,愿意牺牲一切来给孩子创造一个优越的成长环境。可是很多父母没有拿捏好爱的尺度,最后却让溺爱成了孩子对抗父母最好的武器,而父母那一份感天动地的付出也变成了软肋。

女学生的妈妈便是含着泪承受了自己溺爱孩子的后果。由于是独自一人抚养孩子,一个人要做生意养家糊口,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所以这位年轻的妈妈总是在物质上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一切需要,努力想要给孩子一些补偿。当孩子犯错了,她只要稍微装模作样地跟妈妈撒娇认错,这位妈妈便轻易地原谅了她,也因此失去了一次次教育孩子的契机,孩子最终也没有改正过自己的错误。长此以往,孩子花钱越来越大手大脚,她看不到她妈妈抚养她的不易,感受不到妈妈奔波的艰辛,而妈妈在她犯错时的教育也变成了让人厌烦的唠叨。

曾经在一部日本电影里看到的一个单亲妈妈教育孩子,我认为她的方法非常有借鉴意义。电影里的一个小女孩因为便当不如别的小朋友好,便生气地倒掉了自己便当盒里的食物,回到家里也是一脸的不开心。妈妈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得知这件事后,她没有安慰孩子失落的心情,而是非常严厉地批评了孩子,说她怎么可以这样浪费给她准备的便当,妈妈为了她那么辛苦地工作养育她,她又怎么能够嫌弃而不是心怀感恩呢,说完便生气地丢下孩子一个人走了。孩子看到平常慈爱的妈妈变得如此严厉,吓得放声大哭,拼命一路跑着去追妈妈,并保证自己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位妈妈转身回来拥抱孩子抱头痛哭的情景,那是一个心酸却又温暖的画面,我也相信那个自卑的孩子一定不会再嫌弃自己寒酸的便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父母之爱子则之计深远。做一个有原则的父母,让孩子从小明白对与错,懂得是与非,学会感恩父母的辛劳付出,这样孩子才能明白成人的意义。

二、请做讲信用的父母

在跟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经常可以听到学生们吐槽父母说话不算话,比如答应买的东西没有见着影子,说是陪伴去游乐场玩还未成行,许诺的一次大餐还没有吃成……学生们的各种吐槽看似幼稚可笑,可是这无形让父母在孩子们心中的形象打了折扣。

我的那位女学生喜欢追星,一提到鹿晗,她瞬间犯花痴比见到亲妈都亲近。妈妈为了鼓励自己的孩子听话懂事认真学习,说只要她能达到定下的目标,妈妈甚至可以请鹿晗来陪她吃饭。妈妈跟我表达过自己认识做经纪人的朋友,接触明星也不是特别难的事情,只要孩子能够变好,她也愿意不惜重金去满足孩子的心愿。可是,女学生在跟我交流时却对妈妈的许诺一脸不屑,说妈妈根本不可能去做成这样一件事,曾经答应过的好多事情都没做到。更让她失望的事,是妈妈答应了她一定会来参加家长会,她也满心期待妈妈能够来到学校,可是她只是眼睁睁地看着别的同学的父母过来,却最终没有等到妈妈的身影。

我愿意去相信妈妈是因为各种主客观的原因没能兑现过对孩子的许诺,但是我还是认为父母一旦对孩子许诺过什么就一定要去实现,如果自己办不到的事就干脆不要许诺。父母对孩子言而无信,那么父母的话在孩子心目中就会没有分量,教育的话语也会变成孩子厌烦的唠叨。

三、请做了解孩子的父母

说实话,很多父母生养了自己的孩子,却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这样的父母不管怎么努力赚钱抚养孩子,他们在孩子眼中都是不及格的。

我有一个学生,他的家庭条件比较复杂,说直白点他就是一个小三的孩子。他在学校的表现是自卑而懦弱,作业几乎都不能完成,但是非常有礼貌,也能遵守学校的纪律,所以不能算是一个管孩子,但确实是问题学生。有一次他在期中考试的试卷里毫无遮拦地揭露了自己的身世,表达了他是一个小三的孩子的自卑,用“野种”一次说出了内心无言的痛苦。可是最让他痛苦的是父母常年因为彼此感情的纠葛争吵,都没有真正站在他的立场上去做一些考虑过,让他感到自己的存在是个多余的。从他的字里行间,我能够看出,他无非渴望的就是父母少一点争吵,那个遥不可及的爸爸能够给他一点关爱。

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还小,觉得有些事情只大人之间的问题,给孩子提供吃穿住行以及教育的必须条件就是爱孩子对孩子负责。青春期的孩子很敏感,加之现在信息网络如此发达,他们懂得的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得多,他们的内心世界也比我想象中复杂。现在社会离婚率如此之高,很多孩子都生活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这样生生地割裂了孩子与父母维系感情的纽带,他们心理和情感上的缺失非常严重,但是他们却找不到可以倾诉的对象,先不多可以寻求关怀的港湾,因为连自己最亲近最依赖的父母都已经置身事外。

做父母的是不是合格,这个问题也许我不敢妄加评判,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几乎没有几个家长能够试着去学习一些心理知识去观照自己的孩子内心世界,甚至沟通手段也是仅凭经验的简单粗暴。时代在变化,做父母的除了扮演严父慈母的形象,是不是也应该多一些改变呢?

四、请做懂得放手的父母

做父母的都生怕孩子在外吃一点亏受一点委屈,所以只要孩子跟别人起一点小小的摩擦,很多父母就会强行介入事件去维护自己的孩子。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父母有些过度敏感的举动却往往对孩子造成了很多负面的影响。

我的班上有两个成绩非常有帮助优异的男孩子A和B,他们兴趣相投,每天一起进进出出,是非常好的朋友。有一天中午A要做值日就让B帮忙去食堂打饭,B欣然答应此事,可是不凑巧的是被值周监督就餐纪律的老师发现,将他一个人打两份饭做插队处理,并要求他写了一份书面检讨书。写检讨书只是老师作为教育学生可以手段,并没有对学生有实质性的处罚,大多数被批评教育过的学生都知道这不过是可以一笑而过的事情。可是对于B来说,他从小到大听话懂事,都是被老师表扬的,一时间写检讨这个事情让他接受不了,甚至连检讨书怎么写都不清楚,最后尽力憋够了一定的字数。不过这道坎他依然没有跨过去,回家心情有点郁郁寡欢。

在家里妈妈看到B不开心,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也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妈妈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一下似乎点燃了妈妈的火气,她也认为自己的儿子明明是助人为乐,怎么可能做好事还被批评写检讨呢?她执着于一定要给儿子讨一个说法,所以费尽心思找到了班主任和A的妈妈的电话号码,然后分别想对方表达了自己心中的不满,要求A也必须写一份检讨书以示公平。最后为了让事情和谐地处理下来,班主任和A的妈妈不得不做孩子工作,让他补写了一份检讨书。事情的解决似乎达到了B的妈妈想要的结果,可是当他回到学校再次面对A时却多了一份无言的尴尬。

从上述事件来看,B不能承受一次小小的批评这本身就是他从小在父母过度保护和干预之下产生的影响,他的抗挫折的能力极其差,心理素质一点也不强大。对于已经是初中生的B来说,如果父母还是不愿意放手让孩子自己学会去解决问题,那么孩子跟人相处协调合作的能力会越来越差,当面临问题和摩擦的时候他只能束手无策,可是他却不能任何时候都依赖父母。

生养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教育孩子更是一次漫长的修行。当你的孩子越来越不愿意跟你亲近,越来越叛逆,做父母的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呢?如果亲子关系已经出现问题,是不是应该寻找一些科学的方法去补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玉米,虽是常见的粮食作物,但以各式各样的“身份”频频亮相在各个领域,如:玉米油、玉米酒、爆...
    吾安德福阅读 725评论 2 2
  • 先苦,后甜 R:阅读 ——《重塑幸福:如何活成你想要的模样》马克·曼森 当我问你:“你想从生活中得到什么?”你回答...
    凡间的天使在宁波阅读 372评论 0 0
  • 觉得今天经济学课上这一段叙述的逻辑真美。 “在任何一个时间点上,耐用品的现值跟它过去的投入没有关系,沉没成本不...
    Violet蝉阅读 139评论 0 0
  • 骑单车来上班,比平时多用了一分钟。 十指被冻的通红,好难得的体验!至少有20多年没有试过在雨中骑单车了吧,感谢共享...
    Judy970606阅读 168评论 0 0
  • #基本情况# 姓名:小宇 年龄:7岁 小组:第5组 #第一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1、家长目标:每天坚持阅读1...
    湖光山色之千帆争渡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