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怎样“吃青蛙”

        怎样“吃青蛙”

——G148班第2组第七次小组晨会记录

一、时间:2017年04月26日周三早上6:15至6:55

二、地点:云之家小组群

三、主持:李祉莉

四、主题:怎样选定自己每天的三只青蛙

五、角色:时间大臣:钟霞;记录大臣:骆训文

六、会议内容:

(一)组员分享

1、骆训文:

关于青蛙,首先,我分享前几天看《让未来现在就来》后自己所画的一幅思维导图,提到吃青蛙分五个步骤:一是明确三只大青蛙,包括每天、每周、每月、每年;二是先吃“最大最丑”的那只青蛙,投入20%时间;三是每天保护“青蛙时间”,工具就是番茄钟,四是“3的法则”,做高杠杆的活动,“重要但不紧急”的第三象限活动;五是制定每日待办清单,需频繁审视,既有新一天的清单,也有前一天的回顾,内容涵盖职业和生活上有重大意义的活动。

其次,我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吃青蛙的状况。

第一、好的方面,有两点:一是每天基本会确定三只青蛙,二是每天基本能通过番茄钟和番茄工作法表格来吃青蛙。

第二、不足之处,有四点:一是经常青蛙完成率不高,二是一般只计划新一天青蛙,没回顾前一天青蛙,这也许是造成第一项完成率不高的原因,三是吃青蛙的时间不太固定,四是内容上工作的多、生活的少。

第三、初步改进计划,有两项:一是固定高效吃青蛙的时间,尽量选择上午和下午开始的两三个番茄钟的时间,为此需早饭后就去列番茄工作表,早计划,早排程,早完成。二是青蛙内容上,兼顾生活上的事项,避免常被工作所累,无瑕兼顾生活的乱象。


2、钟霞:

1)我在青蛙制定方面,心得不多,每天按部就班的制定,没有仔细考虑,制定之后也没有进行反思,自己完成青蛙的达成率总体大概是在70%左右。

2)制定的青蛙未和90天目标一致,有时候会有压力。

3)青蛙被紧急事件打断后就不愿意继续完成就放到第二天。

3、李艳华:

如何选定每天的三只青蛙:

第一,制定思路:目标,项目,青蛙。目标是首要条件,只有目标清晰才能知道方向在哪里。目标确定之后开展相关项目以达成目标,青蛙则是项目展开后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

第二,我的易效能三只青蛙,我的易效能践行90天目标是:养成早起习惯,EF13级,养成写晨间日记习惯。每天的青蛙围绕90天目标进行,在早起习惯养成后根据实际情况更改为其他青蛙,但主要是以易效能相关的活动为主。90天目标主要是训练自己围绕目标开展的行动的能力和思维思维。

第三,我的工作暂时没有列青蛙,因为对工作事务轻重缓急的分类还没有很清晰的概念。工作内容比较复杂,分析能力和掌控力还不能很好的处理。现在使用的是A4纸工作法和番茄钟工作法,结合Atimelogger2实时记录时间,每天下班前总结检视当天时间开销,逐渐了解自己处理各项事情所花的时间。


4、王彦辉:

怎样选定每日的3只青蛙:

选定每天的3只青蛙,只有一个前提,就是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提出的:要事第一。

那什么是要事呢?要事与目标有关,凡是有价值、有利于实现个人目标的就是要事。

要事分为紧急和不紧急,紧急又分为重要和不重要,可以把它们归为四类。

第一类:紧急又重要的,包含3个层面

1、危机类

2、迫切问题

3、在限定的时间内必须完成的任务

第二类:重要而不紧急的,包含4个层面

1、预防性措施和培育产能的活动

2、建立关系

3、明确新的发展机会

4、制定计划

第三类:紧急而不重要的,包含5个层面

1、接待访客,某些电话

2、某些信件、报告、邮件

3、某些会议

4、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务

5、公共活动

第四类:不紧急不重要的,包含5个层面

1、琐碎忙碌的工作

2、某些信件

3、某些电话

4、消磨时间的活动

5、令人愉快的活动

我的心得:每日从活动清单中,找出第一类,紧急重要的事情和第二类,紧急不重要的事情列入当日的3只青蛙,因为第一类的事情都是推托不得的,而第二类的事是防患于未然,是为了减少第一类事务的数量。

5、李祉莉:

我关于选择三只青蛙的践行情况如下:

1)每天坚持列出三只青蛙,也尽量去执行,但有部分时候没办法坚持,时间不够。达成率大概70%。

2)生活中和工作中都有青蛙,有时会混淆,比如给车加油,比如每天打卡目标,写日记,每天做PPT,工作上的会议,事务等,经常是混合型的青蛙,感觉方向不清晰。

3)工作中事物太杂,太多青蛙,感觉选择青蛙时心里犹豫不踏实,每天下班时感觉还有重要的事情没有完成,有点焦虑。

6、荣静:

关于三只青蛙的执行:

1)好的地方:

使用一个小软件——“橙子成长联盟”(关注该公众号),每天三件事,一件小确幸,也会每天打卡,每天夜间反思,包括每日感悟点击回顾的环节。觉得这个小软件方便易行,能够提醒我。实际操作中,我会在每天晚上就会把感悟和回顾都做好,第二天的三件要事罗列出来,我想这也就是一个反思检视的一个过程。

2)三个青蛙的主要内容:

每天的工作内容2+生活的1。

九十天目标中,如果是天天要做的事情,比如说健身亲子阅读,我就没有列入3只青蛙范围。

用青蛙主要解决提高效能的事,大目标通过分解体现在每天的实施中。

3)面临的问题:

对这个先易后难的诱惑还是有点强大,每天到办公室我还是会用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先处理当天特别紧急简单的事情,因为有时候难免有些突发事件,还是会有20%的概率会影响当天的青蛙没有能够完成。

接下来的练习中,还是要去面对任务,去抵制那个先易后难的诱惑,加大自己的勇气去面对那些最丑的青蛙,我想这个还是要再持续的锻炼和练习。


(二)教练总结

1、静颖教练:

大家都分享得很好,荣静推荐的小软件我也用过一段时间,能很快列出三个小青蛙,有小确幸,是有温度的打卡,当然只能记录三只青蛙,每个人都可尝试这个软件,体会三只青蛙有什么的新的感悟和体验。

我开始也是不知青蛙内容,也常完成不了。如何完成,可以将自己视角放得更高,什么是现阶段目标,什么是长远目标,这样青蛙才符合现阶段状况和自身目标。列青蛙一般在前天晚上完成,预估多长时间完成,会有什么事情会影响青蛙完成,并预留一些时间,才有更好的把控,虽然有时不能完成好,但也渐离焦虑,故选定青蛙就根据具体情境来决定,甚至就列紧急的事,我会预留一只青蛙,工作上的青蛙渐贴近愿景,近期和远期的目标都可列入青蛙。

允许一切当下的发生。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即使焦虑也是允许的。

2、纪华教练:

特别认同静颖的说法,说到我心里去了。

一是要学会允许自己,所有的目标为我和生活服务,不是我为目标所俘虏,正如你才是书的国王一样,你才是生活的国王,做不了兔子,做一只乌龟也不错。二是有必要对工具进一步熟悉。三是分享个瓶颈理论,如果跳高一点看,一切都不是问题,如果高空很清晰,一切都不是问题。四是从具体的器用方面,多参加周六的空中课堂,当作技术练功房。

允许自己,慢以致远。

(三)学员互动

1、推荐上周优秀学员:李祉莉

推荐理由:认真、坚持学习、坚持打卡、坚持运动、小组主持负责,践行好。

2、确定周日班会参加、分享人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