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恋爱与婚姻

昨天晚上,和朋友们一起语音聊天到深夜两点,未谈风月,只是就其中一个小伙伴的感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由此引发我写一写爱情的想法。


爱情是那个样子


在这个领域,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手,虽然看过那么多的悲欢离合,但实际上却只是小白一个。

这或许看起来是劣势,没有经历过怎么敢说爱情呢?

我敢,因为在我看来,绝大部分人一样没有经历过爱情。所谓的恋爱要么只是寂寞与荷尔蒙泛滥,遇到另一个寂寞与荷尔蒙泛滥的人,一拍即合,开始了两个人心心念念的“爱情”;亦或者在应该恋爱的年纪遇到了一个还不错的人,然后应该试试,开始了一场相敬如宾的“爱情”;还有可能是整个世界都在告诉你快到应该结婚的年纪,需要一个相伴一生的好人,于是遇见满足“好”这个定义的人便不想错过,便开始了以婚姻为目的的“爱情”。

这都只是谈恋爱,而不是爱情


爱情应该是两颗心的靠近,纯粹。

爱情应该如星空一般,可望而不可及。

爱情应该如玫瑰一般,热烈而美好。

爱情应该如钻石一般,璀璨而永恒。

或许很多人会说你太严苛,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你理想中的爱情。

是的,或许没有,也可以说我基本不可能遇到,但这不正应该是现实么?

如果爱情不够完美,那何须如此多的人牵肠挂肚去追求?

正是因为得不到,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歌颂与期待,所以才是每个人心心念念的事物,所以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所以,我期待爱情,但却不强求爱情。

和喜欢的人一起开心地慢慢变老不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么?


恋爱的核心法则


谈恋爱是爱情的衍生品,不能以爱情的标准去要求它,但是,我们得明白恋爱的终极目标就是爱情,即使不可能成为理想中的爱情,也应该努力让恋爱变得更像是爱情。

同时,谈恋爱也是一个双人的事件,而且两者的接触极多,所以人与人之间的一些基本要求也更重要。

1. 目的与未来

谈恋爱首先要考虑的一件事情就是目的与未来,通俗一点就是这段感情的天花板在哪里,也许只是因为寂寞而陪伴,或者是为了满足生理的需求,也可能是朝着恋爱的终点——婚姻。

这些都无可厚非,是每个人的选择而已,但是那些对天花板及现状模模糊糊或者不曾提起的人,绝对不可能在认真清楚的对待一段感情,凡是用“现在美好就行”“我们还年轻”等话或者一笔带过转到其他话题的,能够期待ta给你一份美好的回忆,多半只是无声的伤害。

2. 尊重、理解及信任

这是人与人相处的基础,放在恋爱里面一样适用,而且要求更加的高。

尊重的核心在于恋爱的双方是平等而独立的,所以需要尊重对方的观点、隐私权、地位、人格等,这是基础。两者不应该因为地位、经济及美丑等而不平等,也不应该因为恋爱而去干涉对方的观点,更不应该因为恋爱而去刺探对方的隐私。

理解的核心在于恋爱是一段相互贴近的过程,所以需要不断的了解对方,更多的接触到其内心深处的世界,理解对方的行为与内心才能接受ta走得更近。

信任绝对是恋爱最大的基础之一,不需赘言。(我是无法理解不信任对方还能在一起的人是为了什么?除了满足生理需求、不甘心或者不舍等完全负面的想法,完全找不到其他合理的理由)

3. 沟通

很多人都在心里默默的想,然后在背后默默的付出,遇到问题就默默的承受,最后到达临界点默默的爆发,结果就是情绪爆炸,做了很多让自己及对方都后悔的决定。

我不是这样的一个人,因为我以为沟通是任何人际关系的根本,绝大多数情况有什么情况我都是直接阐述,就算是为了保留面子或者其他什么情况,事后也一定会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同时倾听对方的意愿。(昨天讨论的最终方案就是我给的这个,沟通,将所有的想法毫无保留的告诉对方,让其明白对方是怎么想的)

千万不要以为你在包容对方,所以沉默不言,那才是对感情最大的伤害。

如果你说对方根本不听,那就结束吧。但凡是不能好好沟通想法的人,我觉得做朋友都是一种奢侈,何况是男女朋友呢?

4. 世界观

这对一般人来讲是一个大而不当的话题,因为世界观很难说完全不符合,何况恋爱还有两种模式,相似或者互补。但我以为,对于恋爱,世界观真的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如果你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浪子,就不要尝试和一个一心安稳度日的ta开始;如果你渴望从一段感情里得到温暖与无处不在的呵护,那就不要选择一个独立坚毅的ta作为伴侣;如果你是一个希望对方给你经济支撑的人,那就不要选择一无所有的ta。

这一条最关键的不是契合与否,而是在于看清自己与对方,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和对方能够给出什么。


婚姻——那是一座围城


期待中婚姻的样子

婚姻

我没经历过,

所以不清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都到秋天了,上海的秋天和记忆中南京的秋很像,而北京这会应该是最后一批要去坝上草原骑马的时候了。昨天和朋友沿着苏...
    小娜迦阅读 628评论 0 2
  • 当我第一次看见草原并且在草原里走蒙了的时候就是那样,豁然的开朗,又突然的伤感,还多了一点点恐惧。 消失了一周,终于...
    丁壮壮阅读 472评论 0 2
  • 天空没有痕迹,鸟儿却已经飞过。你曾服务于某公司,却没有人能记得你的一丝半缕,你碌碌无为,平庸无奇,那么你就是可有可...
    Ai07阅读 393评论 2 0
  • Simontx阅读 120评论 0 0
  • 我原本以为,有了爱人的话,七夕就会变得美好了。能唱着歌,跳着舞,一路蹦蹦跳跳,顺便对单身狗略略略,然后投放一吨狗粮...
    黛笠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