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万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正我这也快完了,没有多少时间了,只要我在,不能让你自己到处摸去,到处买东西弄吃的。我尽量照顾你,人嘛,走到一起,有今生没来世是不是?世间有很多生,有牛生、有马生……现在我是人生,人生很难得。”                                  —— 《生活万岁》

01

朋友推荐这部纪录片,把链接发我。刚开始,不以为然,我一周后才打开看。平常的名字,过于真实的生活场景,和随便在大街上采访一个人一样。

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可挖掘的噱头,也蹭不上热点。但当我认真看完后,还是有种共鸣,它揭穿了生活的所有真相:少年时无忧无虑,青年时为爱痴狂,中年时辛苦忙碌,晚年时凄凉孤独。

出租车司机李少云,带着孩子拉客,三四岁的小孩子哼哼唧唧的,闹她妈妈,腿痒。她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伸到后面给小乖乖挠痒痒。

好不容易谈好价格接到乘客,上了车,小乖乖又不愿意走那条线路,硬扭着妈妈走机场路线。最后,李少云只好无奈叹气,拉着空车再寻客。到了凌晨,洗完车,小乖乖闹瞌睡,抱着一点点哄睡去,才慢慢开车回家。有人说,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一点都没错,何况是为了孩子更好的生活呢?

一对老年盲人夫妇,平时在街边流动卖唱。中秋节那晚,昏黄灯光,灰渍浸满的方形小桌,两个人,打开抽屉里卖唱攒的一摞一摞块儿八角,算盘算算又放了回去。

老两口炒几个简单素菜。老先生缓慢地倒了一杯酒想递给老太太,但她试了几次都没接住。

老太太说:“你摸摸我脸蛋,看是不是漂亮的女孩子?” 两人生活了22年,却不知对方长啥样。老先生笑着说:“我认识你的时候才八十斤,现在都一百三咯。”

“反正我这也快完了,没有多少时间了,只要我在,不能让你自己到处摸去,到处买东西弄吃的。我尽量照顾你,人嘛,走到一起,有今生没来世是不是?世间有很多生,有牛生、有马生……现在我是人生,人生很难得。”

《生活万岁》和早些年拍的《最后的棒棒》情节上有相似之处,本质的主题都是讲生和死。人如蝼蚁,一点点筑巢,为遮风挡雨,为生生不息。但同样的生,最后是别样的死,仅此而已。                     

02

熬过了2018,2019年初始,数据便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加大,国家大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不搞大水漫灌式经济刺激。

2018年我国GDP突破九十万亿元,但是我国人均GDP为9749美元,美国是59532美元。我们都心里清楚,中美的差距不仅仅是经济总量,我国各个方面都有待提升。除了自信,更要加把劲儿赶上。

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寒意。消费拉动经济的趋势放缓,不及预期。过去一年,各个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消费者活跃度下降,共享单车从疯狂到洗牌,P2P暴雷一个接一个......

一年接着一年,很快。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多遗憾。每天看着新近的新闻报道,热点事件一个接一个被覆盖,滚动播放。除了带点好奇心去做个吃瓜群众,大多很难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心里依旧焦虑,生活依然很难。

吴晓波老师在国运70年中说:“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也许,他更乐观看到未来,不惧变化。“

而罗振宇在2018“时间的朋友”中说:“比起普通人无法把控的大趋势,真正能给所有人带来机会,从细微处引发大变化的,恰恰是我们身边的各种“小趋势”。“罗胖一手贩卖着焦虑,一手又敏锐嗅到商业机会的存在。

饭统戴老板在《请爱我,2018》一文中说:40年后的2018年,“今天”对我们来说,像贴面的利刃一样冰冷而真实。底层农民、大货司机、私企老板、资本巨富,我们都被裹挟进了这个焦灼的时代,没有人能独善其身。在大时代面前,每个人都是小人物。2018年,请对我们好一点。

03

这段时间一直待在老家。回家看到弯弯曲曲的小路,错乱分布的平房,没有变化。但是,周围人买车的越来越多了。

晚上降临,一些农村妇女围着火堆烤火,唠嗑。这种闲散安逸的生活大多没有改变,县城月薪不到1500的工资,足以满足日常生活,没有大富,也没有饿肚子。

但是我去饭店吃饭,烩面,饸饹面的价格在两个月内涨价1元。我记得,8年前一碗饸饹面的价格是4元,如今大碗9元,和郑州市消费水平比肩,然而像这样十八线小地方的工资永远赶不上物价膨胀的速度。

吃饭的时候看到一个干活的师傅拿着手机刷着抖音,看着漂亮的小姐姐在跳舞,挤眉弄眼,伴着BGM《可不可以》、《BINGBIAN》,很时髦,亮眼。

他哈哈大笑,一点点滑动到下个短视频,这也是他少有可以参与互联网时代,消遣娱乐的工具吧。抖音里漂亮的脸蛋,精致的生活仿佛与我看到的现实中的在土地里干活的师傅格格不入。但这就是生活的真相,用抖音里最火的话说就是:穿最脏的衣服,挣最干净的钱。

抖音想要强调的:记录美好生活和大多现实中的人差距很大。看着他们的生活,也是一种激励,向往更美好的生活。这种带有炒作和消遣的视频分享,参与中的人越来越多。

看着村里道路两边到处竖立着的红色标语:“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想大社会里的小人物只有顺应潮流,要相信,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8,我焦虑过,也丧过。那么2019,请多爱我一点。要是对我不好,信不信,那就盘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