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架构的理解(转)

引者按:近几年做了不少企业架构的咨询,但偏向IT架构,其中从业务架构到应用架构的映射做了一些简化,我认为企业架构是一个企业的抽象描述,这也是我向客户关注的概念。是一个企业逐渐发展以后,高层、中层甚至是执行层都需要的对企业的全貌的脑海中的世界观的模型的理解,当一个企业从小到大以后,复杂的业务会蒙蔽所有人,这就需要一个认识世界的方法,我以为这是企业架构的价值。下面是今天看到的一个不错的公众号上对企业架构的思考,引自公众号“杨杨洒洒说”

一、企业的定义

企业(enterprise)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为:从事生产、运输、贸易等经济活动的部门,如工厂、矿山、铁路、公司等。一般来说,“企业”是指由一整套可识别的、互为作用的业务功能构成的商业组织。它有能力作为独立实体经营运作。

20世纪后期,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以及信息技术领域新概念大量涌入的背景下,“企业”一词的含义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大量非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大量涌现;另一方面,在一些新概念中,其含义不限于商业或营利性组织,这种用法目前主要来自对英文“enterprise”一词的翻译。

因此,目前在公共媒体中出现的“企业”一词有两种用法,较常见的一种用法中企业指各种独立的、营利性的组织(可以是法人,也可以不是),并可进一步分为公司和非公司企业,后者如合伙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另一种用法与组织接近,可以用来泛指公司、学校、社会团体乃至政府机构等。后一种用法主要出现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一些专有名词中,例如企业应用(enterprise applications)、企业计算(enterprise computing)、企业集成(enterprise integration)、企业工程(enterprise engineering)、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及企业建模(enterprise modeling)等。

开放组体系结构框架(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TOGAF)将“企业”定义为有着共同目标而集合的组织的聚集。例如,企业可能是政府部门、一个完整的公司、公司部门、单个处/科室或通过共同拥有权连接在一起的地理上疏远的组织链。

二、架构的定义

“架构(architecture)”一词最初来源于建筑,其核心是通过一系列构件的组合来承载上层传递的压力。建筑工程则从石器时代就开始了,人类在几千年的建筑设计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建筑设计基本上包含两点:一是建筑风格,二是建筑模式。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恰当选择的建筑模式,可以使之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自从出现建筑以来,它与人类的关系就一直是建筑设计师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

经过漫长的演变,架构设计已经成为现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活动。比如,要建一栋房子,就需要进行很多的架构设计工作。首先要进行外部架构的效果设计,在客户满意之后,再进一步设计内部结构,以及配套的线路、上下水管道等各方面的设计。架构是系统的组成部件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明确这种关系,使得架构之间联系更加科学合理,系统更加稳定。

在韦伯词典中,架构的定义是“作为一种意识过程结果的形态或框架;一种统一或有条理的形式或结构;建筑的艺术或科学”。这个定义的关键部分是具有特定结构的、体现某种美感的事物以及针对该事物的有意识的、有条理的方法。从结构的角度理解信息化,可以发现三个特点:第一,结构是超技术层面的,要建立完整的企业架构,必须从企业战略高度来思考信息化建设;第二,结构可以很好地把握组织动态发展的脉络,为组织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三,结构具有丰富的层次性,可以有效地体现组织的柔性。
TOGAF将“架构”定义为:
(1)一个系统的正式、形式化描述,指导系统实现组件级的详细规划。
(2)一组组件的结构、组件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对这些组件的设计和随时间演进的过程进行治理的一些原则和指导策略。

事实上,架构是一个很广泛的话题,既可以上升到管理与变革这样的层面,也可以沉淀到具体的软件协议和标准中来,因为架构不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的产物,是一种需要与组织已有IT环境相关联的架构。从管理与变革的层面来看,需要制定整体的业务发展战略,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战略,为了实现这个战略目标,必然需要一系列的架构来支撑。当今我们所面临的全球化、多元化和专业化特点,使得人们越来越体会到社会变革所带来的巨大挑战。人们已经认识到,管理变革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的难度在于环境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但企业里总有一些原则性的东西可以固化下来,这些原则着眼于整体性、长期性和基本性。企业架构的理念和实践应运而生。


三、企业架构的定义

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EA)是在信息系统架构设计与实施的实践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自1987年约翰·扎克曼(John Zachman)的开创性工作以来,这个领域已经累积了不少研究与实践。扎克曼被公认为是企业架构领域的开拓者,他认为使用一个逻辑的企业构造蓝图(即一个架构)来定义和控制企业系统和其组件的集成是非常有用的。企业架构是一种对企业多角度的综合描述,它反映了企业的人、流程、技术的组织和安排。对于企业的不同参与者,企业架构提供了不同的视图,用他们容易理解的方式和语言反映企业的状态。
对于企业架构,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定义,以下是一些专家和组织从不同的角度给出的相关定义。

  • Zachman:企业架构是构成组织的所有关键元素和关系的综合描述。
  • Clinger-Cohen法案:企业架构是一个集成的框架,用于演进或维护存在的信息技术和引入新的信息技术来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和信息资源管理目标。
  • OPEN GROUP:企业架构是关于理解所有构成企业的不同企业元素以及这些元素怎样相互关联。
  • OMB:企业架构是业务、管理流程和信息技术间当前和将来关系的显示、描述和记录。
  • Meta Group:企业架构是一个系统过程,它表达了企业的关键业务、信息、应用和技术战略以及它们对业务功能和流程的影响。关于信息技术怎样以及应该如何在企业内实施,企业架构提供了一个一致、整体的视角,以使它与业务和市场战略一致。
  • IBM:企业架构是记录企业内所有信息系统和其相互关系以及它们如何完成企业使命的蓝图。
  • Microsoft:企业架构是对一个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和IT能力的组织逻辑,通过一组原理、政策和技术选择来获得,以实现公司运营模型的业务标准化和集成需求。

从简单的概念来讲,企业架构是对企业多层面、多角度的建模与描绘。以往,企业管理者提到企业架构时,通常会把它理解为企业的组织架构或者流程图;IT人员则会把企业架构简单地理解为IT架构。人们已经认识到企业架构与企业战略和企业运营环境密切相关,企业战略决定了企业架构的形态,而企业实际的运营环境是在企业架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企业日常运作。


四、企业架构的定位

企业架构的构成及在组织信息化中的定位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30503182853.png

企业架构主要包括企业业务架构和IT架构。业务战略决定业务架构,它包括业务的营运模式、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和地域分布等内容。企业架构是战略与实际运营之间的桥梁,有助于战略的落实。IT架构是指导IT投资和设计决策的IT框架,是建设企业信息系统的蓝图,包括数据架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和管理架构。

企业战略与IT战略必须紧密联系,并通过企业架构来指导IT项目的建设,IT项目必须以实现企业战略为出发点和终结点。IT项目组合是项目或项目和其他工作的一个集合,将其组合在一起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有效地管理以满足战略上的业务目标。许多政府组织和企业通过IT项目和信息系统来支持其低成本战略和个性化服务战略,这些系统被称为“战略信息系统”。

从企业架构的发展趋势来看,企业架构概念已经涵盖了业务、组织、技术等多个层面,并且使这些层面协调统一、相互贯通。企业架构是一个涵盖业务和IT的全面的企业蓝图设计工具,可以帮助企业的管理者了解企业的构成、发现问题并不断地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