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5 通俗解读:EA—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Enterprise Architecture),简称EA。如果要用极尽简单的语言来介绍它的话,那应该是:企业的顶层设计。

企业架构的由来

1987年,IBM公司的John Zachman率先提出了“信息系统架构框架”的概念。从信息、流程、网络、人员、时间、基本原理6个视角,构建用以分析企业的模型,包括语义、概念、逻辑、物理、构件和功能等要素。Zachman被公认为是企业架构领域的开拓者,尽管他当时没有明确的使用“企业架构”概念。

1996年美国的Clinger-Cohen 法案(也称信息技术管理改革法案)产生了“IT架构”这个术语。这部法案要求美国政府下属联邦机构的CIO,负责开发和维护一个集成的IT架构,来管理信息技术的引入、使用和处置,当时用的术语ITA,就是IT架构。

The Open Group国际组织在1995年发表了著名的TOGAF(The Open Group Architecture Framework)架构框架。他们给出的企业架构的概念是“企业架构是关于理解所有构成企业的不同企业元素,以及这些元素怎样相互关联。”TOGAF的架构经过了几次更新,目前的版本是9。除了TOGAF之外还有很多种框架,比如美国联邦企业架构框架(FEAF)等不细说。

企业架构的概念

从最开始的Zachman,到后来的The Open Group,还有著名的Gartner Group,都给出了企业架构的定义,但翻译成中文都有些晦涩,这是语境的原因,在此不列举。

在TOGAF中给出“架构”的两种含义可能更接近说清楚这个概念:

1. 一个系统的正式描述,或指导系统实施的组件层级详细计划。

2. 组件结构、组件之间相互关系,以及对这些组件的设计和随时间演进的治理原则和指南。

我们用通俗的语言来说,EA就是:对企业构成要素的结构和关系进行的模型化描述,用途是进行经营管理活动的策划、分析和信息系统开发。

企业架构的类型

企业架构整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业务架构和IT架构。

一是业务架构,从企业业务和管理的不同维度构建模型,包括战略绩效、运营模式、流程体系、组织架构、资源匹配、空间布局等;用TOGAF的说法就是:定义业务战略、治理、组织和关键业务流程。

实际上,顾问老包认为业务架构的类型可以很多,在管理领域中为企业构建的各种维度的模型本质都是业务架构(或者企业架构),因为它们显然具有共同的特征:

1.对企业面向一个维度结构和关系的描述;

2.有一套标准的规范、语言和构建方法;

3.形成可以在比较广泛行业或者领域里供参考应用的通用模型样本;

4.企业需要基于此构建符合自己特性的模型,而通常这个模型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比如战略地图是战略实现路径分析的架构


COSO是著名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


APQC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业务(流程)结构的框架


还有国际供应链协会发布的SCOR供应链运作参考框架


我们见到最多的架构就是组织架构,它最简单的表现形式就是组织结构图


二是IT架构,从企业信息化实现的维度构建模型,目的是描绘信息系统的蓝图,包括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

1.数据架构,描述组织的逻辑与物理数据资产及数据管理资源的结构。

2.应用架构,提供包含待部署的独立应用及其之间交互作用和与组织的核心业务流程间的关系的蓝图。

3.技术架构,描述支持业务、数据和应用服务部署所需的逻辑的软件与硬件能力,包括 IT 基础设施、中间件、网络、通信、处理和标准等

业务架构和IT架构的关系是很微妙的。

1.业务架构是起始于IT架构,因为最早建立业务架构就是为了IT规划而引发的,然后它的发展却是又逐渐与IT远离。

2.业务架构和IT架构是从不同维度来构建的模型,我们可以单独应用它们。

3.当我们进行IT架构的时候,依然还是首先要从业务架构出发,原因很简单,不管如何进行IT规划和开发,最终都是要为业务发展服务的。

企业架构的作用

借用卡普兰教授那句著名的话:不能描述就不能衡量,不能衡量就不能管理。企业架构是一种描述,将企业的某些维度的特征描述出来,让我们能“看”到,就像我们作战总要有地图、建筑总要有图纸一样。通过构建企业这样的“图纸”,帮助我们更系统地思考问题:比如业务模式如何设计、流程如何走向、生产线如何布局、组织机构如何设置、IT系统如何建设等等。如果没有这样的“图纸”呢?那就是简单粗暴,一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缺少设计,就和今天这种管理精细化的大趋势背道而驰了。


企业的这些架构其实都不会是孤立的,因为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多维度的立体的存在,尤其是在我们研究企业管理的时候,各种管理体系和方法总是要综合应用,比如在组织架构设计的时候要考虑战略要求和业务结构,在流程优化的时候要考虑风险和内控等等。到底有多少种架构是未知的,我们可以理解为你可以给一个人拍照片而选择的角度是无穷多的,只要你想或者需要。

还有一种说法,企业架构也存在着生命周期管理。当然企业架构是可以迭代的,也是可以调整和进化的,可以有版本管理,但这毕竟不是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构建这种架构需要专业人员来完成,而且发生的频率恐怕和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差不多,所以说它的生命周期管理就显得把事情做复杂了。

企业架构目前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甚至某些程度上可以用追捧这个词,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因为人们逐渐在意识到——就像产品一样,好的企业是设计出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