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生活的行动指南——《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很久前就听说过这本饱受赞誉的书,对它的期望也一直很高。按常理来讲,期望越高,失望越高。但即使是这样,它还是给人以足够大的惊喜,让我用最快的速度读完了它。同时我又深深知晓,一本书,无论读的时候给人带来多大的震撼,若就此把它搁置在一旁,那也是没有什么用处的。因此,就像书中建议的那样:“以老师的角色来阅读,除了吸收,还要能复述”。现在,我想要讲出来。

如同题目告诉我们的那样,这本书讲了七个习惯,前三个有关个人领域:教人如何从依赖到独立;紧接着的三个有关公众领域:教人怎样从独立到互赖;最后一个教人以平衡。

在此,先对七个习惯做一个列举: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统效,不断更新。

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善:积极主动。比如,同一件事情,积极主动的人会想自己可以做什么,他们说“我可以这样做……”,而消极被动的人关注的是事情本身而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他们说“如果/要是……就好了”。想想自己和身边的人经常用的是一种句式呢?

有了积极主动的意识之后,第二个,也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个习惯,是“以终为始”。接下来,请找寻一个僻静的地方,跟着我想象这样一个场景:

你正在前往殡仪馆的路上,要去参加一位至亲的葬礼。抵达之后,居然发现亲朋好友齐集一堂,是为了向你告别。亲人、友人、同事或社团伙伴,他们即将上台追述你的生平。

现在,请认真想一想,你希望人们对你以及你的生活有怎样的评价?你希望他们回忆起你的哪些成就和贡献?你希望对周围人的生活施加过什么样的影响?请写下来。

刚刚你写下的,都是你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以终为始,意味着所有你做的事情,都应该导向那些目标。因为那才是你心目中真正渴望的,那是你的价值观。

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宣言主要说明(1)自己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品德),(2)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贡献和成就)及(3)为此奠基的价值观和原则。它既是做出任何关键抉择的基础,也是在千变万化的环境和情绪下做出日常决策的基础。

人生在世,总是扮演着各式各样的角色:为人父母,丈夫,妻子,主管,职员,亲友。那么在制定个人使命宣言时,不妨按照不同的角色来划分。

灯塔已经建好,就要开始远航。航行过程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事第一”,这里的“要事”指的就是有利于实现我们个人目标的事情。那么在重要-紧迫事物矩阵中,对于四个象限中的四类事物,我们应该如何分配时间呢?在很多人的矩阵中,90%的时间需要花在重要且紧迫的第一象限,剩下10%则花在不重要不紧迫的事情上。这样一来就会一直在被动的处理危机,形成恶性循环。逃脱这个怪圈的方法就是:花更多的时间在重要但不紧迫的第二类事物上,以此来减少第一类事务,做到防患于未然。

因此,自我管理就是以原则为基础以第二类事物为生活中心。有效的方法是列一个周计划,分为以下三步:

1.确认角色。比如:家庭、工作、个人成长。

2.选择目标任务。对1中的每个角色列举最想做的1-2件要事,记得除了第一类事物,每个角色一定要有几件第二类重要但不紧迫的事物。另外,不重要的事务不要列在任务列表中。

3.为任务安排具体时间并每日调整。

以上三条,是引导人们达到个人领域的成功所需的习惯,即从依赖到独立。但我们是社会动物,从独立到互赖,在公众领域取得成功才是人们最终所期望的。而这就离不开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本质上是一个情感账户,里面存储的是“信赖”,是“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有很多人在与家人和亲密的朋友相处时很少花费心思储蓄,但越是长久的关系,越是需要不断的储蓄。这是因为彼此相互有期待,账户中的“信赖”会被不断的消耗。

所以,下一次,当朋友、同事或者孩子带着问题来求助,不要大呼“天呐!又怎么了!”而是想“瞧!我又有机会帮ta了!我们的关系会更进一步。”而不是简单的敷衍。

与人相处,首先要有双赢思维。赢/输输/赢都不会长久。有三个基本品德特征是必不可少的:诚信、成熟(表达自己情感和信念的同时又能体谅他人)、知足(相信资源充足,人人有份,不怕与人共名声、共财势)。

具有了正确的交际思维,接下来需要有效的沟通原则:知彼解己。首先要做的是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里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沟通方式:移情聆听。大部分人在聆听时并不是为了理解对方,而是为了作出回应。这种人要么说话,要么在准备说话,不断地用自己的模式过滤一切,其本质是以自我为中心,一个很形象的称呼叫做“自传式聆听”。而移情聆听则是以理解为目的的聆听,也并不是要赞同对方,只是在情感和理智上充分理解对方。这种聆听本身就会给人提供巨大的心理安慰,因为人类除了生存外最大的需求就是被理解、肯定。

现在,我们虽然理解了他人,但很多时候我们并不赞同他人的想法,这时就要知道“是因为对方的话中有我尚未体会的奥妙”,而非简单的谁对谁错。这条习惯叫做综合统效在是非之间,寻找第三条路。

最后一条,不断更新。建议我们在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这四个方面以均衡的方式不断磨练自己。

身体:锻炼、营养、压力调节

精神:实现价值、忠诚、学习、冥想

智力:阅读、想象、规划、写作

社会/情感:服务、移情、统合综效、内在安全感

找到每一个方面中的第二类事物,把它们列入你的周计划中。

关键字:#个人使命宣言# #第二类事物# #周计划# #移情聆听#


标题: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作者:史蒂芬·柯维

译者:高新勇、王亦兵、葛雪蕾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豆瓣评分:8.2/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