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我儿写周记

那天放学回家孩子大声地告诉我:“妈妈,那天我写剥花生的周记得了‘优加星星’呢!”“啥星星?”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所以就不解地问道。

孩子高兴地说:“我的周记老师给了一个‘优’,还加上一颗星星呢,妈妈你看!”我从孩子的手中接过周记本一看:果然上面有个鲜红的“优”,旁边还有一颗小星星。

于是我就问孩子:“孩子,其他小朋友有星星吗?”孩子开心地说:“没有,我都看过了,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是‘优加星星’!”

看着眼前孩子兴高采烈的样子,看着手中孩子写的分了三段满满的16行、语句通顺、条理清晰、大概有320个字的周记,我知道我这一个多月的努力果然没有白费。

孩子终于顺利地走出了写周记的阴影,孩子总算用自己一次次的亲身体验建立起了自己写周记的信心与自豪!

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孩子那次最糟糕的一次周记:2009年10月18日那个上午,孩子除了周记就做完了那个星期的所有的作业,这时候孩子满脸不高兴地说:“妈妈,我不喜欢写周记。”

我马上接过话题:“孩子,不能有这样的情绪!其实周记一点儿也不难啊,写周记就是告诉老师你这星期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可以了,多简单的一件事啊!想当年,妈妈的周记总是全班写得最多的一个人,我总是要用完几本周记本呢。去把你的周记本拿来给我看看,这样我就知道你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了?”

于是孩子就拿着他的周记本给我看,当我随手一翻就看到了孩子在2009年10月11日那天的周记,老天爷,短短的不到40个字的周记,没有分段落,很少有标点符号,密密麻麻地用了好几次的“然后”:

今天早上我起床刷牙,然后洗脸,然后和爸爸妈妈去连城玩,然后我们吃饭,然后……

乖乖,从头到尾,除了“然后”这个词,我几乎找不到其他字眼了!还没有看完孩子的周记我就笑开了:“你看看你的周记,除了‘然后’你就想不出其他的词语了吗,孩子?其实那天我们玩得多开心啊,而在你的眼里就只剩下‘然后’了!你的老师还给你‘良’,要是我改你这样的周记,我最多给你‘及格’,你相信吗,孩子?因为你连最起码的段落都没有分啊,一个‘然后’就把你的周记给写完了!”

听到这里孩子很难过,还是不想写他的周记。

我继续告诉孩子:“其实写周记一点儿也不难。你不是从前年暑假开始就开始看一句话日记了吗?其实写周记就是告诉老师你做了什么事情,你是怎么去做它的,然后再写你的体会和收获就可以了,这就是最简单、最基本的结构,知道吗?”

孩子这时候倒是很流利地告诉我:“我知道,写周记就是要写干什么,怎么样,最后你从中得到了什么收获,老师说过的!”“对,对,你们老师总结得非常好,那说明一篇周记最起码要分几个段落啊,孩子?”孩子脱口而出:“三段啊,我知道。”

我马上紧紧地跟上孩子的思路:“既然你知道要分三段,那为什么你写的周记每次都不分段落呢?  总是一股脑儿地挤在一堆,这样老师看你的周记多累啊,连气都喘不过来了呢,孩子!其实分段落就是为了让看你文章的人能够稍微地歇一歇,然后再继续读下一段,知道吗?记得,下次的周记一定要分段落啊!否则读你周记的人会被你累死的,因为他不能喘气!”

就这样,孩子开始写周记了,孩子问我:“妈妈,那你说我这个星期做的哪件事情最有意义呢?”

我没有正面告诉他,而是反问道:“你说呢?你好好想想这个星期什么事情最有意思呢?”几秒钟后,孩子就飞快地回答道:“当然是前天去连城喝酒这件事了!”

我不失时机地表扬孩子:“非常好,能想到这件事就说明你的判断力非常不错!那我们就写它了,那你打算怎么写呢?”孩子说:“我当然知道了,第一段写我们怎么去连城,第二段写喝酒的过程,第三段写回来。”我马上赞不绝口:“孩子,你真是太棒了!你一定能写好今天的周记!那你知不知道哪一段话要详细写呢?”

孩子条件反射般地回答我:“我知道,妈妈!第二段话要多写点,第二段就要写我们吃了什么菜,那菜好吃不好吃?”“好,非常好!果然是个聪明的孩子,一点就通啊!”就这样,在我的提醒下,那次孩子的周记就得了一个“优”。

到了第二个星期,孩子想了半天还是不知道要写什么好,我就提醒孩子:“你为什么不写写我们生日那件事呢?”于是孩子就写上了生日的那件事,他写完周记之后,我还特地让他看了我写的“我们的生日”那篇日志,然后问孩子我们两篇文章之间的区别,孩子也总结得不错——说我写得很详细,写得很清楚。

嘿嘿,看来真是“孺子可教”啊!果然不出所料,孩子的周记又是一个“优”。

第三个星期,因为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写的事情,于是我就让孩子帮我拆门帘,门帘拆好后,孩子就详细地记录了这件事,又是一次“优”。

这下孩子有经验了,他如释重负般(他不再害怕写周记了,不再说“只剩下最难的周记了!”)地告诉我:“妈妈,其实写周记只要把一件事情写清楚就可以了,而不一定要写什么大事情。”

我马上及时地肯定孩子的认识:“孩子,你说得非常对,写周记也好,写作文也罢,关键就在于把一件事情表达清楚,让人明白你到底做了什么事情就够了。我相信你的周记一定会一次比一次写得好的,孩子!千万要相信自己——周记一点儿也不难,因为你是最棒的那一个!”

上个星期又要写周记了,孩子又问我写什么,我就告诉孩子:“妈妈等下要用花生米蒸汤喝,那你就帮妈妈剥花生吧,剥好后,你就把剥花生这件事写下来,这样你既帮妈妈做家务,又写了周记,多好啊!真是一举两得!”

因为上次拆门帘尝到了甜头,孩子说了一句“妈妈,你真聪明,叫我做事还说是帮我呢!”后就手脚麻利地从柜子里拿出花生后,坐在小凳子上就开始像模像样地剥花生米了。

在剥花生的过程中,孩子还细心地发现花生米为什么总是往两边滚而不是呆在中间——那是因为盆子的中间是凸出来的!

真是个爱观察、爱思考的好孩子。这是一次真正孩子自己写的周记,这中间没有我的指导、更没有解说。

但没有想到孩子真的就得到了最好的成绩——“优加星星”!看来恩格斯他老人家真是高人一筹啊,他几百年前就知道了这一真理——劳动创造了人本身。

孩子,你真棒!可爱、聪明的孩子,你知道妈妈的心思吗?从你一进入三年级的那天开始我就开始担心,我担心你不适应三年级的生活,更担心你害怕写周记、写作文!

现在,我那颗悬了大半学期的心总算可以彻底放下来了——都说三年级是个转折点,我想这个转折就是能不能克服写周记、写作文带来的心理障碍,所以妈妈早早就有意识地培养你的观察能力,训练你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你居然就用一个多月的时间、5次写周记的过程就把这个老大难给解决了——从当初的讨厌到现在的饶有兴趣!儿子,妈妈真为你高兴!妈妈更是为你感到深深的自豪——孩子你真棒!儿子,你真了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