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渔的火车》,一个女画家和两个男人之间的迷惘爱情与现实抉择

巩俐梁家辉孙红雷演绎《周渔的火车》,铁轨穿起的浪漫爱情与现实

周渔(巩俐饰演)是画瓷器画的浪漫女画家,与异地图书馆工作的诗人陈清(梁家辉饰演)偶然相识并相爱,每周两次周渔乘火车去探望陈清,直到有一天陈清说自己要去援藏,周渔伤感不已。

在火车上陈清结识了兽医张强(孙红雷饰演),张强是炽热坦白的人,追求陈清之后与之发生了关系。但周渔最终还是决定离开张强,她乘坐的汽车意外坠入山涧。

这让我想起我的一个男性朋友,是我中学同学,他毕业后当了警察,有一次住院巧遇了之前学生时代喜欢的女孩当刚好是当班护士,两个人特别自然的在一起了,准备结婚。后来他们去异地执行任务,那个女孩搭车,可能也有点舍不得的意思,结果出了车祸,女孩当场死亡。我这个朋友给女孩办了葬礼,亲手将她的骨灰埋入地下。很多年,他深陷其中万箭穿心。后来,他还是结婚了,有了儿子。他对我讲起的时候,声音颤栗,脸上强挤出一点笑容。

我了解这个朋友,他是个一往情深的人,但他对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只会更一往情深。那是不能比较的感情,各有各的领地,各有属于自己的时空。身临其境过的人才会懂。

周渔出意外之后,陈清不愿意承认周渔爱过其他男人,他非常坚定执意的说周渔只爱他,那么他有没有认真的想过自己爱不爱周渔呢?如果爱她,会不会选择独自去援藏,他从空间上拉开了与周渔之间的距离难道不是刻意为之吗?在两人相处的时光里,周渔每周两次乘火车去相聚,在陈清的住所万种缠绵,她甚至带去自己的作品和家传瓷器,变卖、送礼、请人,为了让陈清的诗集出版,为了给陈清开诗集朗诵会。

而陈清是抵触这一切的,他清高自尊,不屑流俗,周渔的牺牲和好意让他忐忑惶恐,恨不得敬而远之。他是清冷寡淡的诗人,不喜欢一下子被簇拥被包围,尤其是靠女人的努力而非自己的能力。他对周渔说没有想过未来,周渔说“那我呢”,他说现在这样不是挺好。他得过且过,今朝有酒今朝醉,他对周渔有情,却未必是爱,或者说是爱,但爱的自私而自我,要她的温柔美丽浪漫激情,不要两个人在一起的捆绑和压迫感。

他错了,他以为她只能爱他。她是山崖上的野百合花,谁见了都会喜欢,她给过他独一无二的爱和信赖,但她后来发现,她对他而言是可有可无,是生活的点缀,是他不假思索就可以轻易放下的某人。

周渔之所以会喜欢上张强,霸道直率野性洋溢的张强,因为他不拐弯抹角,他喜欢就直接表达,喝醉了会找上门去拥抱她,喜欢她会按在墙上揉搓成渣。她在陈清那里遭遇的冷,刚好在张强这里找回了热,她在陈清那里的可有可无,在张强这里变成非你不可。一瞬间,她是温暖而满足的,带着释放的快乐和缠绵后的余温,可是她并不能确定这就是她真正想要的,她不是一个能退而求其次的女人。

于是她选择上了长途车,到底是去探望陈清,还是去远方徜徉,那都不重要了。她意外离世,免去了解释,也不必再在两个怀抱中来来去去找答案,答案就是,他们都会和别的女人结婚,陈清有了后来的那个和周渔相貌相似女友,张强那样的性格自然不会为周渔守贞,他还会以类似的热忱和直率去进攻下一个下下个女人,当然这不是说他坏或者花心,他有权利这么做,他是真实自然的人间烟火。

记得陈清给周渔写诗,周渔觉得那诗很美。后来陈清问周渔,你是喜欢我这个人还是喜欢我的诗?周渔没有回答。但当时这样的气氛就足以说明,陈清开始介意了,他的提问也相当幼稚肤浅。一个人的才华、性格、相貌、价值观等等都不是单独切割开来的,周渔喜欢陈清当然也包括喜欢他的才华,他的诗意,他的才华和诗意本身就是他的一部分,要如何切割开来看待呢?周渔能怎么回答?“我喜欢你,不喜欢你的诗”?怎样回答都不恰当。

但周渔也不是懵懂初恋的小女孩,对待他这样的提问可以不回答,但要有分寸感了。他已经流露出介意周渔过于关注他的诗,周渔就要懂得适当划出界限,比如,不要自费印刷宣传品去码头发放给陌生人,不要一厢情愿的去开诗歌朗诵会然后并没有一个人来参加,不要大包小包的送自己和瓷器上门。他的诗给你看,你看看就好,他问怎么样,你说不错。至于他的诗集能不能出版,他是否怀才不遇,那是他一个成年男人应当自己去面对的问题,除非他请求,否则不要主动支援,尤其明知道他清高寡淡。

如果二选一做丈夫,张强比陈清更适合,尽管他粗糙,有些不解风情,甚至有点过于率性,但他是烟火气满满的人,有自己的兄弟、朋友,心理健康,敢作敢当,无怨无悔。女人还是不要去够着脖子去追寻一个随时放弃你的男人,哪怕他再有才华,再浪漫,再帅,你爱他越深,他越安之若素,不以为然。

周渔的火车,是一部浪漫爱情文艺片,巩俐饰演的周渔温柔婉转又有似火真情,裙子配尖领衬衫,很好的衬托出她的面孔和表情,是一种想要完美爱情又明知道得不到的表情。梁家辉饰演的陈清形神具备,有一种令人着迷又失落的感觉,不忍苛责,不忍离去,也不能靠近。

如果不是内心特别强大的人,是不敢嫁给画家、诗人的,他们太爱美,他们的眼睛永远追逐美,而妻子对他们来说,无论多美,也不如外面的广袤世界美,那广袤的世界里当然也有更美的女子,他们难分清艺术与现实,也无暇顾忌伤害别人或自己。

(本文已开通原创保护,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咨询/合作/约稿请私信,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