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滚吧!老板

这是Spenser的第613篇文章

你会面试你的老板吗?

这两天结束了公司第四季度的招聘之后,我有一个体会,那就是:

大多数人在职场上,都太怂了。

只会把自己定位成“等着被挑选的人”,而不是把握主动权的那一个;

他们特别容易忘记,招聘是一个双向考察的过程,除了被面试以外,自己也有面试老板的权利。

这真的很让人沮丧;

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你能不能遇上一个合适的公司,和一个值得追随的老板。

那要怎么做,才会更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和老板呢?

今天的文章,就和大家分享几点我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1

公司在看你的简历,

你也要看公司的简历

想一想,当你打算去应聘一家新公司的时候,你最该花心思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相信90%的人都会很果断地回答,当然是好好准备一份简历啊!如果简历都不通过,那还有个毛的机会啊?

这话当然说的没错,但我也必须再追问一句:

除了让公司看到你的简历外,你有想过去看公司的简历吗?

别小看这个问题,因为它往往是大家面试失败,或者做出错误职业选择的根本原因。

在上周的一次面试里,我问了到场的5位候选人一个问题:大家为了应聘咱们公司,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吗?

结果5个人的答案惊人一致,大致都是说,我很用心地准备了自己的简历啊,里面有我详细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还有我的特长和优势,相信一定能够胜任这份工作等等。

我又把问题重复了一遍,还加重了“咱们公司”和“特别”的语气,结果,还是得到了和之前一样的回答。

发现哪里不对了吗?

作为一个新媒体公司的应聘者,你既没有告诉我,你读过我们公号的多少文章,从中感受出我们号的写作风格和读者画像大致是什么,也没有从文章里推测出你未来的老板有什么特质,这些特质和你是不是契合;

泛泛而谈一些换到任何一家公司都适用的东西,这让我怎么相信,你足够重视这次机会,以及认同我们的价值观呢?

现实就是,大部分人在找工作的时候,只是简单地关注薪资福利,上班时间以及岗位职级,很少有人愿意多花点时间,通过网络渠道去多了解一些这个单位的核心业务、发展历程和核心团队等信息。

这容易导致的结果就是,除非本身能力特别拔尖,否则你很难在面试中胜出;

即便有幸收到offer,也可能会很快发现,这份工作和自己预期的差距太大,还无法适应老板的行事风格。

所以,应聘前主动多了解一些公司的信息,是对公司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负责。

2

老板的弱点,才是你价值的所在

毫无疑问,能碰上一个优质的平台,跟对一位合适的老板,是所有职场人的梦想。

那到底什么样的老板才算是“合适”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谈谈“永远觉得老板不合适”的人是什么心态,最常见的类型就是:

觉得老板很傻逼,没教什么东西就算了,业务能力不如我,还总喜欢瞎哔哔。

前半句未必正确,但后半句往往准确,因为事实就是,老板本就不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你干的活ta可能真不会干,或者没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去干,所以才会花钱找你来——

老板的弱点,就是你的价值所在;

你越能干老板干不了的事,你的薪资和职位自然就会越高。

拿我自己举例,我自认在写作和商业思维上比较强,但是执行力和对时间的规划力比较弱,恰好我的这些短板,都是Fancy(我新媒体公司的第一任助理,如今也是我上海办公室的合伙人)的强项;

所以我们一起共事的时间越长,她能独立承担落实的任务越多,我自然就要给她更高的职位和薪资作为回报。

当然,你也可以抱着一个“求学者”的心态面对你的老板,希望能从ta身上学到更多你暂时欠缺或者不擅长的东西;

但这一切必须以你能提供相应的价值为前提,而不是像学生时代那样,一味地从老师身上索取。

Fancy三年前开始和我共事的时候就说,她想学新媒体写作,但我那时候完全不具备带学生的条件,所以她提出不要工资,自愿负担起我文章的校对和数据分析工作;

稿子看得多了,她也会写一些东西,让我帮着指点和修改;

到现在,她不仅是一位能独当一面的商务,也是我写作课的授课老师之一了。

也因为这样的经历,我更建议大家找互补型的职业关系。

3

要谈钱,也要谈理想

有一个网上很流行的观点说:

好老板只跟你谈钱,坏老板才跟你谈理想。

我觉得这个说法还不够全面,更合理的应该是:

好老板不只跟你谈钱,也会跟你谈理想,而坏老板只会跟你谈理想。

因为在我看来,谈钱和谈理想本来就是一回事,用不着分割,你离自己的职业理想越近,自然薪资和待遇会越好,因为职场就是一个讲实力,讲结果的地方。

所以,不用避讳,当你在应聘新工作,并且有机会和你未来的直属上司或者老板面谈的时候,除了薪资待遇,你也可以问对方,针对你应聘的这个岗位,公司能给出一个怎样的晋升培养机制?

比如同样的岗位,现在市场上的薪资均价是多少?

往上提一级能到什么范围?

你觉得我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差什么?

当我站稳脚跟后,公司能给我提供什么样的机会去历练,从而弥补这一差距,实现我的目标?

问得越具体越好,因为这不仅能让你当场就收获一个拿来就能用的建议,还能借此加强对方对你的印象,同时你也能通过对方的回答,推测对方的水平和观念,是否符合你的预期。

当然,这个思路也适用于在职者。

如果你现在的平台无法激发你前进的热情,并且你现在的老板,对你的未来也说不出一个大致的发展路径的话,你可以开始考虑:

要不要炒了你的老板,让ta翻滚。

我经常和我的同事说,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离开的时候,都是因为收到了更厉害的offer;

我会尽我所能地,去挽留你们,万一真的留不住了,我也一定也会敲锣打鼓地欢送你们。

因为,能留住你们,是我的幸运;

而能成就你们,是我的荣誉。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技巧:谈谈你为什么要离职 市场的不景气,跳槽的人员不得不面临一个问题,在获得面试机会后,招聘单位的面试官往往会...
    云七_YunQi阅读 2,242评论 2 25
  • 问题的本质 面试官所有问题都可以归结到下面三个问题: 1. Can you do the job? 你能干这活不?...
    牛爸爱学习阅读 1,388评论 0 7
  • 《好好学习》书评 接受高考失败的教训,跟着成甲老师好好学习。 成甲老师说:“一切的学习和努力无非三个目标:一是解释...
    秤子_O701阅读 230评论 0 0
  • 但之后,情况开始有所转变。她们升职之后,部门的架构也做了调整,俩人被指定分别去带两个团队,而这两个团队间的目标是相...
    萍子111阅读 503评论 1 1
  • 大一当时的心态当然是想要继续追求直至追上啊,所以恐怕90%的追求失败的人都会抱有这样一个心态,嗯,我方法不对,去请...
    _Peri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