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变“对抗”为“对话”

孩子:“周杰伦唱的歌挺好听的,我很爱听”。

妈妈们:“不好好学习,听什么歌呀。做追星族,都是学习不好的学生才做的事情。”

孩子:“我爱听歌和唱歌,并不代表我就是追星族,就算我是追星族,也不代表我就没出息。您什么意思啊?总把我想得那么差!”

妈妈:“怎么,我说的不对吗?你是学生,学生的本分就是把学习搞好,成绩要是不好,你就是追多出名的明星,也没有会看得起你!”

孩子:“学习学习,我看我要是书呆子您就满意了!”

一般来说,孩子进入了青春期,父母也就步入了中年,这个年龄的父母,由于工作,生活压力很大,面对孩子往往会心急气躁,经常会忍不住向孩子发火,而这个时候的孩子,恰好是叛逆情绪最突出的时候,父母的方式稍有不当,他们就会产生抵触与对抗的情绪,这对平衡亲子关系及开展正常的家庭教育,都是十分不利的。

许多父母都感慨,孩子越大越难管,什么事儿都喜欢与自己对着干,比如说,你让他看书,他偏要玩游戏。你为她烧了最喜欢吃的菜,他又偏说现在喜欢吃另一个菜。当他挑灯夜战苦读的时候,你关心的去问候几句,他不仅不感激父母的这种关怀之情,反而呢,嫌你麻烦,嫌你打扰了他学习,让你快点离开。于是父母有些纳闷,孩子怎么都这么没良心呢?


其实不是孩子变得没有良心了,而是他们正经历着成长中特殊时期——青春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反叛。

父母应该明白,孩子的叛逆有时只是他们自己的心理同生理状况在作战,他们的身体已经长大,这让他们自己觉得有足够的力量可以离开父母独立,而经济上,他们依旧需要依靠,这就迫使他必须留下,于是呢,这两种力量经常的打架,叛逆的孩子就这样产生了,孩子在同父母争吵之后,他们往往会偷偷的用眼角看家长,看家长的有没有被气坏。

反叛与对抗是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必然要经历的反映,然而这种情绪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十分不利的,有对抗倾向的孩子,常把自己摆在与他人对你的位置上,既不利于人际关系的良好发展,又容易在心理上产生孤独寂寞感。

假如这样的情绪十分严重,在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及纠正,就很容易使孩子养成畸形的性格,对抗,会让他对任何人都不满意,会让他们以恶劣的态度对待周围的同学或者老师,会让他们失去朋友,而没有了正常的交往的圈子。反过来又会加重他们对周围人的敌对态度,这是个恶性循环的怪圈儿,一旦踏入。则很难走出来。

所以我们做父母的,必须重视孩子的对抗情绪,平日里的沟通是化解对抗情绪的最佳方法,常常与孩子进行交流,不但可以使双方了解彼此的想法,及时的消除误会,而且还能沟通感情,融洽关系,建立信认。

那如何去化解这个孩子这种对抗的这种心理呢?

第一,家长要心平气和。

在与孩子进行沟通的时候,或许会遇到一些困难,不容易与孩子交心,这个时候父母一定要心平气和,更要放下架子,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他们,与他们平等的对话,只有这样才可能换取他们的理解与信任,才可能变对抗为对话平等,对话是十分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觉得孩子的行为不可理喻,就是因为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因而造成了误会。

但是呢,很多父母的往往做不到一点,比如说有的时候这个孩子因为某一件事儿做错了,那这个时候呢,那么父母再跟他交流的时候,可能就不能静下心来,那么这样的父母与孩子之间就变成对抗了,你一言我一语,变得把这事儿很简单的事儿呢,变得复杂化,那么亲子关系呢,也会变得越来越不和谐。

第二,就是要尊重是良方。

消除孩子的对抗情绪,尊重是最好的方法,让尊重孩子,意味着父母要认真的听孩子的意见,我们说对于一件事情,大人有大人的想法,孩子也有孩子的想法,由于他们彼此所处的地位不同,而这两种想法有时并不一致,甚至会相互冲突。

因此喊家长了,要给孩子充分发表意见的这种机会,孩子的意见并不都是荒谬可笑的,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家长会赢得孩子的信赖与拥戴,尊重孩子也意味着给孩子有一定的自主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