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目标的重要性和如何制定目标

2016年的某一天,王尼玛拖着200斤的疲惫身躯回到家打开电视,正好看到国民岳父王健林在给年轻人打鸡血,说踏上人生巅峰是需要分步的,得先从挣一个亿的小目标开始!看完王健林的谈话,王尼玛摸了摸自己仅有的一块腹肌,决定给自己定一个伟大的小小小目标——瘦它70斤!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我们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其实这个目标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先瘦它70斤"这个目标:可操作性差,没有提到怎么瘦70斤;结果不可控,没有说几年内瘦70斤。

这个目标就像是一张空头支票,并不能帮助王尼玛瘦身成为型男,所以他到现在还是辣么肥!尼玛,而且,越来越肥!

周星驰在功夫足球里有这样一句台词,“做人就得有目标,不然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制定目标,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目标能够实现,但结果往往只有小部分人能够如愿以偿。没能实现目标,原因有外部环境的因素,也有自身失误、缺乏方法或意志力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也是经常被我们忽略,不被察觉的因素,即我们缺乏如何制定正确目标的能力。

很多人认为,一旦他们有了方向,就等于有了目标。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而且这只会造成前进的幻想。你可能上过许多年学,度过很多书,但却从来不曾接受过如何设定目标的任何指导。人们也普遍缺乏对建立清晰目标的重要性的理解。制定目标很重要,如何制定目标更重要。制定一个恰到好处的目标,更有利于我们行动起来,更快速的实现目标。

一、目标制定的SMART原则

目标管理中,有一项原则叫做「SMART」,分别由「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五个词组组成。这是订定工作目标时,必须谨记的五项要点。

S即specific,代表具体的,指目标描述要详细具体,不能笼统。

例如:我要瘦成一道闪电,或者我要变成一个瘦子等目标,都是不够具体的。我们可以这样设定目标:2年内,体重从200斤稳定瘦身到130斤。

M即measurable,代表可度量的,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

比方说,“为所有的老员工安排一次满意的管理培训”。进一步是一个既不明确也不容易衡量的概念,到底指什么?是不是只要安排了这个培训,不管谁讲,也不管效果好坏都叫“满意”?

在什么时间完成对所有老员工关于某个主题的培训,并且在这个课程结束后,学员的评分在90分以上,低于90分就认为效果不理想,高于90分就是所期待的结果。这样目标变得可以衡量。

A即attainable,代表可实现的,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

一个月减掉70斤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除了非常规手段),这样过高的目标基本肯定是要失败的。而“一个月内,体重从200斤瘦身到195斤”。就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可以实现的目标。

R即relevant,代表相关性,指实现此目标与其他目标的关联情况。有时候,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模糊,不清晰,会导致我们做出南辕北辙的事情。所以当我们采取行动,或者指定小目标的时候,要看其与我们的大目标是否有关联,是否对实现大目标有帮助。

T即time-based,代表有时限,注重完成指标要有特定的期限。

若是不给目标加上一个时间限制的话,目标的结果就会变得不可控,也不便于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Smart是确定关键绩效指标的一个重要的原则。

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当时,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提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分三步走的宏伟目标:第一步是要求在1980~1990年,国内生产总值(即GDP)要翻一倍;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GDP要翻两番;第三步是到下个世纪中页,也就是2050年左右,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20世纪80年代初设定这样的目标,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不已。这个目标的设定就符合SMART原则,非常清晰、明确具体、可以量化、有具体数值的要求、有时间限期,这些目标就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到1986年,全国GDP翻了一番,提前完成了计划任务;到1995年,全国GDP翻两番,也提前完成了计划任务。而且到目前为止,广东的人均GDP早已超过5000美元,浙江和江苏的人均GDP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超过5000美元,而一般所说的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大概为5000~10000美元,这说明,在经济发达的省份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如果保持这样的水平,估计到2030年就可以实现四个现代化分三步走的宏伟目标。

国家要发展,必须要设定目标,企业要发展,也要设定目标,个人发展当然也需要设定目标。每一项工作任务,包括业余时间都需要有目标,目标是前进的方向,没有目标和方向,最终的结果就可能是南辕北辙。

二、具象化分解目标,有利于提升行动力

山田本一是日本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员。他曾在1984年和1987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两次夺得世界冠军。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山田本一总是回答:“凭智慧战胜对手!”

大家都知道,马拉松比赛主要是运动员体力和耐力的较量,爆发力、速度和技巧都还在其次。因此,对山田本一的回答,许多人觉得他是在故弄玄虚。

10年之后,这个谜底被揭开了。山田本一在自传中这样写到:“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路线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标志是银行;第二标志是一个古怪的大树;第三标志是一座高楼……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结束。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 多公里的赛程,被我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跑起来就轻松多了。如果开始我把我的目标定在终点线的旗帜上,结果当我跑到十几公里的时候就疲惫不堪了,因为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吓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目标是需要分解的。一个人制定目标的时候,要有最终目标,比如成为世界冠军,更要有阶段目标,比如在某个时间内成绩提高多少。

当目标被清晰地分解了,人们在当下的那一时刻,就有非常具体的行动指引,不会因为目标太复杂、太遥远而茫然不知所措,而且当人们实现了一个小目标的时候,他们就及时地得到了一个正面激励,这对于培养挑战目标的信心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有一件事情困扰了我很多年,肥胖。所以我想减肥,减肥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所以不能称为目标。我为什么要减肥,减肥的目的是什么。想了好久之后,我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成为健康有型的帅哥。

此时我有了一个小目标,是否我只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减肥就可以达成目标了呢?不一定,因为健康有型的帅哥这个目标比较宏观不够具体,我始终无法知道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才能达成目标,我需要将我的目标进行具象化的分解。因此,我将减肥的小目标最终设定成这个样子。

我的目标分为“愿景目标、表现目标和行动目标”三个层面。愿景目标是宏大不具体的,但可以给人以图景想象和诱惑。表现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即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相关的、有时间限制的。行动目标给我以明确的行动指引,可有效的提升我的行动力。

此外,目标的三个层面,从上到下,是不断地进行具象化分级,从下至上,逐级支撑上级目标的实现。

愿景目标让我们抬头看天,憧憬未来。每当想象当我成为一个健康有型的瘦子时会出现的那种美好画面和感受,我都会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并鼓励自己一定要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懈努力。作为一个与肥胖奋斗了二十多年的胖子,是多么期待减肥成功的那一刻呀!

表现目标让我们往前看路,知道前行的方向是否正确。我每天都在检测自己的各项指标,看自己距离目标还有多远,每天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每当看到我取得了一点进步时,我都会欣喜异常,为自己努力付出后的收获赶到高兴,每当看到有异常数据时,我并不会气馁,而是积极的查找原因,并改善饮食、运动或睡眠的策略,让自己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不要偏离航向。

行动目标让我们低头走路,坚定步伐,越过坎坷荆棘。任何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做好计划,但千万不要变成规划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如果没有指定明确、具体且详细的行动计划,人们很容易还并不知道为了达成目标每天该做一些什么。我们每一个人都喜欢明确和具体的行动指令,如果没有明确的新勾当指令,我们容易陷入迷茫和不知所措的状态,不能有效达成最终结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无论男女老少、贫穷富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焰,都在幸福美好的生命之路上努力前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不光只是拥有对目标的憧憬,以及为实现目标的满腔热血和不懈努力,也应具备正确制定目标,分解目标的能力和技巧。祝大家都实现一个有一个的小目标,最终实现人生的大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