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个人目标的设定的重要性及原则

        新年伊始,无论公司还是个人都在忙着做年终总结及下一年的目标设定。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了,刚入职的那几年,每到年底都会被要求做一个年终总结,接到任务之后就开始尽力的回想这一年都干了哪些工作,一股脑的把能想起来的所有参与过的工作都堆砌在总结报告里。这种总结其实就是在记流水帐,开始没有设定目标,总结就没有参照物。后来进入外企之后,个人绩效评估流程里面就有目标设定这一项,当然公司给每个员工设定的目标都是针对岗位的需求,有了目标之后,这一年的工作就有了方向。目标也需要定期拿出来进行审视,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后再看是否仍然适用、必要的话就要做出调整。有了目标,到年底的时候就很容易进行总结。

     有关目标设定,我有以下几点心得:

一、目标设定的重要性:

    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个计划或者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就会失败。我最近这两年在做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目标的重要性,任何一个项目或者活动,都有它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制定一个具体的可执行的计划,然后分配人力开始按照计划执行,一步一步的向目标靠近,在实现目标之后,团队中每个人都会很有成就感。而没有目标的活动,任何行动都是盲目的、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

     【哈佛大学有一个十分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

  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

  27%的人,没有目标

  60%的人,目标模糊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

  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

  那些占3%者,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我的人生目标。

  25年来他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发奋,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精英、社会精英。

  那些占10%有清晰短期目标者,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

  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的不可或缺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其中占60%的模糊目标者,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个性的成绩。

  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来都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生活都过的很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性作用。】『摘自百度』

      所以我请大家思考一下,扪心自问:我有没有目标?是否清晰?是长期的目标还是短期的目标?

  自我过去属于27%、60%、10%、3%中的哪一类人?

  此刻又属于哪一类?或者此刻决定将来要属于哪一类人?

二、设定目标的原则:

1.结合自身情况。每个人的起点不同、爱好不同、性格不同、认知水平不同,不要因为喜欢某个人或者崇拜某个人,就处处拿TA做标杆,以TA为目标。问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Follow your heart.

2.SMART原则。S代表具体(Specific),指目标要具体,不能笼统;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指目标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验证这些目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比如我说我的目标是“提高自控力”,这中目标就很难量化,评价的时候就只能靠主观感觉;A代表可实现(Attainable),指目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R代表现实性(Realistic),指目标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证明和观察;目标是与本职工作或者自己的角色相关联的;T代表有时限(Time-bound),注重完成目标的特定期限

3.多维度-平衡的原则。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要扮演不同的角色,首先我们是我们自己、然后还是子女、配偶、父母、朋友、同事等等;在所有这些角色中,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可以着重发展某些角色,但是其他角色要保持起码的平衡,否则就会有很多烦恼。比如:一个人为了追求事业(一千万),牺牲了亲密关系、亲子关系,最后要实现目标的时候发现自己出现健康危机、妻离子散。典型的目标失衡。易效能提倡的八大关注其实就是目标的平衡。这里要着重提一点,所有的目标里面,也是要排优先级的,比如:有人把事业排第一,有人把家庭排第一。这都无可厚非,但是我提倡大家看一下,自己把健康排在了第几位。如果健康被你排在了三名开外,建议调整一下,健康是我们的核心利益,没有健康,一切都是零。

4.要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这里的短期和长期也没有固定的时间长度,根据自己的喜好确定,但是他们两者一定是有区分的。短期可以是一个月、半年或者一年;长期可以是三年、五年甚至这一生。短期目标相对容易制定,而长期目标对于有些人就不太明确,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二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暂时没有长期目标也没有关系,只要我们开始关注此事,我想慢慢的我们就会确立我们的长期目标。这里有一点要给大家提一下:我们往往容易高估一年内的成绩,而低估了五年后的成果。所以要注意不要高估了自己的短期能力,也不要低估了长期努力的能量。

     最后,祝愿大家都有找到自己的新年目标并为之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城市在下雨 可我的城市 黑夜降临 微风凉爽 有个好心情
    七海言阅读 437评论 0 50
  • 如何让自己愉快 弟子问达摩:如何才能变成一个自己愉快也带给别人快乐的人?达摩笑答:有四种境界,你可体会其中妙趣。首...
    xcy无名阅读 195评论 0 0
  • 1.1 第一个运行环境 node.js是一个javascript运行环境,它可以让javascript在服务器端运...
    无迹落花阅读 4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