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丫(18)

图片来自网络

目录《三丫》

上一章.柱子心事有谁知


(18)终于找到你

金老爹的同乡也姓金。用金老爹的话说,一笔写不出两个“金”来,他们本是一个支下的同门兄弟。

这金叔自柱子般的年纪便随父亲来到东北,历经近四十年的打拼创下一份家业,在城郊处开了一间名为“乡味居”的小型酒馆,做得一手地道的鲁菜。凭着山东人的厚道热情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在这异乡的土地上扎下根来。

平时,来这个小酒馆的以山东人居多多。“乡味居”,顾名思义以乡味为主,来客半为吃酒半为思乡,这浓浓的家乡的味道,或多或少抚慰了旅居游子们深深的乡愁。

无疑,这样的场所也是众多消息的发祥地。有关三丫的消息,金掌柜就是从过往食客的言谈中听到的。

更巧的是,金掌柜的酒馆也用周记豆腐作食材。因听食客们谈及周家这桩的亲事,再去定货时,金掌柜有意无意的就留意了下那个以死拒婚女子,心中对三丫也是同情有加,只是事不关己,时日一久也就忘了。

柱子随金掌柜来到酒馆,两人商量一番,决定一切谨慎从事。金掌柜让柱子假称是酒馆的伙计,随他前去“周记豆腐”老店——也就是豹眼的家里取货,以便确定那女子到底是不是三丫。

来到豹眼家门前,柱子的心忍不住砰砰乱跳。他稳了稳神,将帽沿向下压了压,紧跟在金掌柜的身后,机警地打量着四周。

“哟,金掌柜今天好清闲,亲自来了?”豹眼娘眼尖,柱子他们刚进门,她便从里屋迎了出来。“这小伙计是新来的吧,看着眼生的很。”

“是啊,这是我老家的一个小老乡,刚来不久,以后就让他来取豆腐,这不,今天领他来认认路。”金掌柜故意大声说,“小伙子叫柱子,诚实可靠,是个好后生,老板娘要是有熟悉的好姑娘,别忘了介绍给他做个媳妇儿。”

“金掌柜真会说笑,这么好的后生还愁没个媳妇?这事儿就包在我身上了。”豹眼娘一边递茶一边打量着去作坊取豆腐的柱子。

三丫在豆腐作坊里收拾着豆渣,猛听到了柱子的名字。心里“咯噔”一下,心脏漏跳了半拍。“难道柱子哥寻我来了?不,不会的。老家到这瞻榆县相距千里,山高路远,又没人告诉柱子哥自己的去向,他又怎么会找来呢?”三丫自嘲地苦笑着摇摇头,又弯下身子干活去了。

“你是‘乡味居’新来的伙计?这边的豆腐是你们家的。”负责出货的长工说着把一笼豆腐搬到柱子面前。“嗯,我叫柱子,是‘乡味居'新来的伙计,以后就由我来取货,还望老兄多多关照。”柱子边说边向作坊里面走去。

“这声音咋这么像柱子哥?”,三丫心里不免更加好奇,也抬头向外望去,想看看这个与柱子哥重名的伙计到底长啥样。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人哪里是和柱子哥重名的伙计,分明就是她日思夜想的柱子哥啊!

同时,柱子也看到了三丫。四目相对,恍如隔世。一切来得如此突然,突然得有点不真实。三丫用力掐了掐自己的胳膊,生疼。不是做梦啊,柱子哥真真实实地站在她面前。

泪水模糊了两人的视线,万语千言涌上心头。一个半年里杳无音信,生死未卜;一个九死一生,历尽艰辛苦苦找寻。好在“皇天无亲,惟德是辅”,上苍让这对苦命的人儿又见面了。

柱子刚要开口,金掌柜及时过来:“柱子,搬好豆腐,咱们走了。”说着递个眼色,一手拍了拍柱子的后背,与柱子离开了周家。三丫也猛地缓过神来,赶紧回身端起豆渣掩饰过去。

路上,金掌柜开导柱子:“人,你见到了,这下放心了吧;事,还要从长计议,千万不可打草惊蛇,万一闹大了,周家不肯放人或者再次把三丫卖掉就麻烦了。”

半年来,柱子无时无刻不挂念着三丫,成天心如火焚,一时哪里还想这么多?这会听了金掌柜的分析,方觉刚才确实有些冒失,差点坏了大事。三丫没有哥哥,周家人是知道的。如果自己与她贸然相认,势必会引起周家人猜忌,只会增强对三丫的看管,甚至做出更加极端的事情。若周家人刻意不让他见三丫,再找三丫就难上加难了。

这样想着,柱子又陷入两难境地。一来没法以正当理由见三丫,二来无法与贺老爹实话实说。他与三丫的关系确实有些尴尬。


下一章.一朝抵债身难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三丫》 (19)一朝抵债身难赎 回到“乡味居”,柱子向金掌柜把他与三丫的前前后后和盘托出。他需要金掌柜帮助,...
    一叶知秋wf阅读 404评论 2 17
  • 目录《三丫》 (22)一夜春风遍地花开 1946年2月9日,东北民主联军进驻瞻榆县城,成立了瞻榆县民主政权。人民群...
    一叶知秋wf阅读 147评论 8 28
  • 目录《三丫》 上一章.卖身抵债 (14)忍辱负重 签了卖身契的三丫成了豹眼家的下人,恼羞成怒的豹眼变着法儿折磨她。...
    一叶知秋wf阅读 262评论 3 7
  • 上一章.被挟持的新娘 (13)卖身抵债 经过三天三夜的舟车劳顿,终于到达豹眼的家。 豹眼家处城郊,是沿街的一出大院...
    一叶知秋wf阅读 283评论 0 6
  • 目录《三丫》 上一章.凤儿吃醋 (11)豹眼提亲 凤儿有个表弟远在吉林省瞻榆县,生的虎眉豹眼尖嘴猴腮,面如刀削,发...
    一叶知秋wf阅读 64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