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9

为什么心里健康课的课堂秩序会混乱?

  一、面对混乱的课堂秩序,第一需要反思的不是学生,而是教师。心理辅导课是在学校总体教学计划框架列的一门课程,他是在班级教室环境中实施的,我们面对的是半成熟半幼稚,甚至是顽劣懵懂的青少年儿童,而不是我们在接触团体咨询培训时相处的那些成年团体伙伴。因此,满肚子的心理咨询与技术一进中小学的大门,就与现实脱节。心理辅导课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既然是从事科学和艺术的探索,就都不可避免地会遭遇艰难挫败,痛苦和无数次的失望。我们应该苦苦探索是不是我违反了他们存在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不是我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案有误,是不是我对自己研究对象了解太少,是不是我的理论视野太窄和操作技术不够扎实,是不是我的付出、功夫、积淀、或经验还不到火候。

二、课堂秩序混乱的根源是教师对团体行为边界秩序缺乏管控能力。在课堂这个小社会环境中,维持秩序的一项首要的任务。观察者无力控制时间的流动,防止和消除不在计划之内的偶然失态。从这一方面来说,混乱就变成了不确定性,只有保持警惕的技术专家,能够将其引向有序的行为和事态。

①教师应当给予学生用模仿的行为榜样,应当把自己当做一个活生生的榜样。

②教师可以忠告,可以劝导,有时还可以谴责,但是他应该格外当心,要把他的动机表示明白,要确切无误的表明它的动作。根据是父亲般的慈爱,为的是要培养学生的品性,而不是去压制他们。!

③假如某些学生没有收到温和到影响,就必须求助于比较强硬的方法,不过我们应该格外当心这种极端的方法不可用的太随便。凡是想把青年捞入德行的网里的人,他就必须一方面用严厉的方法使之敬畏和服从,一方面用温和与慈爱的方法去抬高他们,凡是能够结合这两个端点的教师,就是幸福的教师,凡是能够遇上这种教师的孩子,就是幸福的孩子。

③要维护良好的课堂秩序,教师必须认真锤炼六种课堂管理能力。

洞悉学情的能力、兼顾全局的能力、掌控时间的能力、防止学生丧失参与改、营造活泼氛围的能力、避免涟漪效应的能力。

要解决心理辅导课上秩序混乱的问题,不仅要有比较熟练的辅导技巧,也需要具有一定的课堂教学组织管理能力。课堂自有课堂的前规则,只有从教学心理学,教育社会心理学等多种角度充分关注和重新学习课堂管理中反应出来的细节问题,才可能帮助我们到达心理辅导课完胜的彼岸。

为什么我一上课就爱讲半句话和重复的话?

  语言表达是心理辅导教师的基本功,因此心理辅导说到底就是一种语言的艺术。 如果教师对这节课的主题内容和结构都烂熟于心,胸有成竹,那么它一定是统览全局,惜食如金的。绝不肯因为自己的拖腔带调和重复唠叨而浪费宝贵的课堂活动时间。所以合格的心理辅导教师必须锤炼自己的课堂辅导语言。课堂上。语言的基本要求有以下几点。

一,善于概括,抓住要点一语中地。概括是一种逻辑思维能力,是语言表达的内在核心。

二,清晰明确,条分缕析,明白无误。清晰是指教时的思路清晰,而不是杂乱无章。明确是指辅导教师传递的信息应该是明白无误的。教师可以在某些问题上持价值中立的态度,但这不等于说我们的语言信息也可以模棱两可。对于辅导教师而言,能否有简洁而明确的语言反馈标志着教师是否具有更高水平的倾听与共情。

三,简洁连贯,要言不烦力避重复。教师在使用同感、支持、指导自我开放等技巧时教师语言表达必须简洁,富有弹性。

最后一点是辅导教师的语言功底,如果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境界,还要谨防出现自己难以察觉的另一种倾向,就是以自己的流畅表达占据学生在团体内与同龄人充分交流的时间。

总之,提高个人的各项能力非常重要。而这些能力需要学习,需要锻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婚两年,平淡又甜蜜。 我是热情似火的白羊座,老公是天马行空的水瓶座;我是个话唠,老公是个不善言谈的IT男;我脾气...
    小中医左左阅读 178评论 0 1
  • 如果说不经历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那么不懂与自己独处的人修行一定还不够 与自己独处是一门必修课,而且这门必修课...
    老鼠先生要养猫阅读 602评论 13 8
  • 你说,你要去很远的地方 后来,阳光正好 我就在你的身旁 你说,塞北的天很蓝 我说,那里的土地埋着风尘的故事 后来,...
    漠塘阅读 709评论 6 7
  • 每天的每天都不知道在忙些什么?也许只是想给自己营造出一种努力的错觉,也许只是想要自己欺骗一下自己,我很努力,书翻开...
    溪语宝贝阅读 131评论 0 0
  • 写了三篇作文 数学作业做完 阅读完一本书 读懂宋朝 阅读《飘》前两部分
    霍奕含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