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路的鸟儿总能找到家

张滢一个人拖着行李箱走在马路旁,一手拿着手机,连着一根耳机边走边跟着节奏哼着歌。不时还自言自语,“这鬼地方,终于解脱了,黑心商家,呸......”她刚从一家公司辞职,这是她在这的第五个月。

这家公司待遇不错,工资不少,在同行里来说,很不错了。部门齐全,管理严格规范,是想象中的正经公司的样子。对于专科毕业的张滢来说,心满意足。

但是入职五个月以后,张滢觉得再这样下去,会失了本心,悬崖勒马,辞职回家。

生在长在小城里的张滢,成绩一般,家境一般,性格一般,长相一般,一个一般到丢在人群不会被认出的女孩。从小伴着爸妈的吵骂声长大,可能因为这样她更渴望自己闯荡不依靠家人的性格。

但她始终相信,再普通的人都是生活的主角。即使所有人质疑你的能力,自己也一定要坚定向前的脚步。

所以一毕业张滢就拖着行李箱跑到了一线城市—天津,幸运地碰到了这家公司,成为公司一员。

有人羡慕,“运气真是不错,时机赶得好......”但是唯独没有人说,“你真努力。”

也许就是这样,在你光鲜艳丽的外表下,不知情的人只会说,“嗯,你运气不错”、“嗯,你家关系真硬”。听到这些话令张滢恼火,但是辩驳了又有什么用呢,她选择了沉默。没人在意你的过程多艰辛,他们只在意看到的结果。

所以,只能更加努力赚钱、取得成果,才能堵上毫不知情乱说话的悠悠众口。张滢有一腔热血,不管不顾地跑的样子很励志,但是也不太理智。

有人说:“你真的没必要因为别人怎么说而强迫自己做这么多不喜欢的事,人民币还做不到人人爱呢。”这样说是因为她已经快要走火入魔。

刚到到公司,张滢和公司的人相处的很愉快,第一天公司还举办了一个欢迎仪式,老员工对她也照顾有加。大家都被这个说话礼貌,相处有度的女孩子吸引了。

慢慢安顿下来,搬进了宿舍,和同事们慢慢熟络,了解了公司工作、运营。她却开始抱怨不喜欢和员工相处,能推的聚餐就推,推不掉的打个照面交个钱就出门兼职。那段时间仿佛觉得这个人掉进了钱眼。

她身上有股冲劲,被老板看到觉得是个可用之才,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提携。

张滢在一家品牌创业的销售公司,得到老板的赏识一个月从小小的销售员到坐办公室的销售部门,也成为了老板的小助手。

在不了解一个行业前,你一定不会知道这个行业多赚钱、靠什么赚钱、怎么赚钱。一个品牌从创立到开发再到销售,有利润一定也会有大大小小的黑幕。第二个月,张滢经手销售流程,了解产品成分已经研发过程,一切平淡且有序地进行。

一个周末,张滢为了业绩,打卡上班加班赚钱,办公区里空空荡荡,会呼吸的只有一盆盆绿植,还有爬出玻璃缸的小乌龟。张滢打开了门,深吸一口气,放下包包在椅子上,准备泡杯咖啡。

老板办公室离茶水间不远,张滢听见窸窸窣窣的声音,以为进了什么人,歪头透过门缝看到人事和老板在谈话。声音小到在里门口十米的距离只能听到人事回答“嗯”的声音。

或许是张滢被发现了,人事突然开门左右望了望,看到了站在茶水间泡咖啡的张滢,“滢滢来啦,加班?”

张滢应了一声,“是啊,昨天没做完的今天弄一下。”

接着听到老板的声音,“滢滢进来吧。”因为公司不小,现在早上又只有他们三个,明明不大的分贝,显得声音格外洪亮,吓得张滢杯子差点掉到地上,心想:不会以为我偷听什么机密了吧。

张滢强装镇定地放下杯子,擦了擦手,随着人事进了办公室。老板是个四十多岁的男人,平时西装革履,今天还是第一次见他运动装的样子,还有淡淡的香水味,很配一个品牌老板的样子。老板坐在办公桌前,人事顺势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张滢两手交叉站在办公室最前面,“老板。”

“滢滢来多久了?”老板在印象中一直为人和善,很少听到罚骂员工,所以很得人心。倒是这个人事,有什么事就又吵又罚的,还经常做些越界的事,老板也只是当着大家面说说,没有强制的措施和改变。

“老板,我来了两个多月了。”

“你觉得咱们这怎么样?”老板手里转动的笔停了下来,一下一下像小鸡啄米一样敲在桌子上一份看似名单的文件上。

张滢跟着突然咯噔了一下,看了一眼人事,看了看老板,“挺好的,老板好,上级也好,同事也和谐。”

老板的嘴角抽搐了一下,似在微笑,又似嘲笑。“很努力啊,周末还来加班。”这个弯转的老腰差点扭到。

张滢摸着后脑勺笑了笑,“昨天没做好的来改改。”

老板沉默了十几秒,笑了笑“嗯,去吧,把门带上,加班给奖金。”张滢摸不着头脑地冲老板和人事伏了伏身,走前带上了门。

走到座位打开电脑还在想老板那几句话摸不到头脑到底什么意思,转念才想到被搁置的咖啡,蹑手蹑脚地走回茶水间,生怕又被叫进去。

没过一会,人事打开门,老板走在前,随后人事又跟着出来带上门。环顾了一下办公区,锁定了张滢的工位。张滢猛地抬头,一下从工位上站了起来,“老板”。

“嗯,好好干,没坏处。”老板意味深长地笑了笑走了公司。

周一上班,公司门口贴出了“裁员名单”。

员工聚在一堂,“怎么突然裁员啊”、“什么,我这就是失业了”、“还好没我”......

刚走到门口看着同事们脸上有哭有笑的表情,张滢心砰砰砰跳的厉害,“不会前两天就是在讨论这些吧”张滢自言自语道。手里一下抓紧了胸前的包带,一步一步地走过去。

“滢滢,快来,快来。”一位关系不错的同事叫她。

看着同事的语气,心掉下了一大半,“这么高兴应该不会是什么不好的消息吧”。果然,看着满满当当两页纸的裁员名单,看了两遍张滢也没看到自己的名字。

张滢走向电梯,看到三四人聚在一起,有人叉腰有人叹气有人流泪地说,“哎,真不知道怎么想的,动不动就搞这些,生怕别不知道他们的秘密。”一个看上去年龄稍小的员工紧忙拉了一下她的手,“别说了。”

张滢到办公区,看着不是收拾东西的同事就是搬空的桌子,还有几个站在被辞职的同事桌前唏嘘、安慰的,张滢楞了一下。

不远处的老板办公室突然传来一声,“张滢进来一下”打破了她的思考。不知此刻是该庆幸还是愈发紧张,长吸了一口气到办公室门口敲了两下门,“老板,您找我?”

“来,坐。”老板看似斯文微笑着的外表,语气却是强势不可拒绝。

张滢楞了一下,坐在老板对面的靠椅上,上身直立,大腿与地面平行,手戳在膝盖上。

“看见裁员名单了吧,恭喜啊。”老板一手摆弄着手里的钢笔。

张滢坐的更直,“谢谢老板给我机会。”脸上尽力扯出一个大大的微笑。

“别紧张别紧张,好好干。”老板笑了笑,“行了,去上班吧。”

出了门,张滢舒了一口气。老板话里有话的语气她听的出来,也猜得到周末老板和人事是在说些什么。但她同样自信,能留下来和她的努力不无关系。

这次裁员影响不小,同事们议论几天。但张滢没有多要好的朋友和好奇心,不过就是普普通通的日子。

【无戒学堂日更第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