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夏天会下雪

一、儿时玩伴

“妈妈,我要嘛,我要那个可爱多冰淇淋。”男孩子奶声奶气的哭求,并一脚恶狠狠地踩碎掉落枝头的刺桐花。“刺桐花”这座城的市花,在这季节掉落满地,湿碎一地的落红。寻着声音望去,小男孩估计也就6岁的模样。一直吵闹着要吃“可爱多”,搅乱了一旁静心赏花的我,真是烦得一点都不可爱。

6岁那年,我在做什么呢?

“别跑嘛,等等我,给我舔一口嘛。”我穿着有好几处磨破“的确良”面料的衬衣,边喊边追赶前面迎风舞摆白裙的小女孩。她扎着一头“冲天炮”的发型,肉嘟嘟的嘴巴衔着一根五毛钱的冰棒,还频频地回头做鬼脸。要不是她古怪精灵一直诱惑,捡几个瓶子卖掉买冰棒,然后一人吃一口。不然哪里来的满满一大袋塑料瓶罐,提起来比我个子还高。她就在旁边幸灾乐祸,光嘟着嘴吃冰棒。

她每次都争着要走在前面,就比我出生早3天,非得让我叫姐姐。可每次我都喜欢叫她的名字“夏雪”,我没见过雪,也只钟意叫她名字。她长得冰雪聪明,主要挺令我心动,喜欢跟她腻在一起。很多次都只是叫我去帮忙捡瓶罐,事实都是我一个人在捡,然后到她“爷爷”那边领取奖励时候,都变成她的功劳。她的“爸爸”不是亲爸爸,她是抱养的。

从来也没人叫他名字,基本上村里的人都对他也是避而远之,我称他为“老爷爷”。他住在以前生产大队时期的土坯瓦片房,没水没电。可一到夏天满院的萤火虫,飞来飞去的亮光真的很漂亮。像夜空中明亮的星,一闪一眨,还以为星星跟我们一样贪玩下凡到人间,然后伪装成萤火虫。村里土地改革,每家每户都有田地有山头,有的就去种水稻,有的去开垦荒山种茶叶。快节奏的改革开放步伐,村里人纷纷住上有水有电红砖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子,土房子就渐渐成为旧时代遗留物。

老爷爷年轻时候在外面闯荡,是一名修理公路的工人,他主要工作是负责山体岩石的引爆。在有次执行任务中,阴差阳错地那个黑火药可能人工加量得有点多,导火线也有点短,造成引爆得太快。躲闪不及又现场慌乱,他右脚踝被炸出的石头压到,左眼被冲力快速带出的石子当场砸出血。由于施工现场离大医院太远,山区交通不便利,只能靠队友临时包扎,也实在穷得医院都不敢去。

突然的意外不仅让老爷爷丢失了工作,也落下残疾的烙印,无人牵线单身一人,贫穷和孤独伴随终生。下岗之后,老爷爷回到阔别多年的乡村,无亲无戚,所有人都像躲瘟疫躲着他。苦苦哀求宗族长老们之后,老爷爷欢呼雀跃地搬到没水没电的土坯房。据老爷爷自己交代,他七岁时候爸爸就山上打猎意外失踪,他十五岁时候妈妈就病逝,他十八岁时候哥哥动员上战场参加抗美援朝。现在他耄耋老人,孤寡一人。

老爷爷的哥哥参加抗美援朝,获得二等功光荣牺牲在战场上,他领到政府颁发“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每年还可以领到一笔政府补贴的军人家属抚恤金。平常日子,他就在村里捡破烂为生,然后大部分就坐在门口的木凳上,独自嬉皮笑脸地望着来来回回的人。

赶上八十年代,计划生育严格,夏雪的爸妈害怕了东躲西藏进深山的日子,大门经常有贴封条,经常是爬窗户进门。夏雪排行第三,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她爸妈为了能拼个男的传宗接代,又能养活上面两个姐姐。他们决定把夏雪过户给老爷爷,给他当女儿。那时老爷爷已经年过五十,俗话说一只脚已经迈进棺材里,也算老年“得子”。瞧老爷爷疼夏雪那个劲,真让人羡慕,夏雪穿得比我好,吃得比我多。

二、童年秘密

秘密,有些就想让它永远烂在肚子里。老爷爷不是夏雪的亲生爸爸,是乡里众所周知的事实。而夏雪就把它认为是个秘密,从不允许同学们在她面前说,那个又瘸又瞎的老头是她爸爸。我也害怕老爷爷,因为他走起路一瘸一拐眼睛一闪一闪,样子特别的怪,就像《天龙八部》里面的江南四怪。

我有很多个秘密,其中有一个一直对旁人难以启齿,这个秘密关于夏雪。先说一个有关左眼的小秘密,在五岁的那个春节,小孩子最欢喜除了红包还有就是鞭炮。那时候不像现在有电子炮,那时候的炮前面都比较小声,然后最大中间那粒最大最响。鞭炮点响很多小伙伴捂着耳朵围绕旁边,然后等没声响,就一哄而上就为了捡那种落网未响之炮。这次没那么幸运,我捡到了一粒炮,就在抓起瞬间炸开,就觉得眼睛一阵白光,随后一阵疼痛。这也是我起初害怕老爷爷地方,最怕跟他一样,瞎了左眼,没人理睬。

另外一个夏雪也知道的秘密,我最害怕夏天时候干农活。经常得背着量身打造的化肥份量,山路曲曲折折,最讨厌那茶叶长得十分茂密,施肥时候行动非常不便。草长得特别旺盛,拔得经常汗都流进去眼睛里,绿色的草渍沾满双手,沾染衣裤。夏雪经常坐在门口,一口冰棒一口零食,馋得我全身无力,真想把背上的化肥扔掉。小学教材上,小马背着盐包过河,越过越轻松,要不也化肥扔进河里。我极害怕家里老爸的棍棒伺候,又怕别人说我好吃懒做,就只能把最讨厌干活这秘密分享给夏雪。

夏雪也有个秘密在我这边,她家里的碎裂的碗、大门裂开的土墙,都是她好动玩足球的后果。那时候我们围在经常出现星星条条的笨重的老式黑白电视机前,热播着日本动漫《足球小子》,里面的曲线射门更是印象中的绝技。夏雪经常拉着我在家门口集训,皮球经常东奔西跑,她屁颠屁颠地追着球,我慌忙捡瓷碗的碎片并快速的毁尸灭迹。这一系列冒险的动作,都是趁夏雪“爸爸”外出捡破烂时候完成的。

小时候家里的溪水很是清澈,经常还可以捉鱼抓虾,小鱼小虾基本就当场生吃。溪里的水草喜欢藏着惊喜,有时候那个簸箕插在草下面,用脚踩一踩就可以捉到几条泥鳅。有次踩草行动,却带给我惊吓,跑出一条水蛇,狠狠地在我小腿上咬了一口。有点流血,也不知道夏雪哪里整来不知名的草,揉碎揉烂直接敷在伤口上。血止,留疤,也留下个小秘密。

夏天一到,我们最喜欢就在溪里边戏水,我们经常赤裸裸地在水底下钻来钻去。有次,我不小心摸到了夏雪,她也没有骂我凶我,这跟平常很不一样。她叫我站起来,面对着她,她把我手拉到下面,就觉得一小丛毛毛随着水流,摸起来很柔嫩。隔几天,夏雪叫我去她家里,我以为有冰棒吃了。这次不同,她把我叫到内屋,叫我脱下裤子,然后拿着一根芒琪(长大后才懂得的名词)扎进我的小弟弟。这次,血流而出把夏雪惊吓到了。她不管大声哭疼的我,只是更加大声呵斥,禁止我告诉家长。

有些秘密随着长大,我们都彼此忘记了,但是那次刺骨的小弟弟留下刻骨的印象。电视机里的天气频道,播放着北方会下雪,那景色真美。小时候净是想象,又没地理常识,要是能在我最讨厌着夏天,下一场大雪,那我就不用干农活。夏雪,你为什么取名夏雪呢?不知道,可能我爸妈想把我扔去北方下雪,那些遥远地方,越远越好。热死了,那你赶紧,下一场雪吧。但是偶尔我也喜欢夏天,这样子我可以光溜溜地在水里游泳。可上次之后,夏雪再也没叫我摸她,也多没去游泳。我们之间,所有秘密都悄悄关上了门。

三、青春叛逆

从小学三年级后,冰棒就涨到一块钱一根,可是找不到一人出五毛凑在一块的人。至那以后,我和夏雪的关系,好像就比其他小朋友只多一层邻居的关系。慢慢的飞到院子里的萤火虫也越来越少,从此周末乐园就剩我一个独徘徊。

小学毕业,我们各自去了不同的初中,碰面机会就愈少。每次遇见,夏雪都能像变魔法似得,一回头发是红色,一回是绿色,又一回多种颜色相间。感觉夏雪站在我们学校出来的十字路口,真像那隔几十秒就切换颜色的红绿灯。那般感觉,很想靠近,又很有距离。初中三年乖乖地读着书,我顺利地考到县城一所好高中。听村里人说,夏雪初中就上课传递小纸条,下课后就聚在男同学堆里,书包里塞满一封一封的情书。夏雪不出所料地中考失利,直接到市里读五年专,前三年中专,后两年升大专。

插播一下夏雪的私人生活,老爷爷的收入当然没办法满足她上学的经费。这当然是她亲爸亲妈支助的,还劝她回去认亲。人怎么就这么现实,当初躲计划生意,夏雪因为女孩子身份十分遭嫌弃。现在他们日子好过了,就想着回来认亲,想把夏雪领回去。估计都在坑里,他们也怕被人指着后脊背说狠话,也没真正的说得决裂。只是,夏雪去市里之后,回家就越少了。

高中那会,我们流行台湾的《流星花园》电视剧,我还追着潮流买着几件印有流星花园字样、F4头像的上衣。还有裤脚溜须的故意剪破的牛仔裤,染烫一头金色的头发,那时候非常的瘦,看起来真像营养不良的金丝猴。我就像试一试夏雪之前的生活,开始染发、给喜欢的女生写诗,最后的最后我得到学校的违纪处分。

Windows 98系统在那年开始流行,教室讲台桌上配着电脑和投影仪。初中那会生物课老师都是一句回家自己看,直到高中才知道男女的身体构造,甚至知道什么是手淫,俗称“打飞机”。在好奇心驱动下,班级一大伙男生在午间没有女生在场,用电脑播放三级片投射在大屏幕上。那画面中的男女赤身裸体,让我想起小时候我和夏雪,原来那柔软黑黑的毛,叫做阴毛。

县城离家比较远,家里就配个小灵通手机,可以遥控知道我的安全,最主要知道学习情况。QQ也是在那时候就开始申请,那时候的八位数号码一直沿用至今。手机、QQ的通信便利,我和夏雪又联系上了,那种感觉就像东西失而复得那么般愉悦。

夏雪几乎不怎么回老家了,读了三年也辍学了,估计她喜欢摆弄头发,后面就去从洗发妹当学徒做起。美容美发哪家强,山东蓝翔技术学院,噢不,我也不知道她在哪家学的。估计她超级喜欢五颜六色的头发,她QQ空间上有个相册里面都是各色各样的发型,还有几张也是各色各样发型的男生照片。她交男朋友了,而且还是头发颜色比我多,手臂上有纹身的。洗澡时候,我控制不了澎湃的身体,手淫的时候就觉得她男朋友特别讨厌。

我高中毕业那年暑假,热得真他妈的想赤裸裸地上街。我收到条简信,“我不喜欢这么热天,我要到会下雪的北方去。”夏雪去了哈尔滨,可我学过高中地理知道,夏天哈尔滨也是不下雪的。夏雪离开,或许不是躲天气吧。那年老爷爷已经70了,开始有点耳背,回去时候经常听到他念叨“不行了,我快要死了。”

夏雪,离开到遥远的哈尔滨。那年高中毕业,我被市某高校录取,来到她所曾停留的城市。陈奕迅的《十年》火遍每个街口: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才明白我的眼泪,不只是为你而流,也为别人而流。

四、人各有命

俗话说,一样米养百样人。同样是生活在坑里,夏雪从小就不用干农活,真是让人羡慕嫉妒恨。我打小就帮忙养鸡养鸭放牛、上山给茶叶施肥除草、水稻季节插秧收稻,反正一整年都是忙得团团转。尽管我羡慕老爷爷把夏雪当宝贝女儿养,可我也很少敢主动亲近老爷爷,我眼睛受伤,害怕跟他一样遭人嫌弃。

初中那会,已经较少跟夏雪走动来往。特别茶叶季节,我就得在家里帮忙累成狗一样。天气热得门口的土狗呼哧呼哧地狂吐舌头,一条条口水粘湿了门槛,形象邋遢得比我差太多了。我裸着上身在茶叶制作间奋战一下午,一道道汗漆刷刷地流向内裤,真的是给我的小弟弟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好不容易熬到日落黄昏,一只只萤火虫拖着亮晶晶的尾巴,一摇一摆地在茶叶机器旁边转啊转啊。其中一只特别调皮,还停留在机器的面上,还在那边朝我挤眉弄眼。一下午的劳作实在太累了,不然我肯定放首曲子,跟着它的节奏摇摆几下。我就伸手逗几下,萤火虫便忘情地在我手背上跳舞,害我乐得失“茶”。哎呀,茶叶机器碾压到我的手指并铆劲十足的往前带。我慌乱中用力拽出,听到小手臂骨折的微弱声音,萤火虫收起摇摆的尾巴飞走了,盛夏的音乐停止了。

15天后出院,我右手缠着绷带,左手拿着冰棍,来来回回走过老爷爷的家。忘记夏雪身边经常围绕一群男同学,已经忽略我的存在。老爷爷看到我手缠绷带,就嘘寒问暖比平常对了几分关心,并且经常拿点糖果饼干。终于在“糖衣炮弹”的诱惑下,拉近了我和老爷爷的距离,开始爷孙俩忘年之交。老爷爷开始讲述他年轻时候炸山修路的光荣事迹,以及每到一个地方的人文和风景。老爷爷不断鼓励我要认真读书,坚信知识改变命运。老爷爷命不好,大字不识一个,就只能沾已逝哥哥高尚大无畏牺牲的光,靠政府补助和捡破烂为生。

夏雪不太爱回老爷爷的家,经常以功课紧张为由,就经常猫躲在学校。有对比之后,也就会有偏爱。由于我成绩比较好,老爷爷就非常喜欢问我成绩,每当进步了就经常物质性的鼓励。也因这样,夏雪跟我关系越来越疏远,我们也距离越来越远。我们之间冷漠到,她最后辍学要去哈尔滨,也就简单交代一句“我去哈尔滨看雪,学美容美发,转告老头勿念。”

真的,走了。老爷爷还问一直问我,哈尔滨在哪里?我们这边都没有雪,那边怎么会有雪呢?我也不知道她什么能回来,就回了“下雪时候,记得拍照,记得回来。”记得有次我在Q上大热天时候问她“你那里下雪了吗?”,她直接回复“神经病啊”。也许吧,我和老爷爷都想你都快成神经病了,不然大热天怎么会下雪呢?

后来的我们,一直都遇不上,仿佛都在避开某一些地方。起先在Q朋友圈看到,夏雪后面转行做茶叶生意,后面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车子房子还有一家子。偶尔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话,我说跟老爷爷说“下雪的时候,你就会回来了。”老爷爷已等待了多年,他现在已开始耳背、骨质疏松、肌肉萎缩,我每个月回家时候都看到他一直缩在门口的摇椅上。安静的样子,好几次我都怀疑他是不是走了,疲倦一生的目光呆滞得真像地下永恒睡着的人。

每次碰醒老爷爷之后,他就是嗖的起来就问“夏雪,回来了吗?”。目光有点干涩,轻微地闪了下白眉,老爷爷继续着未知的等待。在老爷爷的一直鼓励下,我大学毕业顺利地在一家公司按部就班的上班。而初中早年辍学的伙伴,有些都成了暴发户群体,真的要感叹“知识改变命运”。

夏雪,她的命也挺好,现在朋友圈好车好房好老公好孩子,可她忘了还有小时候的好“爸爸”。她变得超级现实,是什么改变了呢?

五、生死有别

这座城市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天经常都是持续的高温,每年都有十几号的台风。毕业后无论远方在哪,迎面而上的风雨兼程,我已经别无选择。大学一混四年,在学校期间都比较看不到贫富差距,有钱没钱都装成很一样。毕业后就是分水岭,拼爹拼钱拼权。而我什么都靠不了,只能靠自己,简称“我靠”。

一入建材深似海,不胜人生梦一场。苦苦挣扎了几年,车子按揭分期,便利于回乡探望家人。特别是夏天的乡下,一阵微风佛晚霞,满庭艳花招蜂蝶,让人忘却在城里的疲惫与烦恼。马路上一只调皮捣蛋的蝴蝶停在狗尾巴上,狗回头脸上写着惊奇的问号,懒懒地甩着尾巴。狗尾巴一甩,蝴蝶就往旁飞一下,躲躲闪闪很像我和夏雪儿时候玩躲避球的游戏。小时候球比我们的手还大,经常要两个人合力捡球。现在我们长大了,一手就可以捡起球,也找不到儿时的玩伴。

夏雪,离开了很多年才第一次春节期间回家,距离上次回家也已经3年了。估计这次之后,也是她最后一次回来。这么多想年就一直想问她“当初,为什么一再的疏远我?”她回答:“我不想一辈子呆在热的地方,跟两个瞎子过一辈子。”一辈子很短,怎么可以雪都没见过,连名字也瞎取了。

“你怎么会想带老头去城里看什么狗屁不像的冰雪节,那都是人工造,假的冰,假的雪。”夏雪一脸狐疑地望着我说。这还不是老爷爷一直念叨着“夏雪回来了吗?下雪了吗?”不管夏天,还是冬天,我们这地方都不下雪。只是没想到,老爷爷看了一次人工雪之后,不知道是对景色失望,还是对什么绝望了。老爷爷熬过热闹喜庆的春节,在门口的摇椅上朝着村口的方向,安详地永眠了。估计老爷爷不想在喜庆日子给村民添堵,事实也没有,草草一天送去殡仪馆火化了。

“你还没能赶得回来,老爷爷托话给你。他说:不怪你,你本属于有雪的地方。因为牵挂哦,多活了几年。他累了,先走了。雪真好看,自由的飞翔。”再看一眼这冬天劲是阴冷不下雪的村庄吧,不然估计连梦里,你一点也不会记起。

如果夏天会下雪,那夏雪还会远嫁哈尔滨吗?如果夏天会下雪,那老爷爷的思念还会那么长吗?

再见了,一生活在期待中的老爷爷。再见了,一生追求飘雪的夏雪。再见,再也不见!

落桑!2017年5月1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586】 12月25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
    熊志军阅读 188评论 0 0
  •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Know yourselves”这是一个严肃且困难的课题很多人一辈子都在这条路上摸索更多的人连门...
    承谦阅读 263评论 0 0
  • 愿你永远安康 愿你永远懂得飞翔 愿你真的爱 一个人 某个人 那个人 而懂温暖 来自何方 我如此坚强 愿我永远善良 ...
    不会说话的风阅读 396评论 0 1
  • “路是大地的一道难愈的伤痕,每走一步都隐隐的痛。”很想在后面再补充一句:这是一条走错的路! 张爱玲《半生缘...
    咪咪呢阅读 7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