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读了那么多,我们为什么还在原地踏步?

文/景萧

在简书阅读文章的我们读过很多干货。我们知道写作可以锻炼思维,我们懂得输出可以倒逼输入,我们明白阅读可以沉淀自己,我们了解思维导图可以让自己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可是我们又好像没有什么进步。我们懂得,可我们不去做,成了思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按理说,明白了一件事很重要,接下来,去做就可以得到收获。可我们为什么不做呢?因为我们没有很强的个人执行力。我们总有太多顾虑、太多借口让自己终止于思考起步的阶段。


什么是个人执行力?

执行力这个概念源于管理学,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对个人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引申到日常生活,个人执行力就是我们的行动力,就是我们完成一件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能力。


我们为什么不开始?

1.恐惧——我做不好的。

很多时候我们不开始做一件事情,是因为自己内心的恐惧。我们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害怕开始之后因什么都不懂而被人嘲笑。可是我们真的可以准备好吗?请认真思考下面几个问题:

高考前,你准备好了吗?

毕业时,你准备好了吗?

入职前,你准备好了吗?

结婚前,你准备好了吗?

我们在各种重要的人生节点都不一定能真正地做好准备,又为什么要强求自己在开始一件想要学习的技能之前做好准备呢?内心恐惧,害怕自己做不好,被人嘲笑,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表现型人格!

我们的表现型人格强求我们在所有人面前保持完美,做的每一件事都要得到大家的赞扬。所以我们越来越惧怕开始,惧怕一项新事物搅乱我们所谓“完美”的生活。一句“我做不好的”,不知推出去多少我们进步的机会!

2.拖延——我没时间啊。

我们每天在不停地忙工作,忙学习,甚至还要加班到凌晨。回到家里,我们还得做家务、整理一天的收获。这样下来,我们根本挤不出时间来学习一项新技能,只能不断拖延,直到找到时间为止。

可是时间是很难被找到的。我们用大量不明所以的事情堆满一天又一天,即使有一段时间的空闲,也会在开始前因突然想到某些事情没有做而将其束之高阁,最后感慨一句:时间都去哪儿了?

别人与我们拥有同样的时间,为什么他们可以做那么多的事情,而我们只能碌碌无为?不仅仅是因为效率(参见《别人怎么那么有时间啊?(如何利用有限时间高效学习)》),更是因为我们在心里根本没有把这项技能当作一个必须学会的东西!它们在我们的心中根本不重要,所以即使有了可以分配给它们的空闲时间,我们也会因为想到某些“更重要的事情”而不开始。

3.懒惰——我懒得去写。

别找借口了!很多时候我们不开始,就是因为我们的懒惰!

懒惰与拖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们拖延,是因为我们在某段时间里有事可做,将我们认为“相对不重要”的新技能放在一边,等时间。而我们懒惰,则是我们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这项新技能,却因想要娱乐自己而跑去刷手机,打游戏!

我们知道学习这项技能很重要,可以提升自己,让自己的心智更成熟。但我们又总想着:等我看完这本小说吧;等我刷刷朋友圈先;等我打完这个副本……我们将娱乐至于生活的首位,将其他对自己有益的事情置之不理,拖着拖着,我们也就不想再开始了。

懒惰源于内心,是因为我们没有紧迫感。我们不是没有某项技能就活不下去,我们也不是因为不学习就寸步难行。在学习前,给予自己一些压力,或许可以让自己开始。


如何锻炼个人执行力?

1.即刻行动

学习一项技能或开始做一件事之前,要的不是万全的准备,而是“即刻行动”的魄力。开始做一件事情,我们会在迷茫中摸爬滚打,搞清楚这件事情的基本概念,做这件事的基本流程。我们会在做中学到更多知识,回头查找书本又更能理解其中晦涩难懂的词句。

现在就开始,想到就行动。不要怕自己做不好,不要认为自己没有时间,开始就好了,还怕什么呢?

2.自我沟通

通过开始做一件事情,我们已经理清了它的基本概念与流程。接下来要进行的就是自我沟通。

找一个时间,好好问问自己:我已经知道这件事情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了,要不要继续下去呢?继续下去能让我提升什么,现在停止我又会有什么损失?

我们正在进行的这件事情如果不适合自己,现在停止没有关系,我们可以拿更多的时间来学习下一个内容。如果我们决定要继续下去,认为继续下去会对我们自己产生更多的好处,那么写下这几个问题的答案,贴在显眼的位置。通过答案,我们决定继续,即使前方路途艰辛,我们也会继续走下去。

3.刻意练习

既然已经决心做下去,那我们需要的就是刻意练习。学习一项技能,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对它的喜爱,也要刻意练习,磨练自己的能力。而这恰恰是最难进行的部分。

首先要做的是协调时间。既然决定要刻意练习,我们就要把它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隔天、或是每周,拿出一定的时间,用来练习这项技能。这段时间一定要雷打不动,即使自己不想做,也要强制性地做完。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就看看在自我沟通时写下的问题答案。想想停止之后的损失有多大,我们是否真的要停止?

这段时间,如果可以,找个同伴来激励自己。获得小小的成果,可以与同伴分享快乐;感觉心情有些低落,可以向同伴倾诉,获取继续向前的能量。只要我们决意继续,有同班偕行,相信自己可以,我们定能通过刻意练习得到收获,形成习惯。

4.获得反馈

练习进行到中期,很多时候我们会质疑自己:我们真的得到什么收获了吗?我们真的有在进步吗?如果我们在开始时就记录我们的成长,每天回顾,就很容易获得成长反馈。而这也可以激励自己继续下去。

同时,我们也可以问一问身边的人,我们与之前究竟有什么转变。从他人那里获得的反馈可以更客观得反映我们的成长,也能让我们得到更多信心。

毋庸置疑,我们一直在进步。获得反馈不仅让我们明白自己究竟进步在什么地方,明白今后练习的方向,而且能够给我们的进步之旅增添更多动力。学习的路上是孤独的,优质反馈可以给这条路增加更多的光,照亮前行的方向。

或许我们也会获得一些负面反馈。如果这些反馈是有道理的,那么想一想,我们是否走错了方向。如果错了,即时回到正确的路,不要怕,我们还有时间。


干货读了那么多,我们总该开始练习了。既然明白了个人执行力的重要性,懂得锻炼执行力,开始学习的方法,那么即刻行动吧。要知道,Caunderre在知乎上说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作者:景萧

立志于个人成长的大二女法医,写出自己的所见所思所感,最大的梦想是成为李大宝一样的帅气法医。愿你我都能蜕变成为最好的我们。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请点颗❤再走吧。万分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