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婴儿胃容量有多大?宝宝每天要喝多少奶?

配图:新生儿宝妈成长群聊天记录截图

“新生儿宝妈成长群”里的妈妈经常有这样的担忧:我的宝宝到底吃饱了没?哭了担心没吃饱,不睡觉担心没吃饱,不大便担心没吃饱……

特别是母乳妈妈因为看不到宝宝到底喝了多少乳汁,总是担忧自己的奶量不足,加上家人也总是对此表示质疑的时候,更加动摇了母乳喂养的信心。

配方奶喂养宝宝的家长同样也有这方面的担忧,一种是担心自己的宝宝没有吃到充足的奶;另一种是宝宝太爱吃,担心奶量是否超标了。有后者这种担忧的家长较少。

宝宝的成长变化很快,不同的月龄对于奶量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今天墨妈就给大家研究一下宝宝的奶量问题。

新生儿胃容量

由于存在个体差异,上图仅供参考

国际母乳协会资料显示,一天大的宝宝胃容量约为5-7ml,或是一个玻璃弹子球大小。到第3天,新生儿的胃容量增到22-30ml,或者是一个大号玻璃球那么大。约第7天,新生儿的胃容量大概为44-59ml,或者是乒乓球大小。

所以,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配方奶喂养,都适宜采取少食多餐的喂养方式,进行按需喂养。

母乳喂养奶量

初生婴儿胃口小,初乳是足月健康宝宝所需要的唯一食品,也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随着母乳分泌量逐渐增加,第3-4天开始,可以通过以下3点来观察宝宝是否吃到了足够的奶量。

1

看尿量

宝宝每天能尿湿6块以上尿不湿,尿液无色或淡黄,就说明他有吃到足够的奶,当然在炎热的季节,出汗多,尿量也会减少。

2

看喂养次数

宝宝每24小时吃奶至少8-12次。如果宝宝的体重增长正常的话,可以少于这个喂养次数。如果觉得宝宝吃的不够饱的话,也可以增加喂养次数。

这里所说的喂养次数不是一天24小时平均分配的,宝宝清醒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喂养间隔可以短一些;宝宝睡眠时间比较长时,可以延迟喂养的时间。

3

看体重增长

宝宝的体重平均每周增加170克,或者平均每月增加680克。

注意:大部分宝宝出生3-4天会有生理性体重下降,所以在宝宝第一次体检时,应该以最轻时的体重为基准,而不是出生时的体重。

配图:新生儿宝妈成长群聊天记录截图

母乳妈妈供需平衡后不涨奶了,不代表奶量不足;宝宝突然频繁地吃奶,不是你的奶不够,可能是遇上猛长期了;吸奶器吸出的奶量远远不及宝宝吸吮获得的奶量……

希望母乳妈妈们都不要再焦虑了,忘掉时钟、忘掉刻度,坚持母乳喂养,用爱喂哺你的宝宝!

配方奶喂养奶量

由于个体差异,每个宝宝的奶量也会不同,以下数据仅做参考。

婴儿出生的前几天:

初生婴儿在前几天需要的奶量非常少,可按婴儿每公斤体重计算,每天每公斤30-60ml,总量100-200ml,分7-8次喂。

7天-3个月:

进入第二个星期,婴儿所需要的奶量会增加,而每个婴儿需要的奶量不同。建议每天的总奶量为500-750毫升,或是每天每公斤150ml,每顿约吃60-100毫升。

家长可尝试每次冲泡60ml奶,如果宝宝喝完后表现出还是很想吃的样子,可以少量增加。这样摸索一阵子后,也就大约掌握了宝宝每次的吃奶量。

3-6个月:

每天喂5次,每隔4小时一次,每顿吃150-250ml,或是每天每公斤120ml,吃奶总量不超过1000ml。

6-12个月:

满6个月宝宝已经可以添加辅食,需要注意的是仍然要以奶为主,辅食为辅,每天奶量最低不少于600ml。

宝宝吃的饱很重要,但也不能过度喂养。过度喂养易导致婴幼儿消化不良、增加的肠胃负担、造成体重非正常增加,继而使宝宝产生肥胖,危害身体健康。

为什么宝宝不肯停口?

由于新生儿有着强烈的吸吮需求,所以有时候即使已经吃饱了,嘴巴还是会不停的吸吮,不给吸就哭,很多妈妈就以为宝宝没吃饱而继续喂奶,但是吃了一个小时了,宝宝还是不愿意停口,不给吃就哭,或是吃到吐了还是要吃。

其实,母乳妈妈如果已经喂了20分钟奶在一边或两边,说明宝宝已经吃的足够了。如果宝宝吸吮力强、妈妈的乳汁分泌量也很大,吸吮10-15分钟也能吃饱。乳汁分泌不够强的妈妈如果担心宝宝吃不饱,可适当延长喂养时间至30分钟。超过这个时间宝宝如果还是继续吸吮,只是说明他有着非常强烈的吸吮需求。

这时妈妈可以改用其他安抚方式安抚宝宝,也可以考虑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以满足他们的吸吮需求。

配图:新生儿宝妈成长群聊天记录截图

宝宝哭是有很多原因的,不要总把“哭”当成“饿”,家长细心观察,就能分辨宝宝的哭声。公众号里有一篇解读宝宝哭声的文章:宝宝哭声含义详解,教你安抚啼哭的婴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