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辣的青春期回忆

本文参与社区伯乐故事领域—阅青馨有奖征文启事

青春期,从年龄上的界定是12-18岁,青春常常与美好、叛逆等词汇挂钩。美好与叛逆这两个看似矛盾的形容词,竟适用在同一个名词上。

我今年24岁,回忆起自己的青春期,实在可以用“火辣辣”这个词汇来形容。在外人看起来,我是个非常听话的“乖乖女”,文静、内敛、羞涩、温柔等这些词都曾被用在我的身上,甚至到现如今,这些词依旧是我的“标签”。

但也鲜少有人了解到,我的青春也曾叛逆过,疯狂过、“火辣辣”过......


小升初的时候,我以超出录取分10几分的成绩考入了我们村的一个重点中学,家里人开心得不得了,总算是没有白费努力,当时在班里排名15,也算是一个中上的成绩了。

然而,好景不长,经过初一一学期的学习(懒散),我从全班前15掉到了第53名,甚至可以说是倒数10几名(班里有几个同学我忘了)。

这个排名给我带来了极大的打击,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差生”一份子。班主任——我的英语老师,开始找我谈话,问我成绩为何下滑得如此厉害,是否需要帮助。我尴尬地说道:“数学听不懂。”初一第一学期,我的数学都没有及格过,实在有些夸张。

凑巧旁边站着几个男同学,笑嘻嘻说道:“数学不难啊,只要你背公式就会做题了!”老师只好摇摇头,说道:“那你要加倍学习啊,你的英语成绩一直很好,其他科目也要加把劲,不要被这些科目拖了后腿,这样以后会很吃亏的!”我用力点点头,并暗暗下决心,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一定要振作起来!

于是,我又重新捡起书本,回归学习正轨。虽然数学依旧不及格,但还是有一些进步,其他科目也在慢慢跟上来,尤其是英语,我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老师的厚望!那个时候,老师的话对于我来说就是莫大的鼓励!我希望成为一个像她那般的人。

初一下学期开学,英语老师便找我谈话,这次的谈话主题不是成绩,而是“职位”:“我打算这学期让你做英语课代表,你觉得怎么样?”我震惊地看了老师一眼,她也认真地看着我,我有些木讷地说道:“我怕我做不好,而且上学期的课代表是我同学,我这样好像取代了她的位置,她会不会不开心?”

老师笑着说:“不会,课代表要有课代表的样子,你比她更适合。就这样定了吧!”

于是,在班主任的“宣告”下,我成为了701班的新课代表。我至今依旧很感谢我的这位班主任,她给了我这个机会,就像是猛地将我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我整个中学生活也因此有了巨大的变化。

成为课代表之后的我,身上就像背负了重任,我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成为其他同学的榜样。

因为,在那个时候,如果连课代表都没做好,都没考好成绩,其他同学不只是会笑话这个课代表名不副实,也会因此懈怠,觉得课代表都做不好,他们自然有理由做不好。

整个初一下学期,我的英语成绩稳居全班第一,这个第一不只是让我感到骄傲,连老师也常常在班里忍不住夸奖:“这次我们班的第一名还是课代表!”老师的表扬也会给我更大的动力去学习。

结束了初一的学习生活,我开始进入了初二。初二换了一批老师,连班主任也换了,我有些不舍,但也无可奈何,只好接受新的老师。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新的英语老师(也是班主任)居然跟我初一的班主任是好朋友。在我初一班主任的推荐下,我又延续了科代表的职称,继续为班级“服务”着。

由于这个科代表的职称,我的学习一直不敢松懈。初二的时候成绩已经重新回到了刚入手的成绩排名,甚至比这更好,稳居班里前十,而我的英语成绩也在稳步提升,时常位居年级第一。


初二这一年,除了学习,我还跟班里的几个“小混混”走得近了,其中一个成为了我的初恋,但是在高二的时候。

至今我也回忆不起来当时是如何跟他们认识的,也许是某次发作业的时候拌了个嘴,也许是在QQ上闲聊开始熟悉的,后来,我开始跟他们一起玩。他们经常会约我出去聚会,而我因为家里管得严,有门禁,每次出来都要绞尽脑汁想办法,有时候是某某同学过生日,有时候是某某同学约我去写作业,有时候是约我去逛街,但无一例外,这个某某同学必须得是个女生。

有时候妈妈不相信,就说道:天天有人过生日,你这同学也太多了。没有办法,只好让他们当中的一个女生骑着单车来我家接我,我妈才肯答应我出去玩一个小时。

跟他们在一起玩,让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刺激。他们会骑摩托车在路上狂奔,会带我到其他地方兜风逛街,教我开摩托车,认识他们的朋友,去KTV唱歌喝酒(我不喝)......

那个时候,只是像朋友一样单纯地一起出去玩。我把他们当成纯粹的好朋友。有一段时间玩得厉害,班里一些同学也知道我跟朋友玩得好,还有个男生劝告我:“你怎么跟他们在一起玩,会把你带坏的!”我并不认可,觉得他是以成绩取人,甚至我还看不起他。

我开始变得越来越叛逆了,经常跟父母撒谎、顶嘴、吵架,仅此。有一次偷偷出去玩,因为他们教我骑过一次摩托车,于是我自告奋勇地说我来开,甚至在黑夜中比赛。

那是八月下旬,白天热,但晚上还算凉快。风呼呼地从我耳边刮过。

意外来得那么突然,在拐弯的时候,由于车速过快,地上有沙石,我拐弯的时候过于着急,车直接甩了出去,我的人也直接跟着甩了出去,甩出有几米远。我感受到我的脸、我的手、我的脚与地面在亲密接触着,摩擦着。

落地的时候,我感觉像是做梦一样,好一会儿,都没有回过神,等我回过神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完蛋了,我的脸,我为什么不用手撑着我的脸?

同伴们也被吓呆了,过来扶我起来,拍拍我身上的灰尘,问我有事没。我傻傻地看着他们,一时不知所措。他们只好带着我去附近的诊所,所幸只是皮外伤,没有伤筋动骨。但半边脸、手肘和膝盖都出血了,这样回家去肯定是没法交代了。

他们开始帮我出主意,告诉我如何撒谎才能逃过一劫。我按照他们的说法,回到家里,直接上了二楼,没有跟爸妈碰面。那天晚上伤口又痛,我又紧张,我关了灯躲进被窝偷偷哭泣,只希望明天伤口会好一些。

伤口有些灼烧的感觉,我一整晚都没睡好。

第二天一大早,妈妈喊我起床。我张开双眼,跑到镜子前,看着自己的脸,一时间有些不敢相信,这还是我吗?半张脸肿得跟猪头一样,伤口“火辣辣”地疼。手和脚的伤口还可以用衣服遮盖一下,可是这脸怎么可能盖得住。

无可奈何,只能下楼,按照昨晚商量好的跟妈妈说,我骑单车摔了一跤。妈妈盯着我的脸,大声说道:“骑单车怎么可能摔成这样,你这脸还要不要了,一整个晚上都不说,现在都肿成什么样了!”

我自知理亏,不敢说话,只能安静地站在原地,听着妈妈训斥。

等她说完,她骑着摩托车带我去诊所看,医生说伤口发炎了,要打几天消炎药。于是接下来的几天,每天就是打吊针,即便那么害怕打针的我,这次也只能接受了。

妈妈每天都帮我换药,尤其是脸上的伤口,她尤为紧张,生怕留下疤痕。

看着每天带我跑来跑去的妈妈,帮我换药的妈妈,帮我做饭的妈妈,我的内心十分愧疚。我这是在做什么呢?!

而在我摔伤的这段时间里,那些原本玩得好的同伴们一句问候都没有,反而是原先那些被我忽略了的好朋友们纷纷来关心我。我这时才知道,这次真的是我错了!

养了三个月,我的伤口才算完全好了,结痂也掉了,手脚留下了一点疤痕,但脸上几乎看不出来痕迹了,这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从那之后,我删掉了那些“玩伴们”的联系方式,他们约我出去玩,我也不再应约,只说学习忙,慢慢地,他们也不再找我了。

那段时间也是我整个青春期里最为叛逆的时期了。


整个初二,大概也就这么过去了。初三是紧张的一年,又换了一批新的老师,这一次,我没有成为科代表,新的班主任(依旧是英语老师)选了当初我初一第一学期的英语科代表成为新的科代表。(不得不说,真是风水轮流转)这一次,我们还成为了同桌。

她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跟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性格。我的心里虽然有点小失落,但很快也就过去了。

初三的学习压力大,我也来不及去思考为什么新的班主任会选择我的同学而不选择我,也许正如当时初一的时候,班主任选择我而没有选择她一样,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理由。

初三下学期,临近中考,我至今依稀记得,是中考前的两个月,接近填报志愿的时候,在其他人加倍努力的时候,我放弃了,我松懈了,不再努力学习,不再用心听课,得过且过,成绩很快下滑了。

班主任找我谈话:“你的成绩一直很好,最近是怎么回事,快要中考了,你的成绩怎么下滑得这么厉害?”

我冷静回答道:“我不想上高中了,我想读中专。”(当时脑子不知道咋想的,只想着快点毕业,快点工作。加上我的成绩不错,可以找一个很好的中专学校,还能免费上学,拿到奖学金。)

班主任笑着说道:“你要是想读中专的话,不用分数都可以去读......”

他苦口婆心说了很多,大致意思就是要我在最后阶段加把劲,考个好的高中,将来才有机会读本科,寻找到更好的工作机会等。

似乎这一番话把我从放弃的边缘拉了回来,我回到座位上,重新拿起了书本,看着黑板上的倒计时,有些啼笑皆非:现在努力,还能来得及吗?

事实上是,来不及了。在我松懈了那段日子里,错过了不少,以至于中考的时候差了十几分就能上重点高中。如果,当初没有松懈,是否现在会不同?只是没有如果。

中考落败,我还是选择了继续上高中,还在原来的学校里,只是从最好的初中变成了最差的高中。在这所最差的高中里,我的成绩遥遥领先,也遇到了许多初中的同学。有一些成绩不错的同学也选择留在了这里,有些则跟我一样。在高中时期,我则开始了跟初中不一样的美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