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成长

昨晚上给娇娇做了黄油煎三文鱼,大概巴掌大一块儿,煎好后,她原地就吃完了,然后又喂了她炒芥兰,把外皮撕掉,她拿着咬着吃了三根儿,我们都很开心。而且最令人开心的是她肯穿罩衣了。之前试了很多种罩衣,很多种喂饭兜,口水巾,她都不肯戴,戴上必扯掉,罩衣则不肯穿,不惜和我大闹一场,我若说你不穿不给你吃饭,她可以真的就不吃饭,绝食抗议。昨天忽然开始穿了,相信以后也会乐意穿。娇娇是这样的,我们试着跟她的节奏。一岁多时,睡到半夜肯定要醒来一次,醒来就哭,我要抱着她出去哄一阵子才又睡着,没有受过惊吓,晚饭也吃饱喝足,这种莫名其妙的醒来让我很恼火,然后忽然有一天她就一觉到天亮了。我算了一下,这样半夜醒来哭闹的时间大概也就一两个月。只要家长有足够耐心,坚持教她,试着去理解她而不是骂她,小孩子终究会懂事,会长大。


从近两年的经历看,娇娇是个性强的小孩儿(估计是像她妈吧,我基本上还算从善如流的^_^),很多次她不听话,我们也曾经很生气,但基本上每次都忍住了没打她,据我一点点经验,小孩子没有无缘无故胡闹的,她一定是有诉求才会不听话,而大人并不理解小孩儿,就算小孩子会说话,有时候也会选择不说,用行为表达自己的诉求。我相信小孩子都是单纯的,顺乎自己的本性发出要求,表达情绪,一两岁时她所有交往的人,都是自己的亲人,是不会有什么心机去故意做什么坏事。

我小心翼翼的观察,总结,总算是找到了一些规律,比如娇娇平时是不会和妹妹争宠的,但当她也困了想睡觉时,就会吃醋,不让妈妈抱妹妹,如果我在家,就一定要我抱她,通常我抱着她很快就会睡着。在外面玩儿时也是,她一定要和妹妹争小车坐时,多半就是困了,坐上后,推一段路就睡着了。现在在外面玩她很愿意自己跑跑跳跳,但有时也会忽然停下来要抱,这时候多半是她跑累了,就抱她一下,等她恢复体力,肯定会要求再下来跑的。如果家长不理解,觉得她不懂事,和妹妹争宠,不愿自己走非要抱着而教育她,不会有效果。完全是无效的沟通。

比如很多事她很喜欢独立完成,不愿家长帮忙,换上睡衣上床时要自己穿裤子(哪怕穿的歪歪扭扭),出门要按电梯,下车时按上小车的护栏,发展到买东西时要自己给钱。如果有时候我忘记了,因为心急按了电梯按钮,自己买了单,她就会很生气,会哭闹。但这种事也不是时时发生,有时她也不会介意。完全在于心情。但我必须给她机会,就当礼让一番。

这样会不会纵坏小孩?要看是什么事,有些原则是必须要坚持的,比如我不想让她看太多手机和iPad,回到家就把手机藏起来,自己不看,减少她看到的机会,如果被她看到了,拿着看,看一会儿我也会让她关掉,她不关我会夺过来没收,这时候她也会闹,但收走后会抱着她陪她看书,她很快也就不闹了。像穿罩衣这件事,因为是在吃饭时发生的,我不想影响她吃饭的情绪,所以,她不愿意穿,我不会硬要她穿,惹哭她可能就不愿吃饭。

养育小孩的这两年多来,不管方法和结论如何,我深深觉得蒙台梭利提出的主题是对的:孩子是很奇特的,我们对孩子的世界所知甚少。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几乎没有普适的教育方法。

比如娇娇之前很喜欢吃鱼,我们大概一周给她吃一两次,通常是清蒸的海鱼(黄鱼,马友,鲳鱼,紅鱼有 等等),最多的一次自己吃了半条,但最近她忽然不吃鱼了,仍然是同样的鱼,同样的做法,不吃了,喂她吃,只吃一两口,还有以前她喜欢番茄炒蛋,现在也不怎么喜欢了,以前喜欢吃西兰花,现在也不怎么吃了。我们只好给她开发新菜式,牛肉,鸡肉,西葫芦鸡蛋饼等等,还好三文鱼她一直都喜欢吃(就是太贵了)现在她喜欢吃白色西兰花,煮熟了回锅炒炒她可以吃很多。现在她喜欢吃胡萝卜,白萝卜,吃豆腐。

这些现象怎么也解释不了,因为她并不是因为吃多吃厌了,我们很注意岔开,很少让她连续吃一种食物两天的,几乎每天都是不同的。就算小孩子会说话,你问她,她也给不出回答的。

娇娇学说话特别晚,两岁多才开始,之前就一直停留在会叫爸爸妈妈阶段,想吃什么就用手指给我,想喝水指水杯,很多时候她不说话,我猜不到她要干什么,她就会哭闹。但我教她说话她却不肯学。试了很多方法也不肯,她听的懂我们说话,但就是不肯开口自己说,每次带她下去路过大堂,别的小孩儿都会和保安打招呼,她就只会笑笑。现在开始说话了,变得很多话,会说拜拜,就和所有东西拜拜,天上的飞机,月亮,鸟儿,路边的流浪猫,路过时她都会认真的说拜拜。也会和保安打招呼了,Hello,拜拜。
如果不是因为我有个同事女儿2岁半才开始学说话,我想可能我会带她去看医生(我同事就带她女儿去了语言发展中心看医生,医生回复说是正常的,盛惠3千文)。

既然所知甚少,就要不断学习,留心观察,不能因为她是个孩子,你就高高再上强加你的认知给她,如果你在读一个研究学位,你对此一无所知时,会不会由着自己性子来呢?

我的同事大都和我一样有两个孩子,年岁也相仿,大家在一起就是聊这些话题,孩子吃东西怎么样,感冒了怎么办,睡不好怎么办,会说话了吗?等等。未婚的同事们聊他们的话题。

一旦有了孩子,你就再也没有一刻不担心她,会担心她吃的够不够营养丰富,喝的够不够满足一天的水量(为了让她多喝水,也想尽各种办法,试过用宜家的压蒜器给她榨新鲜的石榴汁,我费劲的榨一个石榴,加点水,够她喝一杯)天冷的时候会担心她睡觉蹬被子,一晚醒几次查看。生病的时候就更担心。现在娇娇吃东西不偏食,胃口也好,喝牛奶喝水喝果汁也很不错,最近在两岁高龄终于肯开始学说话,爱笑爱跳,天真活泼,和她一起玩,什么烦恼也忘掉了。算是这些努力得到的回报吧。姗姗快半岁了,每次我下班回家她都很兴奋的又笑又跳,稍微逗逗她,她就会很开心。娇娇也渐渐适应和接受了妹妹,会逗她玩儿,想去抱她(姗姗也很配合她笨拙的拥抱)。养育孩子固然又忙又累,身心俱疲,但这些欢乐也是别的成就无法取代的。

曾经和朋友谈起这些故事,包括自己的父母都会觉得我们太过溺爱孩子,花了太多时间在孩子身上,有人觉得应该专注事业,尤其是男人,不用花太多时间在家庭上。孩子不是一样健康长大,并且会举自己为例子,说小时候扔家没人管,现在不也一样。究竟父母对待孩子的方法对小孩的一生有什么影响?现在中国,主流情形是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帮忙带孩子,父母不会对孩子事事关心。上溯到自己,自己的父母,也都几乎是这样长大。不也没什么问题吗?

以前也许还会拿出种种理论和人争论一番,大家各自举不少例子,弗洛伊德,蒙台梭利一番。现在很少再做这样的争论了。因为我觉得这是个无解的问题,人的一生很长,会发生很多事,将来孩子成什么样的人,有很多因素影响。而在她们三五岁前,和以后的岁月里,父母愿意以怎样的态度和她们一起成长,仅仅是个过程,不是结果。我只能说,我也没有答案,但我乐意这样参与这个过程。其它人我不清楚,但我身边的同事也是这样陪伴自己儿女成长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