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诗词大会的你,错过的不只是诗词

一、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力去追寻那不平凡的光茫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冠军已在清明假前一天揭晓。最后一场的舞台上,外卖小哥雷海为出人意料地击败了《诗刊》编辑彭敏,成为第三季的冠军。当美女主持人董卿宣布冠军后,全场所有人都为他喝彩,全场掌声雷动。

在第九期的擂主争夺赛中,雷海为出色的表现就让人对这位外卖小哥刮目相看。

“继续,请听题。请根据描述的线索说出一首诗的试题,

1、这是一首四言乐府诗2、其中有描写小鹿的叫声3、这首诗的主题是表达求贤若渴的心情。”

“雷海为。”

“《短歌行》。”

“4、它的作者被称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回答正确,《短歌行》。”

“我们迎来一个赛点,现在雷海为以四比三领先一分,二位加油。”

“请听题:

根据描述的线索说出一句诗:

1、作者名气不大,但诗句妇孺皆知。

2、这句诗已成为七字成语

3、这句诗是作者在山洞读书时所作。

4、现在用来劝勉人们要惜时如金,潜心求知。”

“雷海为。”

“一寸光阴一寸金。”

“回答正确!”随着主持人董卿的肯定,百人团响起激动的欢呼声。

“神勇!神勇!”郦波老师也禁不住说道。

“漂亮!”董卿禁不住又赞叹。

“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雷海为之所以能够站到这个舞台上,是因为他读过足够多的诗和词,也走过足够多的路。

 “你有没有想过有这么一天啊?

“我真的没有想到,我读诗是为了感受古人的思想感情和意境。我真没有想到十三年前的刻苦读诗背诗能够在十三年后参与这次诗词的盛会,和大家一起互相交流一起学习一起分享,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

“所有的选手在这一刻都情难自禁地站起来由衷地为他喝彩,为他鼓掌。因为从他的身上都仿佛映射到了我们自己的成长和发展。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力去追寻那不平凡的光茫!”

这个或许是因为人生的苦累奔波已然有些谢顶的80后外卖小哥,在大中国中央台的舞台上,用略带乡音的普通话,毫无惧色地朗诵出一句又一句诗词,展现了他博大精深的古诗词的风采。

而与雷海为争夺冠亚军的选手彭敏在《诗词大会》第二季就已经有了非常优秀的表现,作为上一届的亚军,他这一次理所当然地是来夺冠的。

陈更在第九场就败北,失去了挑战冠亚军的资格,彭敏虽然痛惜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就这么离开了舞台,没有留给他与之博弈的机会,但是内心或许更庆幸他最后面对的不是陈更。

然而,在所有人眼里那个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的至今只在外卖岗位上拼命赚取生活费的小哥,竟然可以轻轻松松走到最后,连彭敏都能被他打败,真是让人不敢相信。

这样结局,简直就像是央视为了博取眼球而制造的励志故事,实在是太令人感慨了。

在舞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彭敏在跟雷海为对战时刻,三题答错送分,宋词都答成了宋诗,这个连连守擂的选手,他无论从诗词的储备还是从经验上应该都相当有实力,

但是,从雷海为的两题自得分题来看,外卖小哥的诗词知识的存储量非常惊人,连蒙曼老师都不得不佩服他能迅速说出贺梅子的外号,雷海为不是一个死背诗句的人,他从诗词中看人生,看风景,即便天天风里来雨里去辛苦送外卖,他仍甘之若饴。

二、“我一直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博尔赫斯

“一个父亲绝对不会以你是否从百人团里走出来作为成功的标志,而是你站在那儿,释放你生命的光彩。这就是对父爱最大的回报。”

“我很感动的一点,就是他老父亲到现在,双目失明这么多年,依然还在看厚厚的盲文书,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他的这种学习的精神和态度会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这也是一种传承。我突然想到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他是在双目失明之后,被任命为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他写了一首诗,上天给了我浩瀚的书海,和一双看不见的眼睛,即便如此,我依然暗暗设想,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以上两段话分别是郦波老师和董卿主持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第八场根据现场临场所述。当时百人团因为有个来自陕西的参赛选手张欣未,他的父亲在念高中时就开始双目失明,但他在失明后依然在盲文书上继续阅读。董卿被这位父亲感动之余,引用了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的诗句。她说,书、书文,依然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彩色的世界。

三、这就是诗词之美

选手牛丽珍是一名乡镇的医生,每天都到村体检。忙碌的工作之余她仍然不忘对古诗词的热爱。在第一题识别诗句题便惨遭淘汰,非常遗憾的事情,郦波老师是这样评价的:“她答对多少诗不重要,她的生活本身就是有诗意的生活,她没有答上那句诗是‘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但是我觉得她实践了‘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样一个境界。”

郦波老师接着说:“我们所有的选手其实答错或者说怎么样,根本没必要沮丧,因为我们只是从设计的需要才采用了比赛的形式,来表现诗词之美,诗词本身与比赛是没有关系的。什么叫诗什么叫词,我经常以为,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心弦的颤动,古人的诗词之所以打动我们,是他们先拨动了自己的心弦,然后穿越时光,一直传达到我们的心里。这就是诗词之美。”

四、八卦古人的化妆

第二季第八场有一道题: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答案是“凝”字。答题者石油工人张勤在写这个“凝”字的时候发现自己有点提笔忘字,她总结出现在因为手机电脑都是拼音打字,所以把这个字给生疏了。

而两位嘉宾则为这两句诗作了注解。

郦波:这个“凝”字是静态的描写。眼眸一动到内心一动。后两句“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的动态则更突出,一动一静,使得诗句更加传神。“凝”字成了这首诗的诗眼。

蒙曼老师则从“凝妆”的“妆”字来进行注解。唐朝女子的化妆非常复杂,妆化得极浓,所以真是浓妆、严妆浓妆。元稹有一首诗《恨妆成》就写了化妆的七步:敷铅粉、抹胭脂、画黛眉、点额黄、画面靥、扫斜红、点口脂。七个部位都画好了,一个人上翠楼,然而那个欣赏她说她比花儿还漂亮的人却“觅封侯”去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少妇从不知愁而知愁了。少妇由此发出了青春易逝年华老去的慨叹。而诗人又借少妇之口,比喻自己这么高的才华却没有君王来欣赏的情绪。

郦波老师:从蒙曼老师的讲解我们可以知道,现在的男生可以释怀了,过去要等老婆出门更难,没有一个小时肯定出不来。

董卿:素颜见熟人,浓妆没人约。

五、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第二季第九场的诗词大会舞台上,一个朴素普通的中年女子走上舞台,董卿介绍说,这个叫王茹云的女子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她走上这个舞台,并能冲出百人团,接受不一般的挑战?

她一开口,我就有些不大看好她了,唉,到底是农民,这么老土,能冲出百人团大概真的是她所说的运气好而已。

董卿让她对她沙哑的嗓音解释一下,这个朴素的女子讲述了她的故事。

六年前,她患了淋巴癌,在医院住院期间,她读完了一本《诗词鉴赏》。

因为家贫,在化疗期间,她每次都独自带着钱五点从家出发,转五次车——本来可以直达,但是为了节省24元钱,不得不辗转转车——十点到医院进行化疗手术。她的丈夫为了生计,不得不在家干活挣钱。

我觉得这些都不重要,贫困和曲折是这个世界幸福和顺利的另一面,见得多了,也许噙一眶泪眼,掬一把同情泪,便过去了。但这个坚强的白茹云在贫困、疾病的打击下,却依然笑对命运,并且忘却自己的艰难,反而在内心一隅封存已久的诗词之心涌动,忍受病痛之余与诗词为伴,叫人如何不敬佩。

六、料得明年花更好,再与君同

在第三季的《中国诗词大会》结束之际,蒙曼老师借用欧阳修的半阙改过只字的《浪淘沙》: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料得明年花更好,再与君同。

每看一期诗词大会,必有收获,无论是选手们的勤奋苦读,还是老师们对诗人或诗句的精到的点评,总是会让我有所感悟。

明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一定更值得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