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伙,这部记实主义的黑帮片厉害了

《好家伙》

说起《教父》系列,很多人都熟悉。说起《好家伙》,大概熟悉的人不多。我便是其中之一。

《好家伙》,美国三大黑帮片之一,与《教父》系列、《美国往事》齐名。是好莱坞四大名导之一的马丁·斯科西斯的得意杰作。

有评价说:如果说科波拉的《教父》系列是黑帮浪漫主义史诗的话,《好家伙》则是一部关于黑帮的纪实文学。

“街头、酒吧、暴力、美女、枪、性、坑蒙拐骗、抢劫打杀......”,几乎不带一点浪漫、温情或美学的粉饰,赤裸裸地将黑帮底层的残酷生活现实摆上了台面。

没有《教父》系列的浪漫与优雅,也没有《新世界》里超过生死的兄弟情义,单单是纯粹的黑色与现实,真真是独树一帜。

纵观整部电影,无情是最大的颜色,也是那些影片中所谓的暴力残酷的最好遮盖。

一个是黑帮社会里的无情,一个是作为主人公亨利的无情。

当亨利加入了黑帮社会,作为帮会成人礼的是他第一次被捕入狱。因为他没有出卖朋友而受到团队的热情欢迎和夸奖。这时候,黑帮所表现出来的江湖道义和兄弟义气,差点把人迷惑了。

来自网络

紧接着,成年后的亨利不断地往上爬。在酒吧里都是他认识的人,结婚时收到大把大把的红包,如果有什么问题,一个圈子里的兄弟也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当亨利想要离开家、离开凯伦时,头目保利和吉利也劝阻,绝对不能离婚。整个一派团结友爱的黑帮家族。

后来,我们知道了,这都是因为没有损伤到个人的利益。

所以,当亨利第二次入狱,他只能让他妻子帮忙把他从监狱里弄出去。

再后来,吉米想要把德航抢劫案所有涉案人全部杀掉时,他也把他的好兄弟“亨利”考虑了进去。

而最后,亨利选择了做污点证人,每一个黑帮份子都难逃牢狱之灾。

来自网络

彼此为了个人利益,还真是都无情地果断又彻底。

相比黑帮社会里的无情,亨利才是无情的终极大BOSS。

影片中,当年纪尚轻的主人公出场,虽然家庭不和谐,但演员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倒让人想不到他才是整片中最毫无感情的终极BOSS。

来自网络

还记在故事一开始吗?亨利、汤米和吉米开着车,载着被汤米杀死的贝利,准备将他埋掉。突然,躺在后备箱里的贝利醒了过来,闹出了动静。这时候,疯狂又冲动的汤米上去就是几刀,被称为“绅士”的吉米也补了几枪,只有亨利,自始至终没动手。

所以,当故事回放,少年亨利出现,我一直都对这个主人公怀有希望,至少也从未想到这是一个基本无无感情的冷血黑帮份子。

尤其是在疯狂的汤米,心狠手辣的吉米的对比下,亨利似乎一直是一种旁观着的角色,很少参与那些暴力。

他不会突然冲动就对着侍者“小蜘蛛”开抢,也不会因为一句话就立马拿酒瓶砸向催债的酒店老板。在魔里向吉米要钱时,还试图安抚狂躁的魔里。

但是,在汤米因为入选了意大利黑手党名单时,吉米是真替他高兴的,亨利并没有。当汤米被黑手党成员欺骗杀害时,吉米也是真为他伤心,亨利也没有。

在往后,当他的妻子怕警察查出毒品而将毒品放进马桶冲走时,他冲着他妻子大喊大叫。他甚至在跟保利保证时拿自己的孩子发誓。

影片关于亨利和家人的画面也不少,但总没有什么温情。

第二次出狱,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向他讲述自己画的画,这是并没有关于亨利跟孩子们的画面,而是转向了谈论如何从匹兹堡运货的事。

因为毒品,面对无法逃避的法律制裁时,他的妻子凯伦在担心父母和孩子,他只担心是否能给自己安排到一个温暖的地方。

来自网络

最后,亨利指证了吉米和保利,然后被安排在一个小房子里。他出来拿报纸,抱怨着没有好一点的肉可以吃。

他说“我成了一个普通人”。画面并没有其他人,这是他最终的结局吗?

古典主义悲剧的核心是不断毁灭有价值的东西。而人的一生,最为有价值的东西无外乎家人、爱人子女。但是对于亨利来说,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怎么好好保护有价值的东西。

这结局对他来说也算极刑了。毕竟一个习惯了特权和虚荣掌声的人,平凡无波的生活才是最大的煎熬。

这部影片除了对无情的刻画,让我惊讶的另外一点是,主角及几个配角几无好人。

看多了各种英雄与坏蛋、魔鬼与天使的电影,一部没有好人的电影有什么故事可讲?

原来,仅仅是坏人的电影也是充满故事和刺激;没有好人的对比,坏人的本性也一样展露无遗。

也许是电影看得少,但还是不得不佩服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