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宠无惊过一生

可怜一片无暇玉,误落风尘花草中。

羡他村落无盐女,不宠无惊过一生。

无宠不惊过一生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深谋若谷,深交若水。深明大义,深悉小节。已然,静舒!      善宽以怀,善感以恩。善博以浪,善精以业。这般,最佳!      勿感于时,勿伤于怀。勿耽美色,勿沉虚妄。从今,进取!    无愧于天,无愧于地。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你若爱,生活哪里都可爱: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 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 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 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忆儿时

丰子恺回忆儿时,说有三件事不能忘却,一是养蚕,二是中秋赏月,三是钓鱼。养蚕主要为了纪念祖母,中秋边赏月边吃螃蟹主要说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温暖,钓鱼则是缅怀儿时一种乐趣。

“我的黄金时代很短,可怀念的又只有这三件事。不幸而都是杀生取乐,都使我永远忏悔。”

生命是平等的,生死是自然的,孩子是最纯真的.以一颗孩童般的心.真诚的对待世间万物,把名利置于身外,用一颗平常心,淡然的面对人生.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像孩童般快乐的活着,不必因生活中的琐事自寻烦恼。

儿时养蚕记忆不同于丰子恺先生,老先生的童年养蚕一半源于生计,而我却是自然课中的一项任务,蚕宝宝很可爱,我会绞尽脑汁的为了养活他们而到处寻找桑叶,但最终却没有养活他们,以失败而告终,实在遗憾。

《西青散记》:“自织藕丝衫子嫩,可怜辛苦赦春蚕”。

起视蚕稠怕叶稀
老家的前院中有三棵大大的香樟树,炎炎夏日便是我们乘凉的地方,摆一张凉床,躺着上面听听音乐,吹吹小风!何等的惬意。晚饭一家人将餐桌摆在树下,一家人围在一起有说有笑,这样的生活已经不复存在了。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儿时我的最爱便是吃小龙虾,那滋味,却不是今天在大排档叫一份小龙虾的感觉。儿时外婆家门后有若干小池塘,每每过去,老妈便带着我自制钓虾小沟,准备一块肥肉,开始钓虾。那时的自然环境不同于今日,我这样的技术都可以钓的的小龙虾,实在是惊奇。丰子恺先生说“钓鱼之地的美称”,是形容自己的故乡,的确不假,我的故乡美丽的鱼米之乡。
秋饮黄花酒

读书的生活乐趣

丰子恺先生的童年启蒙教育是在私塾里面完成的,他说“私塾里读的书只有一种,是语文。像现在学校里的算数、图画、音乐、体操……那时一概没有。语文之外,只有两种小课,即“习字”和“对课”。而所谓的语文也是四书五经。教育的改革在不断地推行,尽管如今的中国教育,依旧有许多的弊端,但也是在满满的改变,人的思想也活跃了许多。现在我们所追求的是素质教育,但是要是完全追求一种理想化的教育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以前是只读四书五经,而现在却是因为兴趣小组太多而导致自己完全压的喘不过气来。

对我我自己而言,却是没有长心画画画不好,音乐也没有学习好。实在可悲可悲。在读丰子恺先生《画画回忆》这一文章时候,感叹他对于一件事物的喜爱尽管条件很艰苦的童年,由于他的爱好最终也成为了一名有名的画家。然而有这么多优越条件的自己却至今一事无成。实在可悲。

柳荫温课


早上起的早,功课做的好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从孩子得到的启示

作者主张成人应该像孩子学习,抛开功名利禄的累赘,学会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这样才会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孩子是最单纯的,他们的想法才是最美好的初心,童真的世界,才是人间最美丽的。

他能撤去世间事物的因果关系的网,看见事物的本身的真相。

使人生圆滑进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渐”;造物主骗人的手段,也莫如“渐”。在不知不觉之中,天真浪漫的孩子“渐渐”变成野心勃勃的青年;血气旺盛的成人“渐渐”变成顽固的老头子。

“渐”的作用,就是用每步相差极微极缓的方法来隐蔽时间的过去与事物的变迁的痕迹,使人误认为恒久不变。这真是造物主骗人的一大诡计!

“渐”的本质是“时间”。

白居易:“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英国诗人也说:“一粒沙里见世界,一朵花里见天国;手掌里盛往无限,一刹那便是永劫。”

人生由“渐”所来维持的,“渐”是不留任何痕迹的,“渐”是无形的。在悄然无声之间,周边的事物发生了改变。作者用“渐”字,将人生的哲理娓娓道来。

七旬谁把小名呼

春,秋,冬
春:春将半了,但它并没有给我们一点舒服,只教我们天天愁寒,愁风,愁雨。正是“三分春色二分愁,更一分风雨”!            春的景象,只有乍寒、乍暖、忽晴、忽雨是实际而明确的。                                      默察花柳的萌动,静观天地的回春,在精神上是最愉快的。

中国人对春的追求是精神上的一种追求,古代文人骚客不乏对于春的钟爱,爱寻春的痕迹,爱踏春感受大自然的美丽,而西方人认为May,暮春五月才是最美丽的,它是物质的,实利的。这便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


杨柳岸晓风残月


春光先到野人家


儿童不知春,问草何故绿
秋:人生二十而知有生的利益;二十五而知明之处必有暗;至于三十的今日,更知明多之处暗亦多,欢浓之时愁亦重。

“秋”在常人的眼中是收获的季节,而丰子恺老先生却从“仗了秋慈光的鉴照,死的灵气钟育”中悟出人生不过是甘苦愁欢生老病死的奇妙组合。通过“春”与“秋”的奇妙对比,从而达到常人所无法领略的心境。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冬:前日之所恶变成了今日之所欢;前日之所弃变成了今日之所求;前日之仇变成了今日之恩。反之。

夏日可畏,冬日可爱

人生也有冬夏,童年如夏,成年如冬;或少壮如夏,老大如冬。在人生的冬夏,自然也常教人的感觉变叛,其命令也有这般严重,又这般滑稽。

冬日可爱

作者感叹世道炎凉变换,万事万物都在变,人的感情也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阿婆三五少年时
生机
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个人的事如此,家庭的事如此,国家、民族的事也如此。

作者以一株水仙花为主角,将其拟人化,再不用的阶段无论遇到什么样子的困难,都冲破险阻,最后茁壮成长,这便是一种生机。然而我眼中的生机是2016年8月小不点的降临,他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了生机,我希望在他未来的人生成长道路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险阻,都可以勇敢的面对,要相信生机不灭。

提携
晨梦
我们的人生的大梦,----同我的晨梦一样---在梦中晓得自己做梦的。我们一面在热心地做梦中的事,一面又知道这是虚幻的梦。我们有梦中的假我,又有本来的“真我”。                                                        我们都有“真我”的,不要忘记了这个“真我”,而沉酣于虚幻的梦中!我们要在梦中晓得自己做梦,而常常找寻这个“真我”的所在。                                在我们以前,“人生”已被反复了数千万遍,都像昙花泡影地倏现倐灭。大家一面明明知道自己也是如此,一面却又知若不知,毫不怀疑地热心。

每个人心中都存在一个“真我”,如果逃避寻找内心世界的所谓“真我”,那么人生就重复一致,不会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而过,追求“真我”,的过程可能是艰难险阻的,但是只要勇敢做真实的自己,那么人生才圆满。

东风浩荡,扶摇直上
闲居
闲居,在生活上人都说是不幸的,但在情趣上我觉得是最快适的了。

作者通过小小的空间,将自己对生活的愉悦和对生活的审美融入进来,加之以音乐、气候、天文、书画、装饰诸多方面的知识和情趣,让人感到作者妙趣横生的笔墨之后那种怡然自得的精神追求。

双休日闲居在家中,将家中的家具略微的改变一下,心情也有所不一样,泡一杯咖啡,晒晒太阳,听听音乐,看看书,睡睡觉,也是一种很美好的闲居意境。

手倦抛书午梦长
手指
用人群作比,我想大拇指比方农人;食指比方工人;中指比方官吏;无名指和小指,前者的优美是女性的,后者的优美是儿童的。                                                    我觉得手指的全体同人群的全体一样。五根手指倘能一致团结,成为一个拳头以抵抗外侮,那就根根有效,根根有力量,不复有善恶强弱之分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与缺点,要看到他人的长处,取其长处,避其短处,通力合作,才能成功,这便是团结就是力量。和儿时一根筷子和是跟筷子的故事一样。

白鹅
原来一切众生,本是同根,凡属血气,皆有共感。
白鹅
丰子恺先生描写的是鹅不屈不挠,高傲的姿态。这正是自己的一种写照。
竹影
西洋画像照相,中国话像符号。                故墨画中看似只有一色,其实包罗三原色,即包罗世界上所有的颜色,故墨画在中国画中是高贵的一种画法。                  古人云:“乐以教和”。

这篇文章作者借在月下看竹影、绘竹影、谈竹影 ,在告诉人们孩子们与生俱来的对美的感受,是需要后天精心的教育引导的。文章对今天的为人父母者和教育工作者也不无裨益,他提出对孩子的教育要因势利导,不能粗暴的干预,对孩子的教育不要居高临下,要以平等精神面对,要认真的观察、倾听孩子的心声,只有这样您的教育才会被孩子认可,你的教育才会有作用。

音乐可以调节人的心情,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给我的孩子们
我的孩子们!我憧憬于你们的生活的我,痴心要将你们永远挽留这黄金时代在这册子里,然这真不过像“蜘蛛网落花”,略微保留一点春的痕迹而已。

孩子们有着天真纯洁的本性,有着活泼的创造力,儿时的自己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心情是那么的愉快,伴随着长大,懂得了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人生有了约束。将大人的虚伪,污浊与孩子们的坦诚,纯洁相对比。怀念儿时的我。

蜘蛛想洗澡
黄山松
黄山松特点:一是大都生在石头上;二是枝条大都向左右平伸,极少有向上伸的;三是枝条具有异常强大的团结力。

作者想要歌颂的是一种顽强的生命力,无论自然环境有多恶劣,它依然勃勃生机,傲然矗立。

黄山蒲团松
云霓

而且也有几朵“云霓”始终挂在我们的眼前,时时用美好的形态来安慰我们、勉励我们,维持我们生活前途的一丝希望。

云霓便是生活中的那一丢丢的希望,无论遇到什么困境,心中都应该有憧憬,有希望,有盼头。

云霓
送考

一群小学生到杭州考初中的经历,展示了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生活,以及纯真、丰富的内心世界。考后学生们的不同心态,有人欢喜有人忧,参加过中考和高考的自己考后的心态未尝不是如此。这是丰子恺先生对童真的美好向往。

惜光
阿咪

猫是丰子恺画里常出现的角色。据说先是因为孩子们爱猫,丰子恺才养猫,才有写猫、画猫,比如《白象》、《阿咪》。

丰子恺画里的猫,好像有看透一切的眼神,静静地看着大家的喜怒哀乐。比如,小女孩正屏气凝神地练字,白猫就静静地趴在她肩头。一人一猫,如同一对小友。怪不得丰子恺说,猫和小女孩有共性,都是“娇痴亲昵”。在他为老师李叔同创作的《护生画集》中,就有猫放老鼠,猎人放鸟的画面。尤其是有一幅单单画着一双鞋和蚂蚁,意喻脚下留情。看这些画就像小心翼翼捧着一颗干净纯厚的心。在丰子恺眼里,生命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就算是一猫一狗一鸟一蚁,皆有其爱与被爱的理由。

哀鸣


小猫似小友


我吃鱼一条
钱江看潮记
善于为自己辩护的人,欲掩其短,往往反把短处暴露了。

游玩时候的心境很是重要,不同的感觉不同的人,观看景物的理解也很是不一样。

欢鼓声
扬州梦
唐杜牧《遣怀》诗:"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杜牧随牛僧孺出镇扬州,常出入倡楼,后分务洛阳,追思感旧,谓繁华如梦,故云。后用为感怀之典实。《扬州梦》杂剧是典型的才子佳人剧

丰子恺虽有怀古凭吊之雅兴,却全无复古之意。他赞美扬州,十分“清静整洁”,“特别富有节日的欢乐气象”,俨然一个“近代都市”。新旧扬州的对比不免尴尬扬州已变成一个新兴城市。

陋巷
白发不能容宰相,也同闲客满头生            无常容易画,常不容易画

荷叶帽
自然
人体美得姿态,必是出于自然的。换言之。凡美的姿态,都是从物理的自然的要求而摆出的姿态,即舒服的时候的姿态。  凡静物的美的布置,必是出于自然的。        多样的事物,合于自然之规律而作成统一,是美的状态。                                      故所谓“多样的统一”、“黄金律”、“均衡”等美的法则,都不外乎“自然”之理,都不过是人们窥察神的意旨而得的定律。

现在的人都爱整容,自认为那样很美,看看以前的美女天然无雕饰才是最美的。

东京某晚的事
有这样的一个世界:天下如一家,人们如家族,互相亲爱,互相帮助,共乐其生活,那时陌路就变成家庭,这是多么可憧憬的世间

这便是人类理想中的大同世界,天下人一家亲,世界充满了爱。

一家人
湖畔夜饮
“春夜有明月,都作欢喜相。每当灯火中,团团青辉上人月交相庆,花月并生光。有酒不得饮,举杯献高堂”                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                                          “草草杯盘共一欢,莫因柴米话心酸。春风已绿门前草,且耐余寒放眼看。”

酒逢知己千杯少,好友无论何事相见,遇见依旧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情感。

三杯不记去人谁


有人相聚
仔细想来,无论何事都是大大小小,千言万语的“缘”,所凑合而成,缺了一点都不行。

通过描写丰子恺先生与恩师李叔同(弘一法师)的相聚,感叹了人生处处存在缘分,世间万物的因果联系都源于一个字“缘”。

他认为,万事万物之间都存在着缘分,无论何事都是由大大小小、千千万万的“缘”组合而来,世间的因缘奇妙得不可思议。故此,其书斋就以“缘缘堂”命名。他一生中经历的很多事情,也都包含着一个”字。

随笔摘抄
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 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 —《生活层次》 ​​​
有为有不为,知足知不足;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才气见于事,义气施于人。
我向来憧憬于儿童生活,尤其是那是,我初尝世味,看见了当时社会里的虚伪骄矜之状。觉得人大都已失去本性,只有儿童天真烂漫。人格完整才是真正的“人”。
骑车
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豁然开朗》
走正确的路,放无心的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饮清净之茶,戒色花之酒,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虚其心,爱天下之善,平其心,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观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狐狸;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牛;有些动物主要是骨头值钱,譬如人。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胸襟;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
正当的游玩,是辛苦的安慰,是工作的预备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藏书如山积,读书如水流,山形有限度,水流无时休。
藏书如山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