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学会好玩又高效的阅读笔记法

2017年10月30日参加彭小六的八天训练营,学习如何进行阅读笔记,授课中六哥点出三大法宝:笔、便签、笔记本。个人认为可以按照我自己的使用方法分为:书上的标记(荧光笔、便签、书签、重点页标签和小标记)、笔记本、碎片整合工具(全能扫描王和笔记App)

书上标记

笔记本相较便签可以更系统的整合信息,当我们阅读网络文章时,笔记本更方便我们记录自己的思想,篇幅下方我会就我今天阅读的网络文章在笔记本上呈现阅读笔记。

六哥的三大法宝中对我比较有触动的是RIA拆书帮对便签使用,I:用自己的话描述;A1:经历,联系过去;A2:行动,我可以怎么做。这一招充分发挥了“用”、“想”、“探索”的主旨。RIA是对大脑瞬间灵感的捕捉,这些被捕捉到的碎片将由在被整合之后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当天课程中有人问六哥,“怎么能读书快一点?”六哥之处使用目标导向首先阅读书籍目录,可见阅读的目的性要先明确,清楚知道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手上的这本书或一篇文章。

今天我来阅读一篇文章,来自微信公众号“掌柜攻略”的一篇《为什么“爆品战略”更适合有野心的餐饮创业者?》(作者:金错刀),我阅读的目的是,闺蜜开了个占星主题咖啡馆(Care U Coffee),咖啡馆与占星学相结合,这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咖啡馆,不过怎么能够让它成为一个“爆品”,这是我阅读这篇文章的根本目的,只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了。

对于网络文章的阅读笔记,我使用六哥传授的法宝RIA及笔记本进行阅读笔记的记录和整理。

爆品不是爆款,更不仅仅是一道菜。

针对这句话,我highlight它为橘色,从中检索到两个名词,爆款和爆品,何为爆款?何为爆品呢?

爆款是指在商品销售中,供不应求,销售量很高的商品。通常所说的卖的很多,人气很高的商品。广泛应用于网店,实物店铺。(此解释来自百度百科)highlight绿色

爆品是一种极端的意志力,是一种信仰,是整个企业运转的灵魂!(此解释来自金错刀著《爆品战略》)(根据目标导向原则,我在网上果断下手了这本书)highlight绿色

有理由的产品——无印良品总裁对爆品核心秘密的解释

此处作者扔出了两个例子,标记为“eg.”,笔记本中我还摘录了小米创始人做为《爆品战略》推荐人写的一句话“温水你哪怕做到99℃也没啥用,唯有沸腾后,才有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

如此多的重点句子和感念,此处应该认出RIA的便签了,谁说笔记本上不能贴便签?

I:爆品是做到业界极致!对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A1:曾经我去古北水镇旅游,现在回想古北水镇应该算是旅游景点的一个爆品,每一个细节都为游客仔细把握,游客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贴心的解决。(我的包没有锁进温泉的更衣柜,就妥妥的去泡温泉了,出来之后打开柜子才发现包不见了,脑子里瞬间出现了很多结局,但是在古北水镇结局只有一个,失而复得,什么都没少!感觉自己在保险柜里旅行,安全踏实!)

A2:占星主题咖啡馆该怎么做?

店主精心营造的氛围是安静、舒适,咖啡口感佳,一个可以长期小聚的地方。

还有什么可以做到极致的呢?细节打败一切!

递一杯咖啡到客人手上,纸巾的造型可以做些心思;

记住多次光顾客人的星座、口味,特别的日子给此类客人一个surprise;

笔记本上的记录

单品切入是爆品战略的核心

关于单品切入想到什么没有?提到什么产品就会想到什么品牌,以吃为例,提到涮羊肉在北京论资排辈就是聚宝源的涮肉;烤鸭绝对是全聚德的吊炉烤鸭;羊蝎子就数城一锅的香。诸如此类,为什么提到这些美食大家津津乐道的都是这些老字号呢?因为他们琢磨顾客的口味,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问题,还是以吃为例,全聚德的烤鸭先上鸭皮,酥脆的鸭皮粘上碟子里的白糖入口即化,这么吃叫享受,叫讲究,换了天外天的烤鸭,皮肉一起片,真是暴殄天物,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确实没了享受,要不说吃烤鸭还得全聚德呢!讲究!

以上文字算是A1,那么A2呢?A2就是一杯咖啡不仅仅是味道好极了!还需要更加创新,比如杯中的拉花可以绘成星空,星座符号,贴近占星的主题。

还可以追根溯源,了解咖啡的起源,真正的高逼格咖啡是什么样子,就做到极致。

价值锚的核心:用户为王、产品为王、体验为王

值不值?还来不来?

依旧以吃为例,全聚德的烤鸭一只就要185,大厨现场片烤鸭,按照烤鸭的吃法、顺序依次递上鸭皮、鸭肉,佐料白糖、桂花、甜面酱、葱丝、黄瓜、薄饼等等,又美食美器,最后一盆香飘四溢的鸭汤端上桌,185值不值?

有对比才有判断,上述种种讲究的吃法和皮肉相连比起来,贵一点我也认了!因为切入点就是享受美食,而非锻炼咬肌。

还来不来?全聚德肯定是有机会一定再去,天外天就肯定不会再去了。体验为王,产品为王,用户为王。

所以价值锚的判定要从体验和产品下手,内测不知道多少回,才能拿出来经大众评判,效果不好就往复循环下去,直到产品体验perfect!

A2又来了,星座主题咖啡馆的咖啡口感及占星咨询体验非常重要,咖啡口感方面向星巴克靠拢,服务面面俱到,以客为先。距离爆品就不远了!

通篇下来,我的阅读笔记还算不上爆品,只是摘录和分析了这篇文章,其中还因为目标导向涉猎了作者关于爆品的书籍,延展了阅读信息,在我看来这是阅读笔记变成爆品的必要环节,使整个笔记具有充足的可考性。

六哥的三大法宝可以依照不同的平台随时变换形态,在书上、笔记本上、手机App里、电脑应用中,无论在哪里,三大法宝反映出来的是阅读之后的思考。让我们活学活用的开始阅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