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未完成,空余点滴憾 ——《此生未完成——一个母亲、妻子、女儿的生命日记》杂感

                                                      此生未完成,空余点滴憾

                                              ——《此生未完成——一个母亲、妻子、女儿的生命日记》杂感

      最近上网,在好友空间里转了一篇文章《复旦女博士于娟》,不看不知道,一看真不妙,写了复旦一个女博士得癌症的事,关键这篇文章里有于娟博士对自己生病的原因做了些解剖,其实普通人可能对于癌症只是听说,所以我很好奇地看下去,看到于娟对自己30年来的生活做了深入分析后,开始想走近她,于是买了她去世前在病床上敲出来的书《此生未完成》……

     带着对她的敬意我看完了这本没有写完的书,于娟是一个女儿,一个妻子,还是一个妈妈,才是一名老师,一个博士,在她生病之后她开始反思自己生病的原因,虽然是癌症但她还是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给别人一些警示,这种忘我精神我很佩服。

她说:我在癌症里整整挣扎了一年,人间极刑般的苦痛,身心已经摧残到无可摧残,我不想看到这件事在任何一个人身上发生,但凡是人,我都要去帮他们去避免,哪怕是我最为憎恨讨厌的人。

      这就是于娟的想法,想想现在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当她还在生死边缘徘徊是她想到的却是别人,她不仅忘我还很善良,跟着她从童年走过,那些美丽的岁月如同画卷般慢慢展开,想想我们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个难忘的童年,正因为她的童年时那样温暖,从小父母关爱、哥姐疼惜,使于娟也成为了一个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人,在拿到本科后又去挪威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她的生活多姿多彩,虽然成绩牛逼,但兴趣广泛,唱歌、写作、旅游、爱美食……看照片上的她却是那么笑颜如花,实在无法和化疗后的她相比较,因为她和丈夫都是做学问的,因此在得病之后他们坚强地把癌症当一个课题来研究,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乐观、坚持,里面有一段对话至今看来我都感慨万分。

一日在病房,夜里聊天,我和光头不约而同讲到这些家具,我感慨防不胜防的同时开玩笑:说不定你那个国家专利日后卖得很火,记者会专门报道你:甲醛家具残害爱妻毙命,交大教授毕生创发明复仇之类。哪里想到光头歇斯底里哑着喉咙叫:“我宁可他妈的一辈子碌碌无为,也不想见到这种话从任何人嘴里说出来。”我突然意识到:我这句话对他的内心来说不是玩笑,而是天大的讽刺。一个终年埋头在实验室发明了除甲醛新材料的人,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爱人却经年累月浸泡在甲醛超标的环境里,最终得了绝症。

       是的,于娟是乐观的,但他的丈夫也是很不容易的,和自己的爱人相爱多年,终于相守,孩子才1岁,就面临这样的事情,任何人都可以知道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滋味,所以我只能一边看一边唏嘘不已,白天丈夫光头上班,于娟则在病房里一边治疗一边上BBS,但丈夫下班后于娟就不会上网而是静静地待着,因为她知道丈夫在担心她,想起在电视剧里看到很多男女主人公为了所谓的爱情要生要死,和他们相比于娟和光头是多么的相濡以沫,但我们知道这个故事的结局,于娟最终离我们而去,儿子土豆也和母亲阴阳相隔,年迈苍苍的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当我看完之后浏览于娟的博客发现她的丈夫专门在后面为关心于娟的网友们写了一篇文章,泪如雨下,在那一刻我多么希望这个坚强男子的爱人没有走远,于娟还说过:

人生最痛苦的事有三种:晚年丧子,中年丧妻,幼年丧母,如果我走了,我的父母、丈夫还有孩子,就会面临这些痛苦,所以我要坚强地活下去。

       我们可以知道于娟在生命垂危之际对亲人的不舍,是啊,她才30出头,正是年青力壮、大有可为的时候,可癌症却找上了她,在书中她总结了自己生活中做得不好的地方:

1、饮食习惯:瞎吃八吃、暴饮暴食、嗜荤如命

2、睡眠习惯

3、 突击作业

4、 环境问题

5、 甲醛超标

6、 性格特色

       我们不得不说于娟是一个善于反思的人,也许很多人在生病时都没有像她一样把病档课题一样去研究,所以可以想象于娟走的多么不甘心,我相信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还有很多很多事想去完成,所以她说“我愿像一个乞丐——或者干脆就是一个乞丐匍匐在国泰路边,只要能活着看我爸妈带土豆经过。”

       在死亡面前,生命是如此短暂,但她却留给了我们无尽的哀思,从她带着血泪的文字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现代人的生活是如此精彩,但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却是那么无助,也许看过她文字的人第一反应是震惊,反思自己的生活,但我们知道这对于于娟和她的家人来说已经不重要了,所以于娟这本书真是她没有完成的日记,他还想陪着光头走完这辈子,还想对父母尽孝,更希望看着儿子土豆一天天成长……要不是这个癌症,她还可以做学问,拼职称,给父母买大房子,但我们知道这些和活着相比较逗不重要,所以在那个帖子的最后给我们留了一段发人深省的话: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幸福。

     希望看过的人都能如于娟期望的那样,改变自己的生活节奏,多陪陪家人,她留下了很多遗憾,却留给了我们沉重的教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