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新疆(小说)第一章第12、13、14节

12自行车的大梁又断了

时间匆匆流逝,关春风大学教师的职业生涯眼看就要过去两年了。

两年来,英姿和两个孩子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但依然是农业户口,而不是城镇户口。城镇户口也叫非农户口,与农业户口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性。别的不说,就拿吃粮来说吧,在城里,粮油按城镇户口每月限量供应,称为商品粮。没有城镇户口,就意味着吃不上商品粮。他们一家4口,只有关春风是城镇户口,吃的是商品粮。英姿和两个孩子由于是农业户口,粮店不给他们供应商品粮。统购统销是国家的粮油政策,粮油市场尚未开放。无奈,关春风只好利用星期天骑着自行车到乡下的岳父家去取自产粮面粉,每月一次,每次120斤左右,单程就得4个小时。这既让关春风疲惫不已,也使他在星期天得不到休息。

冬天来了。又是一个星期天。关春风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去岳父家取面粉。隆冬腊月天气短,返回时刚进城天就黑了下来。摸黑的路不好走。晚上10点多,已经骑了将近4个小时车子的关春风筋疲力尽。眼看就要到师大了,在经过一个家属院门前的下坡路时,自行车和人突然一起摔倒在地,他压在自行车上,120斤重的面粉压在他身上。

关春风推开装面粉的口袋,顾不得身上疼不疼,忙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准备继续上路。他扶起自行车一看,天哪!自行车的大梁从焊接处断掉了!这可怎么办?正在懊恼间,他突然感到右手腕很痛,下巴有点麻木,用手一摸,鲜血滴答滴答直往下淌。原来,刚才出事时,右手在马路上磕破了皮,而下巴在自行车把手上磕出了一道深深的口子。

自行车的大梁断了,骑不成了。关春风把自行车推到路旁家属院门房,寄放给门卫。看大门的是位老大爷,很有同情心,他对关春风说:“你的下巴伤势严重,赶快到医院包扎去吧!”门房里有两个和门卫聊天的中学生,见此情景,主动陪关春风乘车到附近的西安医学院去。在急诊室,关春风的下巴缝了好几针。

当他回到师大时,已是深夜1点多钟。关春风敲开房门,英姿睡眼朦胧地说:“等死我了!怎么现在才回来?”关春风没有应答。英姿关好门,回头一望,看见关春风下巴裹着纱布,惊讶地问:“这是咋回事?”“快到学校骑到一个下坡路时,自行车梁断了,下巴磕了一道深口子,到医院缝了几针。”关春风身心疲惫地说。

“伤着眼睛没有?”英姿担心地问。“没有。眼睛和下巴之间隔着一道鼻梁山,没事!”关春风诙谐的语言中流露出不经意的表情。“没有伤着眼睛就是不幸中的万幸!”英姿上前,仔细察看伤势还急切地问道,“伤着骨头没有?”“只是嘴的右边磕掉了半个老牙。别的骨头倒没伤着。”关春风笑着说。“吓死我了,你还满不在乎的样子,还笑!”英姿看着关春风受伤的下巴,松了一口气,然后关心地问,“疼不?”她伸手想摸摸关春风的脸颊,没敢摸,又把手缩了回来。“刚开始没感到疼,也不知道什么地方受了伤,可能是疼麻木了的缘故。看见血滴答滴答直往下淌,才知道是下巴受了伤。我用手绢捂住伤口,去医院的路上,由于公交车上下颠簸,才感到伤口阵阵作痛。包扎完了以后就又不疼了。没事的,你不要担心!”关春风一边解释,一边给英姿宽心。听了关春风的这番话,英姿那颗悬着的心这才像一块石头落了地。

“车子和面粉呢?”英姿忽然发现关春风把自行车没有推进屋来,急忙问道。“寄放在一个家属院的门房了。”提起家属院门房,关春风顿时想起了那两个好心的中学生,他心存感激地对英姿说道,“从出事地点到医学院的那条路我不熟,因为没有走过。今天多亏有两个中学生陪我去医院,要不我今天会回来得更晚!”“你得好好感谢人家!”英姿说。“我顾了看病,看完病,发现那两个中学生不见了踪影。估计他俩把我带到医院的急诊室后就不辞而别,临别时也没有留下姓名。多好的中学生啊,做了好事还不愿留姓名!看来,我只能从心里永远感谢这两位无名英雄了!”关春风一边解释一边感慨。

“马上就两点钟了,快点休息吧!”英姿催促道。

13等到咱去烧香,庙门就关了

自从用自行车驮面粉出事以后,解决家属商品粮户口问题就成了关春风的心中大事。“商品粮”和“农转非”的念头总是在关春风的脑海里晃来晃去。

关春风去找学校领导,要求解决家属商品粮户口问题。领导说,指标有限,得按参加工作的先后顺序排队。按照领导的说法,关春风得等到10年以后才能有机会。因为老教师中没有解决家属商品粮户口问题的还多着呢!学校不少骨干教师因为迫切需要解决家属商品粮户口问题要求调离,有的甚至已经调到了外地。学校领导为此也很头疼,任凭大量骨干教师流失而束手无策。

“10年以后”,这将是多么漫长的等待!从学校领导办公室出来,关春风感到解决家属商品粮户口问题希望渺茫。

偶然间,从一个同事那里听说铜川矿务局招聘教师,热情的接待人员还免费给应聘人员提供食宿,于是关春风决定去看看。星期天一大早,他就从西安永宁门乘坐长途汽车赶往铜川。经过几个小时的辛苦跋涉,终于到了招聘地点,谁知连一杯水都没喝上,还吃了闭门羹!守门的门卫向他指指门口那块“招聘结束,停止接待”的牌子就不再理他了。任凭他百般好说,门卫丝毫不为所动。最终,他连接待人员长什么样子都没见到,只好在铜川市的大街上转了一圈,观赏了一下市容街景便转身而归。

回到家里,英姿问:“情况咋样?”“没门儿!”关春风淡然答道。英姿急切地问:“为什么?是条件不够吗?”关春风说:“不是条件不够,是咱去的迟了一步,人家把人招够了。”“事情怎么就怎么不凑巧!等到咱去烧香,庙门就关了!”英姿惋惜地说。

14好事成双反而作难起来

从铜川回来后不久,又传来新疆石油管理局来西安招聘人才的消息,招聘的条件是应聘者必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招聘的待遇是解决应聘者家属和孩子的商品粮户口问题,并给家属安排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关春风打心眼里感到惊喜。然而,招聘人员驻地却不清楚。偌大的西安市,没有具体线索,要寻找几个外地工作人员,谈何容易!尽管如此,关春风还是兴奋不已,每天晚饭后骑着自行车四处奔走,打听和寻找招聘人员驻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电视开始在社会上普及,各机关单位都有了电视,然而电视还未普及到寻常百姓家庭。当电视台播放好的电视片的时候,有的单位就将电视机搬到窗外,人们在大街上也能看到露天电视。在寻找招聘人员驻地的日子里,电视里正在播放日本电视连续剧《排球女将》。在那样的年代,能看上反映外国人生活的电视片是人们的奢望。关春风骑着自行车过大街、穿小巷,一边寻找招聘人员驻地,一边看电视。半个月过去了,招聘人员的驻地找到了,《排球女将》也一集集地看完了。

招聘人员住在一个大酒店,来自克拉玛依市,为新疆石油管理局各中学招聘教师。招聘人员和关春风进行了深入交谈。关春风填写了应聘人员登记表,递交了简历。双方约定,下个星期天见面。

一周后的星期天,关春风再次见到招聘人员时,对方回应说:“领导已经批准了你的应聘申请。不过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经研究,你不是当老师,……”“我已经有了10多年的教学经验,热爱教师职业,我不想离开教师岗位,我愿意当老师!”关春风急了。

“看把你急的!你的应聘登记表和简历领导开会进行了仔细审查。按照招聘条件,你不仅符合当中学教师的资格,还符合当领导的要求。你有10多年的教学经验,有当中学团总支书记和在大学研究教学法的工作经历,因此,领导开会研究,决定让你当克拉玛依市一个中学的党支部书记。因为那个老书记马上就要退休了,需要一个人来接替,领导认为你最合适!”

“就说嘛,吓我一跳!我听从你们的安排!不过,我应聘的目的是当一名老师,我已经做好了当老师的思想准备!”

关春风骑着自行车,高高兴兴地朝回走。从西安市人民政府招待所门前经过的时候,他看到门前树立着一块牌子。关春风停下车子,驻足一看,上面写着“新疆准南油田人才招聘处”。“已经来了,何不进去看看?”关春风一边想着,一边迈进了招待所。

接待关春风的招聘人员年龄有50开外,上海口音。那人很热情,见到关春风就急忙让座倒水,然后自我介绍说:“我姓康,是新疆准南油田职业学校的教务科长。这次来西安的任务是为油田招聘人才。”

“准南?准南在什么地方?我怎么没有听过新疆有这个地方?”关春风急忙问道。“准南就是准噶尔盆地南缘的意思。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北部,是中国第二大内陆盆地。”康科长解释说。

“你们都招聘什么人才?”关春风又问。“主要是为油田职业学校招聘教师,同时也招聘油田所需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康科长回答说。

“招聘的条件和待遇呢?”关春风问。“条件是国家统招本科学历毕业生,身体健康。有两年以上教学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者从优。待遇嘛,享受油田在职职工的一切待遇。解决应聘者家属和子女的商品粮户口问题,并给家属安排工作。优先分配一套新住房。”康科长回答说。

“条件和待遇跟克拉玛依的一样。你们和他们是一块的吗?”关春风问。“准南是克拉玛依市的一个区,都属于新疆石油管理局,但却是不同的单位。招聘的政策是管理局统一制定的。”康科长答道。“噢。就是说各招各的兵,各买各的马。那在不在同一个地方?”关春风又问。“也不在同一个地方。准南在准噶尔盆地南缘,位于天山北麓。克拉玛依在准噶尔盆地西部,离阿尔泰山较近。准南和克拉玛依两地分离,相距100多公里路呢!这就好像是东西巴基斯坦一样。”康科长解释说。“都在一个石油系统,却相距那么远,还两地分离,真有意思!”关春风感叹道。“这在新疆并不算远。新疆地域辽阔,占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省市自治区。在新疆,相距100多公里路那并不算什么。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环境和气候却差别很大。”康科长进一步解释说。

“哪个地方好些?”关春风问。“和克拉玛依比较起来,准南油田夏天不很热,冬天不很冷,风小些雨多些,绿色也多些。克拉玛依嘛,条件比准南艰苦些,但边疆补贴也高。”康科长客观地介绍道。

“那家属工作安排呢?”关春风又问。“除了环境和气候的差别外,两边的家属工作性质相同,都是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家属工待遇。具体来说,工作大部分都在室外,像修公路、烧锅炉、扫马路之类的苦累脏险活,也有室内的,像炊事员、管理员、操作工之类的。你爱人现在干什么工作?”康科长具体介绍后,接着问道。“她现在是学校学生食堂的炊事员。”关春风回答说。“那你应聘过来不是正好吗?你在油田职业学校当老师,你爱人在职工食堂当炊事员。”康科长高兴地说。

“应聘是件大事,我得回家和我爱人商量一下!”想到克拉玛依应聘一事,关春风感到自己处于两难境地,于是说道。

“应聘也是件好事,解决了老婆孩子的商品粮户口问题,给家属安排工作,也就解决了一家人一辈子的后顾之忧。孩子将来能考上大学更好,万一考不上大学厂里还给分配工作。这绝对是件好事,你回去赶快和你爱人商量吧,尽快给我们一个答复!”康科长设身处地做了详细解释后,要求关春风尽快决断。

克拉玛依市和准南油田的招聘条件关春风都符合,这真是好事成双。从市政府招待所出来,关春风先是喜出望外,接着就犹豫起来:“去哪里好呢?……还是回家和英姿商量吧!先好好打听一下两家单位的优劣,再做定夺。”于是他骑上自行车,在回校的路上加快了脚步。

回到家,和英姿一说,英姿考虑再三然后说:“还是去准南油田吧!环境和气候稍微好些,我们也容易适应。边疆补贴少些就少些吧,挣钱再少也比现在多。挣钱多少不就那么回事,多有多的花法,少有少的花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块小石头。 这个海滩人很少。 每天,看日出日落,每天,等潮涨潮落。 海浪轻轻地抚摸着我。它们温柔地覆盖我的脚...
    不要葱花两个鸡蛋阅读 232评论 1 0
  • 我蜷缩在一个黑暗的角落,这里的空间很小。头朝下,屁股朝上。这样的姿势简直让我无法呼吸,我能闻到自己呼出的带有体味的...
    王团长1阅读 415评论 0 0
  • 16-11-11 民国大文豪 作者:薪越 在等作者更新《文艺生活》时,翻看他的旧作,小中篇。林子轩穿越为民国富商之...
    海水蓝阅读 8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