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讲师训day2

今天是第二天,伙伴们上麦都很积极。

之前在重庆有一个讲师讲课,讲完之后遇到一个混沌迷,他就跟这个讲师讲,如果你能给我讲明白时间管理的即兴原理是什么,我就报名。把讲师问懵了,他不知道什么叫即兴原理。我就跟这个同学讲,如果时间管理的即兴原理只有两个字那就是:掌控。如果只用一句话那就是: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从这里可以掌控到非常自由的人生,三句话搞定他就直接刷卡。真正要把时间管理讲好,要往深讲的话需要很多储备。接下来我们讲课有个架构,比如早起。那时候我专门把早起当做一个主题研究,用清风阁主六脉神剑,市面上所有关于早起的书,我全部买回来研究了一遍。所以当时推荐一本书《4点早起最养生的的高效时间管理》到易效能,那也是我第1篇写书评的书,那时候在易效能做了个专栏,叫一日一本。第2本书是运动、无器械运动、囚徒健身、冥想式输入五分钟输出一小时,读书是《书读完了》《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等等 ,这些书都是当时我推荐到我们圈层。还写晨间日记,《晨间日记的奇迹》。大家会发现,对于我来讲每讲一个主题,都会先看外。为什么讲这个主题,把这个主题的意义先研究一遍,这样就会解决其他人非常迷茫的问题。你会发现很多人早起一段时间后蒙圈了,因为不知道早起的意义在哪里。所以我们做事情首先要明确意义。明确意义是第1点,能让我们走得更远的源头。(以上是题外话)

这世上大多数人是什么样子?如果我们想让自己活得更加精彩,一定要有反共识思维,我们一定要成为少数人。每一次在公交车上、在地铁、在机场等待的时候会发现,大多数人都在玩手机。所以我一看到别人拿手机的时候,立马有一个触发机制,我就看书。所以每一次别人一拿手机我就看书,我就直接成为少数人,这种机制去替代。会发现每一次这样的动作,这样的提升,收益都非常良多。

这个图片非常好玩,很多人经常玩手机,他们成为了机械人,机械人有思想之后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风景。我们是真的机械人吗?问一下自己。这里和大家进行一个互动:给大家5分钟时间写一下,你到目前为止,你认为身上存在的不好习惯,用语言描述一下。(我们要求大家写10条,如果时间不够用就写5条)写完之后,接下来引入红宇老师一句金句:你的语言指向你的现实,就是你的语言通往你的未来。你用什么语言描述,你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比如说我有拖延症,把这句话转述为立马行动。这个是当下行动科学管理术最前沿的神经链调整术。比如我不太喜欢早起,作息没有规律,转化为每天喜欢早睡早起,5点起床,11点睡觉,转化为非常有力量,非常有规律的文字,这叫神经链调整术,也叫语言描述法。通向我们的未来,你用什么语言描述就指向什么事实。你要讲的话,把它变成自己的金句。通常我们讲东西,你讲到自己原创的东西、语录,别人会感觉你的功力非常深厚。所以通过这样的互动,给大家一个工具:神经链调整术。第二给大家做一个矫正:现在的习惯如何立马改进?神经链调整术描述语句。----我非常喜欢讲时间管理的时候,现场有很多看书的人,我们讲时间管理也是对别人认知的碾压,而且很久之前只要能讲课就能讲时间管理。但是从我们之后,讲时间管理是有门槛的。小灶加餐这里再和大家延伸一下,大家根据演讲观众的层次进行升维,看有没有必要,这是额外小灶。给大家讲一个哲学家大卫休谟。28岁讲的一律性,如何和时间管理结合在一块。大家感觉一个人讲的很有深度,是因为拆解哲学家引经据典,拆解理论拆解的非常好,这也是很多人讲课的功法。这里就告诉大家如何引经据典,如何拆解别人的原理拆解的很到位,让别人感觉你很厉害。“人们普遍承认,在各国各代人类的行动都有很大的一律性,而且人性的原则和作用乃是没有变化的。这样的证明总是具有如下形式:在过往的事例中,但凡A事件发生,B事件总是一律的出现,所以如果未来有一个A事件发生,我们就会推断B事件一定会出现。这就是休谟所发现的“自然的一律性””28岁修模写了一本书叫《人性论》,这里写了一句话,你也可以把这句话写在PPT里。一律性讲什么?如果曾经发生的A指向B,那我知道未来发生a就会指向B。比如一到轻轨就看手机,这是别人的一律性。我改变了一律性的原则就是:一上动车,一等飞机就看书。你就会发现我跟这些人不一样了,我把一律性做了反向操作。我们怎么把一律性为我所用?我曾经梳理了导图,把导图发给大家。(大家可以把导图变成自己的,或者用导图重新做成自己的)

学习进化回路

一律性


碎片时间清单


这三张导图1发出来就能震撼别人。如果一……就……,如果一等人我就看书,一等车就看书,有碎片化时间就看书,这个一律性的指向就非常不得了。这是第1个。第2个是时间与习惯。帮别人梳理现实习惯立马就去用,做神经链调整,这个也很好。第3个是时间日志。大家会发现我们为什么把以往过成空白,因为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这是昨天讲的金句。接下来如何更好的洞察时间,成为时间的主人?这里给大家植入时间日志的概念。这是柳比歇夫在《奇特的一生》这本书中用的非常好。他是博物学家,昆虫学家,也是作家,一辈子非常的高产,写了80多篇著作和论文,真正的是著作等身,而且时间用到了极致。他一生的方法就是时间统计法,很简单。之前很多人把时间统计法用成了工具,这个工具就复杂了,其实就是理念性的操作。大家每天用中午、傍晚、晚上的三个时间,大概记录一下以往6个小时用在什么地方?做了什么?这也是我总结的海式三割法。把时间进行了三等分,在这个时间节点进行检视做了什么。我们会发现在以往当中,我们有等车的时间漏洞,一等车就无限制的等车时间漏洞,购物的时间漏洞,刷网页的时间漏洞。这里又引入一个概念:时间日志与时间漏洞。曾经叶老师发现,每天上班的时间浪费很多,所以后来他一上班的时间就听叶曼的道德经,听了三年之后可以倒背如流。就把碎片化时间用在了学习经典上。你找出时间漏洞之后,把时间漏洞加以运用,加以系统化训练后会发现时间漏洞能产生很好的效益。大家可以看我碎片化的清单,就是当我做时间日志后觉察到的时间漏洞,已经用碎片化时间写了几百篇论文,日精进也都是在碎片化时间写的,所以目前写的也超过10万字,可以出一本书。别人的碎片化时间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却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出书、背书,对于我们来讲,就已经远远跑在别人前面。总结:每一次讲大家都是复制的内容,但是进行升华你就知道怎么能讲好,怎么讲能碾压到别人。我们写文章有一个结构是起承转合。大家会发现我讲的上来就是高手,能吸引到别人的眼光,跟别人不一样。很多很牛的老师,比如罗胖的跨年演讲,特别会讲新词汇,新出书的内容,这是他讲课的套路,即使这本书他没看,只讲了一个片段。 大家就会感觉他好博学,把最近的书都读了。这就是营造了一种假象,营造的感觉很重要。我们讲课也是一样的,神经链调整术、行动科学管理术、一律性等等,这些词汇大家基本没听说过,就相当于我的原创,他一听就觉得你讲的和别人不一样。我讲了时间感、习惯、时间日志与时间记录、时间日志与时间黑洞,相当于三个维度的东西。为什么要讲三,因为中国的文化演艺就是三,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三人行必有我师,对于三是特别敏感的,所以讲到3就戛然而止。这是第1个阶段的划分,从开篇互动到调动情绪到,到深深植入一些思想共鸣。给大家发的思维导图一定要自己写一遍,晒出来就能震撼到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