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讲解员告诉你“泰坦尼克精品文物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展览时间:2017/6/16-2017/10/15

广东省博物馆和美国普利尔公司联合推出的年度大展“泰坦尼克文物精品展”已于6月16日在广东省博物馆盛大启航,做为此次特展的讲解志愿者,见证或参与了该展布展、讲解员考核、策展人讲座、现场讲解等过程,了解策展工作人员的巧思,体会了观众对泰坦尼克的热情。

同时我也是电影迷,是该展的粉丝和拥趸。讲解员和观众双重身份让我对此次特展尤为喜爱和关注,在观展N次,讲过几场之后,分享之心切切,特梳理出本文,希望能传达馆方的用心诚意,帮助观众减少遗憾,获得完美的观展体验。

为什么要去博物馆看展?

博物馆的英文单词musume的词根是muse,希娜神话里代表美和智慧的女神。

文物是人类行为的化石,透过文物,今人能感受古人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都和我相关,让我们知道来路,也了然归途。

历史呼啸,我自岿然 。博物馆,就是陈列人类这些行为化石的地方。当过去无法照亮未来,人类将在黑暗里徘徊。

为什么要去博物馆看TITANIC?

博物馆除了常设场馆外,每年会有特定主题的特展,展品从世界各地博物馆征集,集中在一起展出,往往是年底大戏,集中各类资源。

1.年度大戏,机会难得

广东省博早在数年前就一直和国外相关方面联系办展项目,经过多年努力,美国普利尔公司最终放弃了国内其他大馆伸出的橄榄枝,携手省博打造了这场目前巡展面积最大的TITANIC专题特展,背后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布展

布展

美方人员


专家预计,2030年,海底TITANIC残骸将被微生物吞噬殆尽,其物理形态将彻底从世界消失。这次特展也许是很多人和泰坦尼克文物近距离接触的唯一机会, 弥足珍贵。

2.穿越历史,重拾情怀

97版电影海报


作为上个世纪末最经典的电影之一,TITANIC绝对是可以传世的佳作。电影迷重刷一遍电影后再观展,可以发现更多未曾关注的细节,寻找到更多JACK和Rose的踪迹。

相信我,刷一遍电影不够,看一遍展也不够,二刷是门槛,三刷是标配。

我接待过一对有心夫妻,专门带着1997年的电影票根,和2017年特展的门票放在一起拍照,20年岁月静好,情怀不老。

头等舱的走廊实景还原图

ROSE当时和母亲、未婚夫等一行住的是头等舱52、54、56号房间



大楼梯

影片开头ROSE和JACK携手共进晚餐的大楼梯,电影结尾老年ROSE梦回TITANIC,也是在这里和众人欢庆。

不妨重拾往日情怀,到展厅来个寻宝游戏吧

3.发现人性,引发思考

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生命,一个真实故事。

号称工业神话的泰坦尼克,处女航就沉没海底,充满希腊神话的悲剧色彩,自然和科技的对抗是永恒的话题;

最昂贵头等舱的船票售价4500美元,价值今天的103000美元,这相当于当时一个普通工人10年的工资。搭乘这艘财富之船的人们即使富可敌国,财富在命运面前仍然不堪一击;


模型

世界对技术和进步的信心破灭,但是面对死亡和灾难,很多人选择体面和尊严的方式,人性的光辉熠熠生辉。

坚持演奏到最后一刻安抚大家情绪的8人乐队

4.大量轮船和鹦鹉螺实物,技术派福音

广船国际的专业人士也是这次特展的观众,同时和讲解志愿者就船舶知识进行了培训互动;

造船

船上设备

现场有可以触摸的船舷钢板,当年一等舱的舱门,“鹦鹉螺”模型展示,没错,就是凡尔纳经典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那个鹦鹉螺潜水艇,

鹦鹉螺展品

5.主题耳熟能详,培养对博物馆亲切感的契机

很对孩子或年轻人觉得博物馆高高在上,阳春白雪,不想走进去了解她。

泰坦尼克因其主题的热度,大家耳熟能详。这是走进博物馆,培养对其亲切感和兴趣的好时机。

6.了解那个时代的时尚,激发审美灵感

审美的眼光需要培养,要诀就是“眼高于顶”,多看真品真迹,勤上手操练。

泰坦尼克精品文物展里展出了很多精美的项链、珐琅袖扣、夹鼻眼镜、代尔夫特瓷器、胸针、凡尔赛风格的房间装饰,充分展现了爱德华时代的浮躁奢华时尚,喜欢VINTAGE复古风的朋友能看到大量实物资料。

观展攻略

1.最佳观展时间


避开高峰期,工作日或者周末的上午是理想时间,这个时段的人流量相对较少,注意力不容易分散。

2.听一遍讲解志愿者的讲解


特展备有语音讲解器,但是讲解器相对机械,如果一会儿想听,一会儿不想听,思路容易打断。

此次特展的讲解志愿者经过严格的筛选考试和策展方的培训,对策展意图和策展过程相对了解,掌握一手资料。每个人的兴趣偏好不同,讲解志愿者带来的互动感肯定是机器无法比拟的,和人互动交流的感觉更美妙,对吗?

如果时间充裕,可先跟着志愿者走一遍全馆,建立基本认识后再挑选感兴趣的文物听一次讲解器,加深印象。

3.有代入感,提前做功课


•看一遍97版《泰坦尼克》电影;

•手机下载一张TITANIC同名OST,这是全球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原声碟;

•领一张BOARDING PASS,寻找前世今生;

还原度超高的船票

在入口处领取都船票后,您可关注省博公号,输入右上角的TICKET NO,了解当年这张船票主人的故事和命运,生还还是遇难

•亲手感受冰山,体会当晚海水的冰冷

冰山何时融化,何时能否触摸,广东省博物馆深藏功与名,内有高科技玄机,只有听讲解员的,你才能知道秘密

•拍一张海报,留一张走廊倩影

一等舱走廊

省博设有经典“you jump,I jump”船头场景 ,照片立时可取,效果是这样的

you jump ,I jump

4.了解一些基础背景信息

TITANIC由白星航运公司的汤姆斯安德鲁斯设计,从1909年3月31号开始历时两年建造完成,号称世界工业史奇迹

泰坦尼克沉没时间1912年4月14日11点40分撞上冰山,2小时40分钟后沉入海底;

船上搭乘总人数2228,705人获救,1523人遇难,生还率31.64%

头等舱共324人,199人获救,125人遇难,生还率61.4%

二等舱共284人,116人获救,168人遇难,生还率40.8%

三等舱共710人,181人获救,529人遇难,生还率25.5%

船员910人,209人获救,701人遇难,生还率22.97%;

泰坦尼克沉在北大西洋海底 3800米,鹦鹉螺下潜一次需要2.5小时,一次海下考古需要12至15个小时,泰坦尼克先后进行过八次打捞,共打捞上5000多件文物。

泰坦尼克长369米,相当于三个足球场那么长,宽28米,重46000吨;

观众常见问题

1.JACK和ROSE有原型吗?

这是卡梅隆创作出来的故事,但是JACK用的扑克,ROSE用的镜子,携手共进晚餐的大楼梯……这些细节都是真的,卡梅隆导演拍摄准备期间曾下海进行过现场勘探。

2.展厅里船长和设计师ANDREW的照片为什么是电影里扮演者的照片?

博物馆里所有照片都是人物本人的真实照片,不光船长和设计师,很多电影里的角色还原度都特别高,只能说卡梅隆是个伟大且认真的导演,用心地拍出了一部传世之作。

电影里的船长

船长本人

电影里的设计师

设计师本人

3.现在还有在世的幸存者吗?

当时泰坦尼克上最小的幸存者只有两个月大,前不久已经离世,展厅有她的照片,非常像电影里的老年ROSE。

4.泰坦尼克给现代人的启示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泛,每个人看都有自己的感受和见解。

总之,真实的文物,真实的故事 看展的过程是发现人性的过程,答案需要你自己来寻找,欢迎和讲解员现场探讨。

5.你喜欢JACK吗?为什么

这是个认真做笔记认真听讲的可爱小学生观众问的,也是有点萌。

喜欢啊,因为他三观正,“make everyday count”,乐观积极;“you jump,I jump”,重情重义;重点是当年小李子的颜值高。

6.钢板会被冰山撞出口子吗?我的材料学导师说钢板在零下两度的水里不会有太大变化,灾难是不是人为的?

泰坦尼克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望远镜当天未被带上船,而负责保管望远镜的工作人员临时改变计划未登船;

比如还有阴谋论者把次年美联储成立开始统一发行美元这一事件和此次海难联系在一起,只要未解之谜在,泰坦尼克就永不沉没 ,围绕着她的故事和研究会always go on,希望有天您能给我们真相和答案。

7.你觉得最大的悲剧是什么?

人类的盲目自信和怯懦。

一个救生艇可以坐69人,而刚开始放下去的救生艇只坐了20人左右,大家觉得船不会沉,也害怕从5层楼高的甲板被放置到黑暗的海水里,导致愚蠢地放弃了获救机会;

船长犯了经验主义错误,在收到多艘船的冰情预报后仍然命令前进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故意毁灭给你看,吊诡的命运让人无可奈何。

8.最珍贵的文物是哪件?

每件都珍贵,无法比较。如果非要说一件,个人觉得是那口当晚敲响预报冰山就在前方的钟,看着它,非常有画面感,寓意深远。

不剧透是美德,这是个非常精彩的特展,欢迎来观看。












q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