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坦尼克号,你不知道的一些事


1912年4月14日夜晚,一艘巨大奢华的邮轮缓缓驶入北大西洋。这艘当时被誉为“永不沉没的巨轮”的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造成了1523人遇难,最后于4月15日凌晨2时20分左右永远沉没在漫无边际的大西洋底。

关于泰坦尼克号,关于那场灾难,还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

一 取名及建造

1. ”泰坦尼克“的名字取自希腊神话中的巨人“泰坦“,泰坦挑战代表神秘自然力量的宙斯,挑战失败后被打入大西洋底。

2. 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属于英国白星航运公司,为了应对竞争,在前往北大西洋的客运旅游业中占据领先地位,白星航运公司在1907年夏季计划建造有史以来最大和最豪华的三艘轮船——奥林匹克号(RMS Olympic)、泰坦尼克号(RMS Titanic)和不列颠尼克号(RMS Britannic)

3. 泰坦尼克号历时3年多建造而成,在船装期间,泰坦尼克号原计划配备32个救生艇为减少成本,同时不让甲板过于拥挤,白星航运公司的决定减少至20个,虽然这已超过当时英国法律要求的数量,但意味着仅能为船上三分之一的人提供逃生设施。

 

二 启航

1. 1912年4月10日,从英国南安普顿开往美国纽约,即是泰坦尼克号的首航,搭载2228名乘客。

2. 在泰坦尼克号首航前的数月里,煤炭工人罢工使当时煤炭供应量减少,为保证泰坦尼克号如期出航,白星航运公司不得不占用本来预定用于公司其他船使用的煤炭。煤矿工人罢工也导致大部分轮船因此无法出航,部分乘客也是由于此原因转乘泰坦尼克号。

3. 泰坦尼克号最终载有煤炭5892吨,泰坦尼克号每行驶20米就需要使用30千克重的煤炭。

4. 泰坦尼克号头等舱的船票价格是2500美金,相当于今天的57200美金左右,而最豪华的两间套房价格则是4500美金,大约等于今天的103000美金。最便宜的三等舱船票是40美金,换算约为今天的900美金。

5. 当时西方世界正处于爆发式增长时期,社会出现巨大的阶级差异。泰坦尼克号的头0 等舱乘客包括了当时的很多名人和行业领袖,是那个时代最富有人群。除了豪华的舱房,客厅套房,娱乐室及餐饮区,泰坦尼克号还为头等舱乘客提供土耳其浴室,壁球场,健身房,游泳池和三个电梯。船上加班的前部和后补分布是一等舱和二等舱乘客的散步空间,这两个舱位的乘客可以迅速到达救生艇所在的位置。

6. 每间三等舱居住多达10个人,并且以男女性别区分,所以很多家庭被分开,船上只配备了2个浴缸给700多名三等舱乘客。


三 灾难来时

1. 即使20艘救生艇全部满载,也只能装下1178人。

2.一开始大部分乘客都不相信泰坦尼克号真的沉没,因此尽管第一艘救生艇可以坐下65人却只有9人上船,下水的前7个救生艇仅运载了160人,而实际可运载的人数是430人。

3. 泰坦尼克号是第一艘发出遇难“SOS“求救信号的船只之一。无线电发报员在使用了传统的”CQD”的呼救信号之后采用了“SOS”的信号。

4. 当泰坦尼克号毁坏时,水里的温度只有零下二摄氏度,大部分穿着救生衣在水里挣扎的人们死于体温过低或者是心脏病。


四 沉船后

1. 泰坦尼克号实际承载人数2228人,遇难人数1523人,实际获救705人。其中头等舱乘客有324人,实际获救199人(61%);二等舱乘客284人,实际获救116人(41%);三等舱乘客710人,实际获救181人(25%);船员910人,实际获救209人(23%)。

2.有关泰坦尼克号灾难的最初新闻提要声称所有乘客都生还,船被拖到了岸上。

3. 白星航运公司并没有因为泰坦尼克号的沉没而受到责难,因为英国贸易局害怕会引起法律诉讼,伤害到英国船运的声誉,进而造成大量乘客转到德国或法国的船运公司

4. 两个月大的米莉维娜迪恩是船上最小的乘客。她于2009年5月31日离世,享年97岁,是泰坦尼克号最后的生还者。

5. 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前14年,摩根罗伯逊于1898年在一部叫做《徒劳》的小说里写了一个虚构的故事,里面讲到一艘名叫泰坦的船撞上了冰山。书里一些与泰坦尼克号灾难诡异相似的地方包括:月份(4月),船的长度(泰坦尼克号882.5英尺,泰坦800英尺),乘客的数量(泰坦尼克2200名,泰坦2000名)


五 人物故事

1. 泰坦尼克号船长当时62岁,他1886年加入白星航运后为公司高级指挥官,指挥每一艘船的首航,曾前往两次南非都平安到达,被认为是“平安船长”。原计划1911年退休的史密斯船长被白星航运公司说服下来掌舵泰坦尼克号跨越大西洋的首航,史密斯向其妻子及女儿承诺,在泰坦尼克号首航结束后就退休。

2. 矿业巨头Meyer Guggenheim之子Benjamin Guggenheim, 在危难关头没有利用自己威望争取救生艇的座位,丢掉属于自己的尊严,反而拒绝了乘务员坚持让他穿的救生圈和厚重的毛衣,和男仆穿上了西装,将绅士风度坚持到了最后一刻。

3. 美国当红女星Dorothy Gibson 在这次灾难中幸存下来,去往纽约,接受了法国电影公司Éclair的邀约,筹拍《泰坦尼克号的幸存者》。1912年5月12日作为二十一世纪一系列以泰坦尼克号为题材的电影中的首部影片,取得巨大成功。Dorothy Gibson本色演出让她一举成名。

4. 来自丹佛的Molly Brown发挥了自己学法语的优势帮助了别的乘客登上救生艇,她自己也幸存下来,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特有的布朗家族运气,我们是永不沉没的”,后来有了音乐剧《不沉的莫莉布朗》。

5.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的香水制造商Adolphe Saalfeld在轮船沉没中没有幸免于难,但是其行李中携带的65瓶香水被打捞出来后仍残留着Saalfeld香水样品,散发着淡淡馨香。


以上内容为笔者参加广东省博物馆于2017年6月16日至10月15日举办的泰坦尼克号文物精品展所获取的资料整理。

(当时的泰坦尼克号船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