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Bones》读后小结以及笔记(1)

《Oracle Bones》主要围绕三条线索展开:在涪陵小镇读书赶上改革开放南下闯荡的学生;一心想要移民去美国的在北京雅宝路黑市交易的维吾尔族人;被拆迁的四合院引发的对甲骨文学者陈梦家自杀的故事的探索。因为真实,所以有些许沉重。


ORACLE BONES

Peter Hessler 何伟 非虚构写作

-- “At Fuling Teachers College, most of my students had come from peasant homes, and they trained to become English teachers in rural middle schools.”

第一条线索的主人公主要是何伟在涪陵中专的两位学生,其中描述最多的是去往深圳打拼的女生Emily和带着同伴女友(后成为妻子)的William Jefferson Foster,这是我一开始最期待看的部分,我看到专属于那个年代的故事。Emily南下去了深圳,刚刚建设中的深圳,大部分是来自于台湾等地的制造业,工厂会设置宵禁,白领与蓝领之间有着深切的鸿沟,奋斗与迷茫同时存在着,Emily最终回去重庆一所学校给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教授英语。
--"One of Emily's friends had worked at the purse factory, where the Taiwanese boss often ordered everyone to stay on the production line until midnight, yelling when they got tired. One worker complained and got fired; when he demanded his last paycheck, the boss had him beaten up. "
--“They’re looking for prostitutes,” she whispered. A moment later, a woman passed through—walking slowly, glancing around, until a man came up and spoke to her. They talked for a few seconds, and then the man returned to the shadows. The woman kept walking. Emily said, “Do you want to see what happens if I leave you here alone?”
(可以看到很多对于那个时候深圳的一些细节的描述,一个毫无根基因为政策而飞速发展的城市的其中一个侧面。)

而William则是和女友南下去浙江的一所中学交英语,但是学校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其实是一所经营不善、仍在修缮过程中的初中,同时校长的老婆作为财务工资很低,几年之后Willy终于应聘到温州的另一所私立中学当英语老师,Willy在那里又经历了很多,还有了自己的女儿,有一个小细节特别的感人,Willy将关于女儿的日记与自己听到的各种事件放在了一起,因为这样自己的女儿长大后可以看着这个日记就会想起很多过去发生的事情。
"One of Willy’s most vivid childhood memories was from that day in 1982, when his family became the first in Number Three Production Team to own a television….When the TV was put inside, nobody knew how to use it. Everybody tried, but it didn't work; maybe it took about five or six hours. There were more than one hundred people at my home, mostly in the big room. It was just like a lobby, people sit in lines, one after another." (Willy 关于小时候家里作为村里第二户买电视机的回忆)

另外,在温州当地的中考中,相关部门特别偏袒公立初中,经常会泄露考题;Willy所在的私立初中为了获得考题,经常请相关部门的吃饭,但是从来没有得到过考题。有一年一位家长泄露了考题给Willy, Willy悄悄告诉了自己的学生,那年他带的班取得了最好的英语成绩,他也拿到了6000元的奖金。第二年Willy又得到了消息,但是这次Willy匿名举报了,因为:
" I did it because of the countryside students. Whenever this happens, it’s only the cities that get the information. It’s not fair for the students who come from the countryside. "

新一代的人们更多的是实用主义者,但是梦想主义者的特性有时候又会在一些事情中显现出来。透过作者的笔,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个急功近利的灵魂,更多的是在合理范围内为自己生活打拼、努力的年轻人。

但是我看到最后,我最喜欢的或者说感触最深的还是陈梦家相关的故事。当作者开始探索陈先生的故事的时候,陈先生早已不再人世。
作者在接近全书最后的时候是这样总结两个故事的:
From the beginning of my research, I had known that it was too late to discover what had really happened to Chen Mengjia. His tale had disappeared with the old political campaigns, and he was of a lost generation: the educated elite who had struggled through the last century. Today's China was a story of the future, and it was moved by the new middle class; pragmatism had replaced the idealism of the past. The boomtown and the migrants mattered-- young people like Emily and William Jefferson Foster, finding their way in a changing country.

我很喜欢这一段话,这段话将两代人的故事连接起来了,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过去,用一个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了两个重大变故的年代的真实变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