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顾己 各自安生

好生顾己 各自安生

那些爱恨,那些青春里的眼泪,都被时间所掩埋,埋葬在被白光凝聚的零下的苍雪里。

那是曾经的我们和现在的你。

Lucy是我的好朋友,我从小羡慕她,因为她和我不一样。

我和Lucy在小学的时候认识。那时候教英文的张老师让我们每个人都给自己取一个英文名,她给自己取名叫Lucy,而我叫Bill。很多年后,我早已把Bill这个名字抛弃在时光的洪流中,泛不起一丝水花。Lucy依然喜欢这个她当初为自己取的名字,而我也早已习惯了叫她Lucy。

Lucy,今天放学一起回家吧。

Lucy,周末要一起去游乐场吗?

Lucy,我发现了一家新开的馆子特别好吃,有时间带你去。

Lucy,你有没有算过,我们认识多少年了。

我知道你一定忘了,忘了我第一次陪你过生日那天你第一个将奶油抹在我的脸上,忘了儿童节的时候我们总是把最好吃的糖果藏起来一起分享着吃,忘了每次坐公交车我们都要挤着一群人比谁能第一个冲上去给对方占座位,忘了我们经常一起回家的那条路树荫下总是会落下细小的雨珠。我知道你一定都忘了,不过没关系,我都还记得。

书上说,世界上的任何东西,都能轻而易举地背叛你,哪怕是一片阿司匹林也可以在你生龙活虎的日子里默默过期,在你头疼欲裂的时候失去作用。唯独记忆太过忠诚。

我认识了Lucy十三年,从小学到大学,那姑娘一直是横亘在我身前的光。我还记着小学时我和同班的一个男生打架,那姑娘挡在我的前面轮着饭盒就冲了上去。Lucy一直都是一个威风凛凛的姑娘,她是班级里的班长,而我是跟在她身后可以在自习课狐假虎威的和她聊天又不会被她记名的小弟。我从小就是她的马仔,是被她牵在手里的落狗,生活在她光芒万兆身后的阴影里,并自得其乐引以为傲。

我们永远都崇拜着那些闪闪发亮的人,崇拜他们光鲜的外表和强大而无可抗拒的魅力,他们是活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神祗般的存在。在我的眼里,Lucy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一张和Lucy合照的照片,照片里我们穿着初中的校服,我梳着平头她扎着马尾。两个人头贴着头搂着肩膀笑的没心没肺。那是我们初一的时候照的,用的是Lucy爸爸的诺基亚手机,那时候手机的像素还很差,照片放大了以后满满都是马赛克,可是我们却还是笑的很开心。

后来我的头发长长了染了又烫了,Lucy的马尾也散开了头发也过肩了。我们都有了智能手机,可以用手机照出很白很漂亮的效果,却再也没有一起照过一张照片。

于是那张照片成了我和Lucy唯一的合照,随着青春一点一点变得破旧不堪。我在心里给它安了框镶了边,好似一切都是当初的样子,我们还没为谁爱恨交织,还没为谁赴汤蹈火。

一切都仿佛寻常往事。

后来,当我渐渐成长为一个遇见自己喜欢的姑娘对自己说一句话,都还会脸红心跳的胆小怕事的人的时候,Lucy身边的男孩已经换了一个又一个。那姑娘长得漂亮,身边喜欢她的人如同过江之鲫。那些男孩就像是她衣柜里的衣服随她挑选,喜欢哪件就穿在身上,不喜欢了就扔在衣柜里再也不穿。

而我依旧还是跟在她后面的马仔,是她光芒万兆背后的阴影。每次她分手以后都会要我请她吃肉喝酒,她说我好难过好难过啊,七你快来安慰安慰我,脸上却看不到一丝难过的表情。其实仔细想想也对,哪个女孩子会因为换了一件旧衣服而难过呢。这让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怀疑Lucy那么频繁的更换对象一定是因为自己馋肉了想让我多请她吃几顿饭而已。

我本以为Lucy会一直这样,穿着厚厚的没有软肋的黄金战甲,骄傲且肆意的活着。直到后来,这层盔甲被一个叫张闯的男孩的糖衣巨炮给炸穿了。

从高一下学期到高三毕业,将近三年的时间,Lucy的生命一直和张闯牵扯在一起,合合分分又分分合合,比一部三国都壮烈。

在他们相爱的那些年岁里,两个人好的像一个人似的。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逛街旅行。张闯愿意为Lucy学唱她喜欢的莫文蔚的歌,Lucy也愿意陪张闯看NBA玩魔兽世界。张闯喜欢科比,Lucy就一边和我抱怨这帮打球的怎么都长着一样的脸一边搜集科比所有的资料和海报,兢兢业业的完全不是我认识的她的样子。

那时候,他们是全校都羡慕的想要给他们立牌坊的模范情侣。Lucy那姑娘爱懒床,每天都起得很晚不吃早饭就去上学。他们刚恋爱那会是冬天,张闯就每天顶着长春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去学校外面的包子铺给她买早餐,每天冻得耳朵通红捧着手哈气,却一直没有间断过。

其实我一直很希望Lucy能和张闯在一起,倒不是因为这样Lucy就不会每次分手都在我这里骗吃骗喝,而是因为每次看到他们在一起,我都会有一种这两人郎才女貌一定能够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错觉。可是这个世界的每一件东西,每一件事情都会被贴上保质期的标签,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险纸都会过期。又有什么是可以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的呢。

度过了爱情的蜜月期,Lucy和张闯开始为更多的鸡皮蒜皮的小事争吵。糟糕的是这两个人都是那样肆意而骄傲的人,吵来吵去却没人愿意为此让步,关系越来越来的冷淡。曾经所有喜欢的优点都渐渐变成了彼此厌倦的理由,两个人一路相爱相伤赌上所有的青春陪着对方两败俱伤,直到最后分道扬镳各自安生。

Lucy对我说,在很小很小的时候,TVB就是我的信仰。因为无论桥段多狗血,剧情多起伏,人物关系多离奇,到了最后一集时,相爱的人都会在一起,坏人都会死光光,植物人都会醒来,所有人在一场婚礼上很没逻辑的快乐着。直到后来我才知道,那只是电视剧,是演来骗人的。

和张闯分手后Lucy依旧让我陪着她去喝酒吃肉,她还是和每次分手一样和我说我好难过好难过,七你快来安慰安慰我,可是我知道这次她是真的难过。

那天晚上她喝了很多很多的酒,我坐在她旁边拦都拦不住。喝醉了以后,Lucy就举着酒瓶子唱歌,唱莫文蔚的歌,那些曾经张闯唱给她的歌。从《盛夏的果实》唱到《阴天》,从《如果没有你》唱到《他不爱我》,唱的咬牙切齿,撕心裂肺“他不爱我,牵手的时候太冷清,拥抱的时候不够靠近;他不爱我,说话的时候不认真,沉默的时候又太用心,我知道他不爱我。”

唱完以后,Lucy已经泪流满面,狼狈的不像样子。那是我不认识的Lucy,那姑娘是那种就算再伤心再难过也要在厕所哭过以后然后红着眼睛笑着对你说我很好的人。她把所有的悲伤所有的难过所有的不开心都包裹在自己厚厚的盔甲里,把自己保护的很好。她一直是我的大姐头,是我追逐不到的光,是站在我前面保护着我的屏障,可是当有一天她真的沦陷了倒塌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那天,Lucy和我讲了很多他和张闯的事。从她和张闯认识一直讲到他们分手,讲张闯送她的戒指,为她买的蛋糕,给她的所有惊喜。她说,认识张闯之前,我一直以为篮球不过是几个男生跳来跳去很蠢的运动,游戏也只是玩玩对对碰而已。我不喜欢NBA也不喜欢魔兽世界,只不过是因为张闯喜欢,我才觉得这些都是有意义的事情。我想顺着她的意,不想他讨厌我,所以才会搜集科比的所有资料和海报,才会把所有的零用钱都去买魔兽的点卡,可是为什么,我们还是分开了?

我也记不清那天Lucy到底喝了多少的酒。那天晚上,她扶着电线杆子吐了很久,一边吐一边哭,最后哭累了整个人都瘫倒在地上。我扶她坐在路边的长椅休息,把自己的外衣披在她的身上。那姑娘赌气把衣服扔给我,我又默默地给她披上。她说“七,你TM是傻逼吗?干什么对我这么好。”

后来,我们在长椅上坐了很久。Lucy和我说,“我以前认识的一个同学,在经历过一次感情失败后,整个人变得每天只会抱怨,她对每个人说世界上的男人没一个好东西,说她再也不相信爱情。我和我的朋友们都不喜欢她。”她把头轻轻靠在我的肩膀上,低声呢喃,她说,“七,我不想变成那样的人。”

上大学以后,我和Lucy去了不同的城市,渐渐变得很少来往,只是依旧习惯在彼此生日那天的凌晨十二点送上最早的祝福。我祝她继续女王下去,她祝我早点找个姑娘表白。

那些祝福渐渐变成了刻在我们身体上的魔咒,变成我们青春里荒凉的提琴声,把我们曾经的悲伤难过一点点渲染消弭于无形。我们都很喜欢一首叫做《岁月神偷》的歌,歌词里唱着“能够握紧的就别放了,能够拥抱的就别拉扯,时间着急的冲刷着,剩下了什么;原谅走过的那些曲折,原来留下的都是真的,纵然似梦啊半醒着,笑着哭着都快活。”

我始终没有和喜欢的姑娘表白,而Lucy也渐渐变成了一个温柔的姑娘。她开始学习插花,学习煮咖啡,学习料理,读书听音乐,用抗衰老的护肤品,和曾经我认识的放肆的骄傲的女王的挥霍青春的Lucy大相径庭。仿佛在经历那场惨烈的爱情之后,一切都变了摸样。Lucy再没在我的面前提起过张闯的名字,也再没有投身过一场爱情,我们还会在无聊的时候聊到深夜却再也没有一起喝酒吃肉吐到天亮。

去年八月份的时候,Lucy给我打电话说,张闯发短信告诉我他要订婚了,希望我也能找到自己的幸福。Lucy在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中已经不再有当初的难过,更多的是对于往事的释怀。她对我说,刚分手时,我就一直在想我们到底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喜欢了那么久却不能在一起。那时候我每天晚上都能梦见他,梦见他拎着包子脸通红的冲我傻笑,梦见他捧着大大的生日蛋糕对我说生日快乐,梦见她给我唱歌时眼睛里的深情,我每次都会在梦里惊醒然后窝在被窝里哭,捂住嘴声音都不敢出。那时候我每天都红着眼睛去上课,对每个人说我很好可是其实我一点都不好。后来时间长了,一切也就慢慢的变淡了,我不会再深夜里因为梦到他而惊醒,只是有时候想起依然会觉得难过。我以前一直觉得他那牛脾气一定没人能忍受他,可是现在知道他要订婚的消息,也就觉得一切都可以释怀了。我们在各自的生活里都幸福的活着,从此不再有挂念也不会有交集,没什么不好的。

大学毕业那年,Lucy在她的朋友圈里说,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你一些什么。我喜欢这四年的时光,在陌生的城市,有很平淡的生活,有值得珍惜的朋友。我们相互陪伴,相互依靠,有过争吵却又不离不弃,这些都是我最珍贵的记忆,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而我也会带着你们所有的祝福,带着对爱的幻想,和自己谈一场恋爱,继续幸福下去。

我在下面点了个赞,我说Lucy,你一定会幸福。

Lucy,你还记得我们曾经一起看过的电影吗?电影里面周崇光说,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一个你爱的人,他会穿越这个世间汹涌的人群,一一地走过他们。怀着一颗用力跳动的心脏,捧着满腔的热和沉甸甸的爱,走向你,抓紧你。他一定会找到你的,你要等。

所以,亲爱的姑娘啊,愿你都能够带着对爱的幻想,带着对爱的勇气,在遇到你爱的人之前,和自己谈场恋爱。

愿你和曾经错爱过的人,能够好生顾己,能够各自安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