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油茶,世间百味

一碗油茶,融合了绿茶的甘,姜的辣,蒜的香,还可配以炒花生米或炒黄豆,自由添加葱、香菜、炒米花,只一碗,世间百味便在其中。

-1-

晚上在瑜伽馆被老师虐完,饥肠辘辘,脚有点软,人有点飘,一时也想不出吃点什么好。

“练完瑜伽到姑姑家喝油茶。”大头在微信里给我留了言。

我笑笑,大头肯定酒虫又上来了,无聊得紧,才会主动说去喝油茶。

姑姑,不是谁的姑姑,是我们所有人的姑姑。姑姑家,是一个夜宵店,位于宵夜一条街的中间,名字叫“香香油茶馆”。不过我们都不这么叫,只说是姑姑家,这伙人就全懂。油茶馆的老板是个三四十岁的女人,性格开朗,人也好相处。她就是我们口中的“姑姑”。

大头是我们这伙人的头,头巨大,所以管他叫大头。他一声召唤,倘若不是有什么要紧的事,大多都会赴约。

南方的夜晚,无论春夏秋冬,都是热闹的,宵夜街更是热闹无比。猪友里头,有男有女。喝油茶的是女人,男人都是喝酒的。叫三五个朋友同事,一锅油茶,两打啤酒,漫长的夜晚便磋磨去了一半。

-2-

“星星,你怎么又姗姗来迟?罚一杯!”我还没坐下,大头就先声夺人。此前他一定喝了好几杯酒了,见我来了便立刻把话题转到我的身上来。

“罚一碗好不好?”我坐下,端起盛油茶的碗,笑着说道,“实在不行,罚我一锅油茶?”

我爱喝油茶,一锅不在话下。

油茶是小城的一种颇具特色、又颇普遍的一种小吃,老少皆宜,男女适合。早晨,菜市旁边的油茶馆,总是坐满了老头老太太,或三五个,或七八个,要上一锅油茶,再要写糍粑,炒一碟炒粉,老友之间便可叙旧一早上。

年轻人大多是宵夜时才喝油茶。比如我们这伙人,比如周围的许多人,不过,往往是打着喝油茶的名义喝酒。这不,像这一晚,八个人,一锅油茶,在我来之前才喝了三分之一,酒却已经喝了一打了。

-3-

我不管他们这些个喝酒的男人,也无视他们起哄要我喝酒,尽管往碗里加葱、香菜、油果,花生,然后往碗里加上两勺滚烫的油茶。碗里的颜色丰富起来,金黄的混着碧绿的,煞是好看。

油茶要好喝,得用新鲜的茶叶。在一个厚厚的铁锅里头,将茶叶、姜、蒜,用油炒得香气四溢。倘若加上花生米,则更是香的让人流口水。炒好后,用一个木头做的杵,不断地敲打,把此前加进去的料,使足了劲,敲碎了,敲细了,敲成糊糊了。待敲得人手臂都酸了,加上两勺水,水煮开了,把渣滤掉,油茶便可端上桌了。桌上通常还会放个炉子,随时加热,无论春夏秋冬,油茶总要热气腾腾的才好喝。

冬天的晚上,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油茶,整个人都暖暖的,从头到脚。夏天的晚上,喝上一碗也是不错的,里头加了姜,去湿气,南方湿气重。

我总觉得,无论何时,喝一碗油茶,我的人生就有趣多了。

-4-

“建哥,你来得最迟,罚一罐。”在我这里是卖不了酒的,大头的目标马上转移到比我还要迟的建哥身上。

建哥是个极爱老婆的男人。他在乡下工作,三天五天才回一趟城里。每次回家,必定推掉所有的应酬,陪老婆吃饭的。陪老婆吃完晚饭,老婆跟朋友逛街,他就来跟我们混。他也极少晚归,看着时间,老婆逛得差不多了,便告辞去接老婆,顺带带上一份老婆爱吃的鸭脚或者别的什么。

他爱老婆我们有目共睹。别的男人当着我们的面接电话,都是粗声粗气的,以显示男子汉的气概。唯独建哥,声音温柔得能滴出水来。我们经常打趣他。

“喝一罐就喝一罐,几时怕过你?”建哥喝啤酒跟喝水似的,一般来说,谁也不会随便去挑战他,除非是自己找酒喝。
这不,他才坐下,一样脖子,一罐啤酒就下去了。

”建哥,来,我敬你一罐。“旁边的莫辰似乎和大头达成了默契,他们要趁建哥初来乍到,给他灌上几罐。

“不着急,慢点,老莫。”建哥却不慌不忙,毕竟是在酒场打滚近十年的人了,这点挡酒的能力还是有的。“先让我喝碗油茶嘛。不是说请我喝油茶的嘛,等下我喝了一肚子的酒,一碗油茶都没喝。”

“喝什么油茶,女人才喝油茶。”大头说道,旁边的人也附和着。

莫辰端着酒罐的手始终没有放下,建哥终于和他干了那一罐啤酒。

莫辰是个公子哥,家里很有钱,爱面子。他对老婆的态度与建哥形成一个鲜明对比,常常把“我妈就是我妈,老婆算什么。”这样的话挂在嘴边,和他老婆整日里闹得鸡飞狗跳。

他一和老婆闹,就会把大家叫出来喝油茶,喝酒。每次喝 酒,必定喝多,一喝多就会跟我们说他家里那一堆鸡飞狗跳的事儿。

“她要是再跟我妈搞不到一起,我就和她离婚。”这样的话,莫辰酒后经常说,常常引来我们的一顿痛批和讨伐。

大头在我们这伙人里边,最是年长。每次他都很认真的批评莫辰,当然也给他出点子,如何才能和老婆和好。其他的人或打趣,活出点子,反正宵夜街就是这样一个场所。

-5-

我们这伙人里边有一个特殊的存在,人称江姐。江姐在某公司管接待,整个一个八面玲珑,长袖善舞。她说话有些尖酸刻薄,大家通常不会主动找不自在。所以,她与我们喝油茶时,倒是话不多。她和大头是小学就一起同班的同学,每次出来,大头都会叫上她。

“陈鑫,你也知道我的事情哈。”又一次,喝了油茶,我顺路捎她回家。在车上,她没头没脑的对我说道。

“啊?”我摸不着头脑,那时认识她也不久,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意思,我老实说道,“我还真不知道。”

她便也没说话。

后来知道,她也是一个有个故事的人。

她的老公是个二混子,至于她这样眼界儿高的人,如何演绎出这样的因缘来,这里面有诸多的版本。她与老公异地,一个人带着孩子,领导面前笑面春风,私下里却是极为尖刻。在公司是个极端的另类。

我甚少喝酒,偶尔喝一点儿,大多时候都是埋头喝油茶,吃东西。不过,因为我从小在农村里长大,常跟哥哥们在田野里撒野,跟这群人插科打诨,他们向来把我当女汉子。

我有时候想,我们这群性格各异的人,竟然能常常围坐在一锅油茶周围喝油茶(尽管他们喝的酒比油茶多),也是一件奇怪和有趣的事情。

不过,我看着眼前的这碗油茶,融合了绿茶的甘,姜的辣,蒜的香,还配以炒花生米,添加了葱、香菜、炒米花,似乎正与我们这伙人契合。只一碗,世间百味便在其中。只我们这一桌,众生百态便在其中。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现实就是这样,山青秀水,得山水清气,则生才俊人杰;穷山恶水,聚天地浑浊,则生盗贼草寇。吉象冲非钟灵毓秀之地,界...
    云问雨阅读 1,084评论 10 12
  • filter//filter用于选择数组元素中满足某种条件的元素。 var arr = [1,3,4,5,7,5]...
    贝灬小晖阅读 205评论 0 0
  • 我们家在乡下的房子上下两层,大概有将近400平米。门前是两个花坛,种着不知名的花草,其中一株渐渐地长成了一棵大树,...
    怂晒晒阅读 184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