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懂你,不如一人宠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睡不着的时候偶尔间看完了一篇文,文章里有这样一句话:“友尽不是嗷嗷着和你决裂,而是对着无话可说。连天气,吃饭没,这种寒暄都懒得开口。”看到这句话,我突然就觉得有一点难受。

然后想到不久前和一个好朋友聊天聊到从前。感慨物是人非,感慨分离即不见,然后再说起所过的生活。我说我很好,她就回复我说她曾经也以为自己过得挺好。却发现,难过时翻遍通讯录没有人诉说,无聊时发个微信问候没有人回复,开心时发朋友圈没有人评论。她说:“我做人真的很失败啊!”语气懒意洋洋漫不经心,而我听见了,心脏毫无预兆的被狠狠一击,麻酥酥的,眼涩涩的。

原来我们都一样啊,孤独成岛,习惯了朝九晚五,习惯了无话可聊,可是夜深人静,却又害怕眼泪滴落枕头,又担忧酒杯破裂无法共饮。

一个女孩跟我说:“曾经我也满心期待过结果后来只剩互相折磨。没有默契的友情,过不得夜,见不得光。”的时候,突然觉得很心疼。

都一样吧?小的时候,叫嚣着自己有好多好多的朋友,畅想着要和她们走过年华,看她婚嫁,又比如还计划着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

甚至还想象着要做孩子的干妈。

而到了如今才知道,熟悉了彻夜无眠隔窗看月无人诉说,走过了繁华街道灯火阑珊无处共享,现在,已经习惯一个人不将就着等待,等待着,等待着一个人宠我比懂我容易。

2

我想,现在的你应该也一样,已经可以承受很多了吧?

可以放空自己不再去拼命讨好刻意逗笑,可以一个人走很远吃一顿最爱的红烧排骨,可以把想说给她听的话讲给微凉的晚风,摇曳的花儿。

你说可以宠我的人总是来的太晚。

每天放学之后,经常一个人走过热闹非凡的街道,走进拥有各类珍宝稀奇的门店,又或者下班后只身回到出租屋,放大手机里的音乐来驱赶自己内心的孤凉,打开电视忘记时间也忘记自己想要约人逛街的念头。多久没有享受友情了呢?不记得,只是隐隐约约觉得,已经很久没有人出现在生活中了,看到别人结伴而行,自己总是磨蹭到最后才走,只是为了看起来不那么孤独,除去这些,日子好像也不太难熬。

看过这样一段话,友情是生活的附属装饰品,没有友情灌溉的花儿死不了。

可其实啊,过的再无所谓,再宁缺毋滥,遇到难题,遇到事情,会突然发现没有可以询问意见的人,天气突然降温没有暖心的短信关怀,没有那个可以无边无际说很多无厘头话的人,没有可以吃一顿夜宵喝一杯啤酒话一下平常的伴,也没有很累很累痛哭一场能依靠的怀抱。

我有时候会想,大概,我们的孤独就像《悟空传》里的悟空。

孙悟空说:“可我不行!我头上的紧箍一天不除,我就一天不觉得自由”。“自由?哇塞,自由?这儿有只猴子在说自由,哈哈哈……大家快来看哪!不行了,我要笑死了……”

是啊,谁又不像孙悟空呢,难以找到可以理解自己内心的人,锋芒太露会遭议论爱出风头,养精蓄锐会被讽刺畏首畏尾。

因为想要独特和舒心,使得我们在外人眼里是个多余与另类。

3

你说你终于等到她出现了,从此她是你的情感专家,无眠的问候,节日的共享和孤独的结局。你是她的文字伙伴,咖啡与方糖,饭食的首选和大笑的缘由。

书中说朋友自古就有两种,一为玩伴,一为知己,玩伴只是陪伴了一小段生命,知己却是温暖了一整个灵魂。是啊,玩伴只是从了解到懂得,知己却是从懂得到理解。

她知道你独自走不了夜路,是因为有轻微夜盲症,她理解你语速缓慢,是因为你担心别人听不清会尴尬,她即时分享给你所有事情,是照顾你的敏感多疑,她充分尊重你的喜好和厌恶,是把你宠爱成孩子啊。

遇见她,偶尔意见相左也不脸红,时而彼此附和也不谄媚。她懂你的隐忍忍让,却不是旁人说的懦弱胆怯,她懂你的高冷傲娇,只不过是没戴眼镜看不清楚。她不会不解质问你为什么,反而会双手赞成全力支持你的决定。因为她理解明白你所经历的痛苦和不为人知的深夜痛哭。

张爱玲《爱》中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4

谈起张爱玲,我总是太忐忑,怕自己提及会惊扰远行的她。在张爱玲的人生中,让她伤怀的不只是胡兰成,还有炎樱,让她开心的也不只有赖雅,还有邝文美。

初识炎樱的张爱玲,大力赞赏炎樱文采和灵动,但在后来的美国,因为种种原因,使得港大欢声笑语的她们背道而行。也因此,她认识了闲谈家常互诉衷肠的邝文美。

张爱玲跟她说:

“真正互相了解的朋友,就好像一面镜子,把对方天性中最优美的部分反映出来。”

“不过有你这样的朋友之后,也的确是宠坏了我,令我对其他朋友都看不上眼。”

总是想着,拥有别人赠予的玫瑰不如一方属于自己的花圃。拥有许多表面作戏的朋友不如三两个等候许久的知己。是吧,这一切的不容易我们都心知肚明。

还要等吗?还要等那个宠你的人吗?等吧,等她穿越人海,等她款款而来。

说一句,刚好是你,来我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3评论 2 52
  • 一直就想写一些故事,因为我身边真的有很多故事,但就是不知如何下笔。老婆很早听我说要写东西,说是想看,其实就想朋...
    南门七仙阅读 581评论 0 0
  • 想写东西已经想了很久,原因归结如下: 1.总是想很多,却很少落实 2.看到别人的文字,心里按捺不住 3.表达多用口...
    麦麦田阅读 177评论 0 0
  • 香椿芬芳了爱的岁月 尚仙琴 用心去生活,用心去感受,大自然无尽的美好,父...
    尚仙琴阅读 621评论 0 4
  • 今天看到了一个朋友发的朋友圈,孩子想要一只陆龟作为自己的圣诞礼物,于是他让孩子自己画出龟的各种种类,并且配上了特征...
    深海鱼不吃鱼阅读 2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