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理解作文技巧-读《作文七巧》有感

为了学习文案的写作,在豆瓣找到王鼎钧老先生的“作文四书”。拿到手发现每本都是薄薄的小册子,顿时觉得不同于教科书般厚重,阅读起来肯定也会很轻松。果不其然,王老先生说他写书的初衷就是想把自己在文学写作中何处有荆棘、何处有甘泉写下来,放在路上让后面走过来的人拾去看看。老先生的朴实的话语,让我仿佛看到一位长者微笑着向我们招手,带领我们走入文学的世界,慈祥宽厚,循循善诱。

刚刚看完其中的《作文七巧》,十分感慨为何自己没有在中学遇到这本书。记得中学时期,学校统一发放各种材料要求背诵,作文便成了一件痛苦的差事,而且经常会出现大家重复材料的情况。读过这本书才发现:原来作文写作没有那么困难,只是我们从来都不得要领,白白浪费精力却不见成效。这本书通过介绍“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等写作技巧,生动有趣,浅显易懂,让我发现作文技巧原来也可以写得如此精彩。


直叙与倒叙


记叙文包括直叙倒叙。直叙是最基本的写法。如何把事情写得生动有趣,最要紧的只有三项:起落、详略和表里。取材有主从,所以文章有繁简,不宜平均;作文材料有显有隐,可以形成一表一里;文章有起有落,你认为起落在何处就在何处。王先生用《桃花源记》做例,通过渔人的经历来叙述渔人眼中的桃花源,这就是表,山中人叮嘱渔人保守秘密的时候又透露出一些里层,这就是妙处。倒叙就是后面发生的事移到前面来写,前面发生的事移到后面来写。因为很多倒叙可能不被读者思维接受,所以一定要慎用。倒叙文章可能把事件全部倒过来,也可能一部分倒过来。但是要注意局部倒叙,多半要回到主流,继续直叙下去。


抒情


抒情可以用到散文、记叙文、议论文当中。它是以坐着的内心感受为主题。抒情文多半是“情”比“事”要重,要预留适当空隙,情感才有抒发之处。读者应当明白,抒情文是不能“考据”的。王老先生说,如果文章写道“我的血管连着她的血管”,你干吗要解剖呢?写道“我饮下满杯的相思”,你干吗要化验呢?最有名的例子就是苏东坡的《前赤壁赋》,若将它当抒情文看则是伟大的作品,其中满含他的旷世豪情和思古幽情。抒情文也是年轻人最易表现特色的文章,它在形式上最自然,最自由,恰恰配合青少年身心的成长。


描写


描写不限于写风景,而是包括风景在内的种种“景象”。好的描写可以使我们对熟悉事物有新感受,对陌生事物如亲见亲历。我们需要用比喻描写;用烘托描写;再用想象描写。善用比喻,改变基本句为“是”型,如“语言是银,沉默是金”;改变句型为“成”型,如“她唱成一只百灵鸟”。比喻最高的技巧就是被喻之物完全不见了,只有“喻”在发挥。烘托则是用周围的事物来映衬所要描写的事物,这种手法将描写的意识引申、扩大了。想象力则是一种无中推有、推陈出新的“巫术”。白居易的《琵琶行》就将琵琶的乐声描写得生动形象,直接描写、比喻、烘托和想象都派上了用场。推荐大家重新看一遍《琵琶行》,就会发现原来白居易将乐声描写得如此巧妙。


归纳与演绎


归纳与演绎是运用在议论文中的方法。议论文作为具有系统性、说服力的文章,要使人思考其中的论点,并令人相信其中的论点和论据。我们通常用很多论据得出自己观点的方法就是归纳法。知识、经验使我们知道事物之间有哪些共同的关联,我们从中找出共同的道理就是归纳。归纳法是化繁为简,多中求一,演绎法则恰恰相反。演绎法则是先有论据,如“学然后知不足”,大家都相信这句话站得住,那它作论据,加以演绎,我们想到“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无知”的人,说“在宇宙面前,我是幼稚园的学童”的人,都是伟大学者。倘若有人自以为他的学问够大了,我们敢说他“不学”或是“停学”。这就是演绎。其实就是把论点先抛出,然后把一个个论据请出来,就是演绎。

用归纳法可以温故,用演绎法则是知新。我们要在日常练习归纳与演绎两种方法的敏感性。归纳法就是从各个具体事例总结出一个观点,而演绎法则是有一个观点,再引出具体事例,验证自己的观点。归纳法与演绎法也可以共同使用,更能够增强议论文的说理性。


因为王老先生运用朴实亲切的语言教授作文技巧,顿时觉得作文写作没有那么难,反而很有趣,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受,所以很快就把这本书看完了。其他的三本书正在阅读,也很有趣,推荐大家阅读“作文四书”,也可以把它们介绍给还在读中学的孩子们,相信一定会在轻松愉快地阅读中深入理解作文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写在前面: 书名:《作文七巧》作者:王鼎钧内容:讲述写作的七种写作技巧——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
    安之腾阅读 2,602评论 20 49
  • 缘起 总想着自己在读书时能记录些笔记,总想着笔记能写得更加的流畅和清楚些,缺每每感觉自己写的内容干涩僵硬,很是懊恼...
    明慢慢阅读 3,331评论 0 4
  • 王鼎钧先生在台湾散文八大家当中成就最高,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是台湾散文“崛起的山梁”。他...
    空灵一月阅读 2,038评论 1 6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26评论 1 11
  • 后来两天我妈过来,在兰州呆了一段时间。 这段时间,自己变得有些懒,原来会定时的出去走走,但是这段时间,并没有做更多...
    劳伦斯公园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