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七巧》——你以为你熟知的技巧,其实你不知道!

作文七巧

(一)写在前面:

书名:《作文七巧》
作者:王鼎钧
内容:讲述写作的七种写作技巧——直叙、倒叙、抒情、描写、归纳、演绎、综合。
定位:这本书的定位是面向所有立志写作者,曾几度风行台湾和香港。现今已在大陆推广普及。

王鼎钧先生在台湾散文家当中成就很高,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被誉为“一代中国人的眼睛”、“文坛的常青树”、是台湾散文创作“崛起的山梁”。

一位散文大家,为什么会回归源头,写这样四本书呢?

王鼎钧说过:“我是赤着脚走路的那种人,路上没有红毯,只有荆棘。中年以后整理自己的生活经验,发出了一个疑问,当年走在路上,前面明明有荆棘,为什么走在前面的人不告诉我呢?前面有陷阱,为什么没有人做个标记呢?前面有甘泉,为什么去喝水的人不邀我同行呢?经过一番研究,我知道一般人在这方面是很吝啬的。于是我又衍生出一个想法:我一面赤脚行走,一面把什么地方有荆棘、什么地方有甘泉写下来,放在路边,让后面走过来的人拾去看看。”

虽然这本书提到的技巧,看着我们也都听说过,似乎在语文课上,老师也多次提及过。但就王鼎钧的深厚学养来说,阅读这本书,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启发。

以下,我就对主要内容做一个详细的解析。

(二)作文七巧:

  • 记叙的技巧
    【1】直叙
    【2】倒叙

  • 抒情的技巧
    【3】抒情

  • 描写的技巧
    【4】描写

  • 议论的技巧
    【5】归纳
    【6】演绎

  • 四种写法的综合运用
    【7】综合

(三)具体展示

【1】直叙

你的记叙文写不好,往往是因为你不懂得起承转合。

直叙,顾名思义,就是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来写,这个写作顺序就是直叙。而直叙是最难写的一种写法。我们在写作时,首先要努力“禁止”直叙,后来要完成的则是善用直叙。

直叙并不是恶评,“平铺直叙”才是。

那怎样把记叙文写得生动呢?这里面要提到三点:

  • 起落
  • 详略
  • 表里

读者反应的强弱=文章的起落(不平铺)。

一件事情,是因为本身有起落,我们写出来的记叙文才有起落。以《桃花源记》为例: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落
忽逢桃花林——起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落
复前行,欲穷其林——起
……
见渔人,乃大惊——起
余人各复延至其家——落
……

以上的例子,是以我的感受为例。从中可以看出,很多文章,之所以有趣,就是因为有起有落。可见,尊重事实重要,仔细观察事情本身的起落,也非常关键。

取材有主从,所以文章有繁简,不宜平均。

记叙一天的生活,把一天早、中、晚、夜四个时段平均地记叙下来,这是我们低龄时候经常写的“流水账”

文章详略得当,就要把最想要突出的地方,详细地写。还是以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例:

陶渊明写山中人的生活状况用墨最多,连心理都写到了。写渔人向太守报告写得最简单,只有“诣太守,说如此”六个字。文章开头写那片桃花写得很迷人文章结尾时只说渔人“遂迷不复得路”,斩钉截铁地断了希望,那么大一片桃林再也没有提到。

作文的材料有隐有显,可以形成一表一里,“里层”就是引起读者的想象和推论。

还是以《桃花源记》为例:

渔人“诣太守,说如此”这六个字,试猜想,一个乡下渔夫想要面见太守,要费多少周折,太守听了渔人的报告,也必定加上一番盘问。文章都把这些隐去,读者自可以在读的过程中自我想象。而这种想象,要比直接说出来更好。

综上:《桃花源记》有起落,有详略,有表里。

通常,我们写文章,只要三者有一,就已经脱离平淡。若是能三者兼具,那真是“文章本天成”了。

【2】倒叙

为了把平淡的事情写得更加吸引人,我们在“忠于事实”的前提下,只要把时间顺序更动一下,把先发生的事情放在后面,后发生的事移到前面,文章立刻就出现精彩了。

第一个可能:把整件事倒过来写。

民间故事常常用到此法。

有个县太爷升堂问案,案情是妻子告丈夫,因为丈夫打伤了太太。为什么要打太太?因为“她毁坏了我的全部家产”。说来可笑,所谓全部家产,只是一枚鸡蛋。妻子为什么要摔破那个鸡蛋呢?因为丈夫要娶小老婆,丈夫对她说一枚鸡蛋可以发家,蛋生鸡、鸡生蛋、蛋再生鸡,积累财富买猪,卖猪买牛,卖牛买田造屋,那时成了富翁,不能只有一个太太。

此事的时间顺序是:

1.丈夫提出“一枚鸡蛋兴家计划”。
2.丈夫说发财后要娶妾。
3.妻子怒摔鸡蛋。
4.丈夫打伤妻子。
5.妻子告状。
6.县官问案。

这样写,故事才有趣。很多故事,都可以倒着来写,我们可以以此来改编一下,也许不起眼的事情,倒成了有趣的了。

把事件的一部分倒过来写。

以书中的例子为例,叔叔家本来没有狗,星期天去看婶婶,居然添了一只漂亮的狮子狗,家中顿时热闹了许多。在记述了这只狗的可爱之后——以上都是直叙——忽然想起了一个问题:这只狗是从哪里来的呢?它有个奇异的来历,这就是把先发生的事移到后面来写了。

按照一般通行的说法,这颠倒时序的写法叫“倒叙”倒叙是使文势变化的基本方法。

  • “倒叙”经常伪装成好像也是直叙的样子。
  • 发现了“有意思”的现象,好比找到“矿苗”;进行访问,就是“开矿”。
    如果要写《远足记》,那你在车上就不能只打瞌睡,你得看风景,和人攀谈,在中午的时候,也不能只是吃包子,还得和小贩谈谈。进了庙不能只求签,你得跟庙公谈谈。这样材料就多了。剩下的就是安排材料的顺序了,看看如何才能更吸引人。

人多半喜欢谈他自己,所以访问多半会有收获。

【3】抒情

  • ** 抒情文写的是情。**
    记叙文,议论文中也有“情”,但不同之处在于:记叙文以记叙为主,议论文以议论为主。而抒情文以情为主,它的表现是主观的。咏叹的调子是抒情。

  • 抒情文是以作者的内心感受为主题的。
    在“以情为主”的原则下,还要接受两点:

就作者而言,叙事不宜详细,甚至有时不必清晰。

就抒情文里,“事”只是豆之棚,瓜之架,要预留适当的空隙,情感才有抒发之地。
抒情是需要一些寂寞冷清的。如果一件事情根本就是复杂的,例如三角恋爱,在抒情文中多半不作详细交代,予人以含糊暧昧的感觉。

就读者而言,抒情文是不能“考据”的。

抒情文里的记事其实并不是记事。“从你的瞳子走出来、流浪终生”,岂是记事?并非记事,全是抒情。

  • 散文要“抒”的是人的“高尚情感”。

  • 作家为了“精于艺事”,必得努力提升自己,这是写作对人的良好影响之一。

综上:记叙文可以增进我们的知识,议论文可以增进我们的见解,抒情文对此二者“应该”无能为力。抒情文“应该”给我们情感教育,使我们由无情而有情,由卑劣之情而优美之情。情是肺腑真诚,无情也是。

【4】描写

描写:用语言把所见之景“描”出来,供别人温习想象。

好的描写,可以使我们对久以熟悉的事物有新的感受。
好的描写,使我们对陌生的事物恍如亲见亲历。

对大家司空见惯的事物,用灌输尝试的态度加以“说明”,未免多余。(例如:手表)
“说明”之难,在说得简洁明确,“描写”之难,在于描得生动新鲜。

有时候,我们所描写的不仅仅是所见,而是包括以下三点:
说明眼前的景象;
描写眼前的景象;
描写心中的景象。

如何把事物描写得“生动新鲜”呢?

  • 使用比喻
    基本句型:“像……一样”(弯弯的月亮像小船。)
    句式变型:“想”型(我看见月亮,想起柠檬。)
    句式变型:“成”型(忙成一具陀螺。)
    比喻的最高技巧,是被喻之物完全不见了,只有“喻”在发挥作用。(“水深火热”说的不是水火。)

  • 使用烘托
    通常,不直接写我们要写的事物,而是去写那事物引起的反应就是烘托
    烘托之法常用在不便直接描写或不易直接描写的地方。(很多亲热场面就如此)
    如果描写不出来,或者觉得这一点儿描写还不够,你就放开你要描写的主体,围着它的四周打主意。

  • 发挥想象
    想象力是一种无中生有、推陈出新的“巫术”。
    形容豪饮:酒到杯干。
    形容绝对秘密的文件:先烧后看。

综上:比喻、烘托和想象可以在一篇文中混合使用。

【5】归纳

“议论”是发表意见、提出主张并意图让别人接受,影响别人的想法。有系统的、有说服力的议论是知识分子的专长。

提出主张,最难的地方,就在于找到“论据”。你的“道理”从哪里来?它是“归纳”出来的。知识、经验使我们知道事物和事物之间有哪些共同的关联。小时候不知道,长大了才知道。读书少的时候不知道,读多了就知道。读书,可以多多知道世上的事物,并且发现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联,找出其中的道理来。

归纳法,就好比是一个口袋,你把相关的事物放进去,加上标签。

  • 事例归纳
    举例如下:
    1.董仲舒下帷读书,三年目不窥园。
    2.孟浩然作诗的时候,把太太和孩子都赶到门外。
    3.牛顿煮表。
    这三件事情我们归纳为:专心致志的人可以成功。

  • 引用名言
    在引用名言时,一定要记得谁说的,否则就减少了可信的程度。
    举例如下:
    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所当为。——培根
    健康生快乐,快乐生健康。——斯派克提尔
    知足常乐。——陶觉
    以上,都说的是快乐。

当我们已知论据情况下,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选择归纳的角度。
例:多难兴邦
1.证明多难可以兴邦;
2.申明多难何以能够兴邦;
3.多难兴邦的“原理”给我们的影响是什么?

当两个观点同时出现的时候,例如:安定与进步
我们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论述:
两者并重
两者选一
两者合一
两者因果

在有限的篇幅下,如何把两件事看成是一回事?
事物和事物有共同的关联,读书明理,就是要找出这种关联来。

另外,我们归纳出来的论据不一定完全正确,因为世上万事太复杂了。我们的“个案”不能完全代表,我们归纳出来的论据也就不能完全涵盖。所以,用归纳法作议论文,不要把话说死了,说绝了。

【6】演绎

归纳法是化繁为简,多中求一。演绎法则恰恰相反。

演绎,要先有“普遍原理”,用在写议论文上,就是先有论据。例如:

学然后知不足。(拿它做论据,加以演绎。)

那位说“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无知”的人;
说“在宇宙面前,我是个幼稚园的学童”的人;
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人;
到了老年还在发愤忘食,他也是伟大的学者。
倘若有人自以为是,我们敢说他“不学”或“停学”,这就是凭借演绎。

演绎法有个用处,就是帮助我们探求“未知”,而归纳法所归纳的,限于“已知”。

用归纳法“温故”
用演绎法“知新”

演绎,又分为“多线演绎”“一线演绎”

在“学然后知不足”的论据下,演绎孔子、苏格拉底、爱因斯坦,发展出好几条线来,线与线是平行的,这叫多线演绎

在“愚公移山”的事情中,愚公的推论是像竹子一样一节一节加长的,也是一步一步达到“未知”,将未知变成已知。这种一步一步的推论,是议论文常用的写法。

“塞翁失马”运用的就是演绎。
演绎是从普遍原理推知个别事实,塞翁根据“福祸相依”的思想,推知事实。而很多的警告,也多半是演绎。
例如:你会后悔的。(父母警告不用功的孩子,是由“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演绎出来的。)

“演绎”、“归纳”在议论文中,常常是共用的。
从许多个别事例找出普遍的原理,从普遍原理推知个别事实,这种文章,我们经常看,也经常写。这实际上就是两者在实际中的应用。

【7】综合

叙述、描写、抒情的句子通常不下判断。而议论文中的记叙、描写、抒情的句子可以出现,但是要少。

这几种写作技巧往往是相互作用,相互补充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明确不同体裁特点,进行创作。

以上就是我对于这本书提纲挈领式的解读,有兴趣的还可以翻看这本书详读。

希望我的总结,能够对大家有益。

感谢阅读!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起 总想着自己在读书时能记录些笔记,总想着笔记能写得更加的流畅和清楚些,缺每每感觉自己写的内容干涩僵硬,很是懊恼...
    明慢慢阅读 3,331评论 0 4
  • 一、表达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达方式 (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 ②表现手法 (托物言志、侧面描写、正面描写...
    北溟鱼_0ba3阅读 2,122评论 1 11
  • 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一) 一、体味词语含义与作用: 1.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指代的内容。 2.联系上下文体味词语概...
    ZlwH阅读 1,257评论 0 3
  • 为了学习文案的写作,在豆瓣找到王鼎钧老先生的“作文四书”。拿到手发现每本都是薄薄的小册子,顿时觉得不同于教科书般厚...
    童言AND无忌阅读 1,288评论 7 5
  • 十月的最后一期作业依然还是这么苦逼!不到最后时刻是不舍得动笔了,感觉自己中毒已入骨髓!怎么才能吸出毒液快速疗愈呢?...
    思学101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