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检视】2023总结与2024梦想目标

【年度检视】2023总结与2024梦想目标

没有反思的人生不值得!

又是一年,恍如隔世。

2023年是相对放松的一年,虽然一样在学习、做些事,却不再那么急功进利。养育孩子也一样,看到许多“快”带来的副作用,一点点还吧。年轻时用命换钱,年纪渐长开始用钱换命~道理一样:出来混,总归得还。不过,风雨无惧,踏踏实实向前就好。

2023年,公历平年,公元纪年法共365天,52周零一天,由于该年闰月,所以在农历的1年里有2个立春,故称为双春年。

相比上一年祈愿的“你安好我无恙”,这一年虽然依旧病毒肆虐(很多人二阳三阳,孩子们还有诺如、支原体感染以及各种病毒交叉变异),大范围影响力却是降了,我们家而言还算平安顺遂且整体向上。年中合肥买了套房,精装修且年底验收开始改造,期间半年各处刷装修经验。

感悟:

将自己生命力伸展开的人,他的存在,对别人就是疗愈。

- 善意二字,无论是得到还是付出,都会得到切实的内心回馈,自成力量支撑心内乾坤,留给光亮洒落进来的机会。
- 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对什么心动?对什么不心动呢?在重复问这两个问题的时候,什么东西对自己重要、什么事情对自己重要就跃然而现了。——近藤麻理惠
- 我们每个人穷尽一生,是要砸碎完美的枷锁,拥抱真实的自己。
- 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 接纳自己,是允许自己做一个坏人。
- 也不过只是为了想让这世界知道,反复坚持之后,柔水终成雕刀。
- 无论世界如何变化,有多少诱惑或抉择,从来没有只有好处却无利弊的一项,最重要的是自洽,然后保持进步,深耕自己。

【贵人】特别感谢:小小房子,房先森,孙园长,马老师,丽红老师。

感谢小小房子让我一直有动力做一个好妈妈、一个好人、一个更好的自己。房先森大概是今生渡我的那个,无论怎样都要感谢他。孙园长算是我的伯乐之一,看到我、给我机会,前一份工作结束又问过我安排、介绍工作,且在其他方面也有给予帮助,这份信任和赏识令我始终心存感恩。当初因为马老师、因为丽红老师加入体系,获得许多成长并到今日依旧受益,感恩!感谢丽红老师的大爱、大格局,使得新教育模式不断扩散传播,几年间不时能复习到,实践自然越加纯熟与深刻。

【最开心】的是,环保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形成。

大幅减少塑料的使用,以前快递袋拆了马上进了垃圾桶,现在用来装垃圾。尽可能使用天然取代合成:菜籽粉、无患子、白醋橘子皮、小苏打、食用碱等都是好东西,食物最好绿色有机、无添加无激素、非转基因,用皂代替合成洗涤剂,都可以减少农药和化学物质对土地与水源的污染;减少一次性用品:纸巾换成竹浆制作、擦手巾代替纸巾、毛巾代替一次性洗脸巾、出门自备购物袋、打包自备餐具等。在断的基础上,采用长期主义思维,少买、买精、一物多用,源头上减少制造垃圾。地球是大家的,多我一个人的付出不多,但少也不少。

【突破】

多次进行断舍离同时在源头控制,物品数量大幅度减少,却感到富足,过多物品反而感到负担。不再放任自己物欲的肆意,物尽其用更有生活智慧。

  • 为面对熟识的朋友也能勇敢开口让她付费而感到充满力量!是那种冲破内心恐惧的强大感,不因担心对方可能的不满,强迫自己放弃一些事物而裹足不前,带来的巨大成就感。
  • 哪怕面对导师,也能一致性沟通。
  • 面对妈妈,我也能保有自己!
  • 跟其他家庭一起,也能跟孩子们共同商量规则,明确责任,设定界限。
  • 面对未知回报时,可以很快转换视角为:不看短期收益,只论过程中我做了什么,又从中收获什么。
  • 第二次就可以做到肩倒立深蹲!稍加锻炼就能看到腹肌。
  • 进餐时间不看手机有时做不到,但上洗手间不用手机基本做到了。
  • 陷入负面感受的时间再次缩短,为自己开心。对自己即将要发火、绷不住的时间感知越来越精微。感觉到那个临界点,马上觉察并离开。
  • 更能跟小小房子的感受在一起,也明显感到越来越放松,哪怕前一刻我们还有争执,后一刻想到一些有意思的事也会跟他分享,少了固执与僵化。这绝对是一大进步,也是内在更加饱满的一种体现。
  • 打破惯性。哪怕在外面,用手机打开简书也可以初步整理月检视。人的习惯有时也挺可怕,不能坐在电脑面前就写不进去东西,所以每每做到的时候就对自己增添一份认同。
  • 不因麻烦或看不到就随大流。
  • 当我清楚地觉知到自己内心恐惧是什么的情况下,作出决定却更容易。
  • 遇到一些事,可以很快转念,知道我是有选择的,获得什么取决于我。
  • 更加松弛,一些情况下也能以幽默的方式应对。
  • 对于开口谈钱的卡点越来越轻。
  • 逐渐放弃惩罚自己。
  • 月检视83个月
  • 晨间日记7年+
  • 简书发表文章125万+字,比上年增加5万+字,开始在小红书上更新
  • 阅读书籍125本左右;微信阅读记录一年1966.8小时(比上年增加288.8小时),日均5小时,读过213本,阅读364天,读完44本,笔记3327条。微信累积阅读时长8200+小时。纸质书与其他软件阅读未计入。
  • 番茄ToDo累计专注823次,318.1小时,日均时长41分钟,忘记打开记录数据未算在内
【健康】

现代年轻人:一边作死一边养生。余华说也是好事,起码还对未来有所期望,什么都不关心才可怕。

  • 精神:减少惩罚自己,接纳并欣赏自己的特质,重视自己的需求,做自己喜欢的选择和决定,跟自己约会。

  • 身体:有段时间眉间莫名抽动,大脑昏沉,有地方常隐隐作痛,似乎预示着什么不妥,很是紧张。赶紧调整饮食、睡眠以及一些习惯,补的同时也注意调(排淤补血滋阴),还有各种养生小妙招,喝黑豆水、甘蔗汁、揉腹、梳头、轻断食,偶尔叩齿。想吃零食时,蒸杂粮代替,也很美味(尽可能不过饱、延长两餐之间的时间、吃配料简单的健康食品或原料,用备餐减少外食)

2023年佳明记录:年活动量评估13%,113.44.万步,总时长3328分钟,跑步14.66km,骑行221.69km。平均每月运动277.3分钟。同比去年的6989分钟下降一半左右,虽跟设备4月份才开始统计有关,但前3个月锻炼次数也不太多~不过未记录数据也有些许补充。总的来说,还需加强。日常运动项目最多的是户外骑行,基本每月都有,其次是自由训练、有氧运动、呼吸运动、瑜伽、跑步。

【家庭】
  • 夫妻关系。我们都在成长,也在磨合,且这个磨合似乎从我自我意识觉醒后才开始变得更加激烈,以至于“7年一坎”貌似也推迟了。现在房先森不在出去学习时指责我没法接孩子,而选择自己回来。我也越来越能表达自己的喜恶与偏好,虽然还是会因为某些事上意见不一致发生冲突,大家又都比较倔强,不大会示弱,使得关系紧张。但都有反思与改进,日子磕磕绊绊,但棱角确实在减少。他学着理解,我也试着柔软。作为我自己,还是希望更加轻盈与幽默,松弛一些过日子。哪怕不为任何人,取悦自己,顺带增进关系,何乐不为。听说房先森常在朋友面前表达对我的欣赏,我略有惊讶也感自豪,努力总能赢得更多尊重和重视。

  • 亲子。随着孩子青春期的到来以及遗留问题的浮现,情况变得复杂。全凭感觉、凭理论,只抱着良好期望,却不进行个性化、差异化以及时间带来的变化调整,挑战将随之而来并逐渐升级。教育这件事,实在既简单又精微还复杂,非常不易。需不断反思、观察,才能愈加精准把握。在养育孩子的同时“养育”自己,且重要性排在孩子前,否则也是舍本逐末。沉下心来先让自己“长大”,很多问题其实就不存在了。此外,孩子年幼时需要一个不厌其烦、耐心示范引导的过程,最后再慢慢放手。回过头来看,是我太急,不可避免陷入快的陷阱,埋下许多隐患,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需要为此买单。管、扶、放需要一个过程。今年意识到自己面对孩子时的一些恐惧,好在能及时觉察,给予理解,民主的同时掌握好某些事上作为父母的主导权(有限范围内给尽可能多的空间与选择,但不代表无条件的允许和无条件的给予)。

可这说起来容易,做来难。他没办法阻止后悔之情再度袭来,也没办法将疑虑不安统统扼杀。这些感觉时常将他折磨得痛苦不堪。深陷其中,还企图一笑了之。——《人性的枷锁》
人生就是如此,谁又能跳脱,只愿内在丰盛,外在灵动。

【小小房子成长史】打印出来,读给孩子听:

  • 小小房子开始喜欢人物传记,追着让我给他读。
  • 迪士尼大半天结束,他累时我背上一段,本无所求,小小房子却总在这之后要求帮我背会儿包,他的体谅和疼惜我收到了,也感到幸福!
  • 老家广场遛弯。套圈,我信誓旦旦能拿下老板初时承诺的优惠,结果未成,第二次他自己花钱更觉不值,便与我交涉。为他能争取自己权利/福利,感到安心和自豪!
  • 跟小小房子谈了一下他玩电脑玩到深夜、第2天睡到中午的情况。当天就做了调整,说9:00前不玩就不玩。用了,一周不能玩电脑,他做到了。而我只描述情况,他自己就想好了规则,省去再次沟通的时间以及可能的矛盾。
  • 学校开学打扫工作,小小房子乐团排练完,又过去帮忙打扫,为他积极投入到开学准备工作中感到骄傲。走时还收获一些玩具和一条校服裤子,真是还未离开就已有无数回报。
  • 小小房子看我的科幻小说《挽救计划》,说太好看!难道他会因这本书开启大部头图书阅读吗?没期待多久,读长篇就开始急剧增长,好像突然间就能抛弃读图多的阶段了。
  • 小小房子上课后服务的小班体验课,回来再三确认要求报名,还是周末,表示少了玩的时间也没事。好吧,那就报。上完课会继续画到晚上,非常专注和热忱。想想,画画的确是他一直以来都喜欢做的事,从小坚持下来的。且他不仅是照着画,还时常加些自己的想法。有时白天画画,晚上11点了也会特认真地写完作业。
  • 不知怎么小小房子突然想用长笛吹一些他喜欢的歌,让我给打印,非常热切。新曲子马上就能吹出旋律,他开始能享受吹长笛的乐趣了,且吹得越来越好,长难曲都能吹得有模有样了,参加学校领导视察的管弦乐演出圆满成功,受到高度赞扬。看到他对很多方面展现出的热情,比如画画,比如长笛,比如荒野科学的课程~
  • 积极准备大队委竞选,以前可能直接摇头不参加,结果长笛课回来,再做完作业已9点半,还找参考改了竞选稿。虽一直担心选不上,但并没停止争取,为他的积极主动骄傲!
  • 虽然拿了钱,但主动坦白、勇于承认并积极归还,这就是勇敢。
【公益】
  • 专业课、教练课义工
  • 其他零星公益付出
【学习】

胸中有沟壑, 才能振山河~

  • 父母专业课两次

  • 父母教练课

  • 《幸福家庭的沟通密码》系列课

  • 《孕育完整人格规则篇》3天线上版

  • 丽红老师多次直播、柯建希老师、冀丽珺老师直播

  • 动力心理学内训3天,受益匪浅!尤其在看精神分析的书,特别有共鸣!更重要的是精神更松弛,也更坚定!更精细地从根源上看到一个生命是如何长大的、创伤是如何发挥影响又是怎么演变的,也在赵巧玲老师的讲解中看到并感觉到了如何解决,收获非常多!真没绝对的是与非,都是各自问题搅和在一起发酵造成的。每日精读《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导论》,进度较慢,知识点巨多,需要慢慢啃,一开始引用原文再写感悟,后改成用自己的话写某一段/章收获,对原文的吸收更高,很多问题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了。感谢吴小燕邀请我参加她的读书分享会,让我又快速把阅读精神分析这个计划捡了起来,不然可能还会往后拖。继续阅读《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导论》读书笔记,专业书需要慢慢啃。虽是第二遍阅读,依旧感到任重道远,且打算这遍读完再分章节做总结,最后全书复盘。

  • 拓词、万词王、百词斩轮着背单词,明显感到阅读能力有所提升,备考期间,外加刷统考题库,复习教材、做听力、补语法,突然明白些以前搞不明白的地方,积累的价值开始体现,不然细微差别我可能感受不到。遗憾的是又没过(越来越难过o(╥﹏╥)o不过心里也清楚其实还是水平不过关。小试一个月流利说新版,后报一年小班,努力达标拿到奖学金!分段复述确实轻松很多,尤其影子跟读压力大,句子长、跟读艰难时,都想放弃购买一年期,没多久就容易了。

  • 北师大学前教育课程、作业、期末考。仗着有点基础,有些糊弄,以后肯定还得补回来。

  • 极简、环保、备餐、一物多用、一衣多穿、搞笑幽默、简单妆发技巧、基金投资、装修改造

  • 纪录片:《Tinyworld》《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我的家里空无一物》《致肥元凶》《健康饮食》《开学第一课》《央视新闻》《如果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是吃肉,唐僧该不该吃?》辩论赛

【阅读】129本+,比上年减少25本左右。

今年阅读基本以经典名著与心理学为主,遇到问题时求助工具书,穿插小说娱乐放松。开始能体会名著之美。《人性的枷锁》一开始就是睡前读物(特别好睡),一度进展缓慢,后来古言读腻歪了再读,别说,情节一波三折,引人入胜!而后又开始毛姆、大仲马等其他作品。《基督山伯爵》也挺好看!

  • 文学素养类18本,比上年增加11本:《月亮与六便士》《世界名人传记-米开朗基罗》《世界名人传记-爱因斯坦》《世界名人传记-哥伦布》《世界名人传记-牛顿》《史记》《中国汉字故事》《幼学琼林》《岳飞传》《传习录》《人性的枷锁》《易经杂谈》《门阀:“中古第一家族”琅琊王传承千年地成事智慧》《面纱》《基督山伯爵》《未来简史》《显微镜下的大明》《古人的想法真奇怪》

  • 心灵成长类32本,比上年增加16本:《始于极限》《心的重建》《内在革命》《简快身心疗法》《心理咨询基本功技术 》《禅与极简生活艺术》《分手心理学》《精神分析心理治疗导论》《爱的陷阱:如何让亲密关系重获新生》《丰盛》《心理营养》《心理学与生活》《极简关系》《当下的力量》《日日滋养:365天爱自己的生活良方》《一日一舍》《以极简的方式去生活》《唤醒创造力:写给被“卡”住的创造者》《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人生就是放下》《成法》《勇敢而非完美》《秘密》《轻而易举的富足》《对财富说是》《少有人走的路》《越过内心那座山》《慢的艺术》《涅朵奇卡:一个女人的一生》《不完美才美》《清醒地活:超越自我的生命之旅》《曼德拉:艰难地走向自由》

  • 教育类17本,比上年减少31本:《园丁与木匠》《孩子,为你自己读书》《准备》《大自然的社交网络》《请把种子埋进土里:带着意识走进生命,走进生活,走近孩子》《无条件养育》《反思的爱:看见自己,看见孩子》《学习的格局》《陪孩子走过小学六年》《游戏力2》《学前教育学》《爱和自由》《游戏力:笑声,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PET父母效能训练》《如何养成好习惯》《读懂孩子的情绪》

  • 工具类13本,比上年减少17本:《听肌肤的话》《肠子的小心思 》《水是最好的药》《慢养自有高颜值》《病毒细菌与人类》《疗愈的饮食与断食:新时代的个人营养学》《睡个好觉》《吃出自愈力》《囚徒健身》《零浪费生活》《理想生活:轻奢人生实用指南》《极简穿搭》《东西的故事》

  • 小说49部左右,比上年减少4部:《掌河山》《小千岁》《衣手遮天》《娘娘每天都盼着失宠》《夺荆钗》《吉时已到 》《大小姐她总不求上进》《北回归线》《如意事》《卦师门主只想摆摊》《青川旧史》《动物小说 大王沈石溪品藏书系》《名捕夫人》《千朵桃花一世开》《三生三世步生莲123步》《入青云》《七夜雪》《齐欢》《帝王业》《晏亭录》《授他以柄》《医判》《龙飞凤仵》《大讼师》《予我千秋》《双阙》《金凤华庭》《昭阳殿》《老祖宗她是真的狂》《锦乡里》《天字嫡一号》《桃花溪》《花妖》《大设计》《魏晋干饭人》《平行宇宙(新版)》《玉无香》《千香百媚》《海妖》《长相思》《与君欢》《林氏荣华》《大医》《坤宁》《星际旅行日记》《未来学大会》《索拉里斯星》

娱乐放松:
  • 影音:《流浪地球2》《流浪地球》《我和黑帮大佬的365日》《失控玩家》《阿凡达2》《捉妖记2》《长月烬明》《银河护卫队3》《诛仙》《骄阳伴我》《长相思》《西出玉门》《宁安如梦》《 非凡医者 》《奔跑吧》《100万个约定》《坠落》《侍神令》《混沌行走》《爱的修学旅行》《花儿与少年》
  • 九华山、上海迪士尼、南京野生动物园
  • 旅行:山东蓬莱、长岛、洛阳古城、郭亮村、老君山、三门峡、陕州地坑村、郑州树木园、河南博物馆、郑州网络安全科技馆
  • 休闲:小说,各种朋友们聚餐,露营野餐
【事业】
  • 写作、做个案、更新自媒体,更多还是向下扎根
【财富】

这一年基本都在消耗囤货,自用一部分、送一部分,依然还有。我本身不是个物欲高的人,也不是很喜欢囤货,就这样不知不觉家里也塞满了东西,可怕。《极简生活》一书提供了一个购物标准,买东西前问自己3个问题:我是否真的需要它?我使用它的频率是多少?我现有的物品中,是否有东西可以替代它?还挺有用。一年下来我个人添置的衣物在个位数,房先森倒是给我买了些。

  • 大笔支出主要是买房交税+装修改造+添置大小物件等,其他就是同去年差不多的常规开销。
  • 收入:主要来源于经济支柱房先森,理财一直在亏钱,我的零星收入也补不上~好在稳健型的都偏保守,赚不了大钱,也不至于亏个底掉,苦中作乐呗。
【2023未完成目标】:
  • 4本心理学经典阅读并笔记更新(很难磕下来,一本精读尚在更新中,进度:1300面的将近一半)
  • 通过英语统考(又一次没过,发狠报了个一年班,把英语啃下来再说!)
  • 重回晚10点30分入睡作息(年中买了套房子,后面天天看装修疯了都)
  • 进餐时间不看手机(好难)
  • 保持每周至少5次运动(一年中只有一半时间基本做到了,还需努力!革命本钱必须照顾好!)
  • 义工旅行(今年跟大家一起出行,原本定的旅居也因当地气候并不适合下水而更改)
  • 不定期带孩子徒步露营(有露营,徒步真不多,夏天更多跟孩子们一起夜骑)
  • 抽一个月黏小小房子,直到他不耐烦,补足儿时误以为被抛弃感(孩子大了,以前的方法恐怕不适用了)
【2024年度计划】
  • 心理学经典阅读并笔记更新
  • 通过英语统考
  • 北师大论文通过并顺利毕业
  • 新房装修改造结束
  • 询问清楚合肥中学入学要求
  • 英语水平达到level6
  • 丽红老师的幸福沟通密码学习(精神分析读完开始)
  • 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生活方式
  • 继续打造胶囊衣橱
  • 晚10点30分放下手机准备睡觉
  • 三伏天不吃冷饮
  • 保持每周至少5次运动
  • 由小小房子主导的一次旅行
  • 不定期带孩子徒步露营
【5年目标】
  • 英语达母语水平
  • 出版一本书
  • 看一次北极光
  • 开启环球旅行
  • 开一间心理咨询室,提供教育与心理援助服务

养成的习惯:吃饭不看手机/晚十点半睡觉/练字

最后,愿每个人都能内在清晰而有力,外在丰富而绽放。

注:本文结构源于易效能,内容乃JIE胭脂雪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文内配图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敬请沟通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