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摩托与棉花糖云朵

(图片来自网络)

相比前几章,这一章内容略感沉重。拿起鼠标的那一刻,仿佛就已经将一个人的一生切成了两半,一半是平淡和美好,剩下的一半是痛苦和绝望。

我曾经是不相信善恶有报、因果轮回这些虚幻的东西的,我始终觉得命运不能左右任何人,人只要一心向善,有信念,有希望,就可以实现自己心中的美好。但是小老黑一家的遭遇让我从此相信了人终究是受命运支配的。

(图片来自网络)

(一)

前年过年回家,阿鹏已经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去年一年没回家,在京过完年,新年刚开头听闻阿鹏的父亲出了车祸,如果能抢救过来也是个植物人了。阿鹏刚开始体验做父亲的角色,却近乎永久性地失去了自己的父亲。

记忆中,阿鹏小我两岁,小时候我们是一起玩过弹珠、跳过皮筋、抓过石子的玩伴。阿鹏虽然和我一般大小,但她管我母亲叫姐姐,论辈分是我的上辈。

至今我想努力挣钱买房的愿望大概是从进入阿鹏家房子的那刻开始的。

两层式的平顶楼房,外层贴着白色瓷砖,在太阳下亮的刺眼的那种白;屋内墙壁刷着一层炫白的石灰,干净而明亮,接近地面一米高的部分则采用带有花纹的瓷砖装饰;涂着朱红色油漆的方形大木桌和板凳整整齐齐放在堂屋中上方靠墙的部位,墙上是一副毛主席画像,将整间屋子点缀得安静、肃穆而又缺少点生机;从堂屋进去是新装修的厨房和楼梯,沿着楼梯进入二楼,几间干净崭新的卧室映入眼帘。

房子外面是一个大的院子,院子用水泥涂抹得平平整整,高出路面一定距离,四周用砖头砌成半人高的围墙,将整个房子给孤立起来了,给人一种疏远的距离感。小时候书上写到:台阶越高,代表地位越高。我不知道阿鹏家的院子高出路面一大截是不是为了彰显自家的气势,也不知半人高的围墙是否是为了疏远那些没有地位、经济条件差的邻居。

直到后来我才明白书上写的也不全对。


和其他男孩子相比,阿鹏显得文静内敛,极少说话,所以在村里是不太受大人们喜欢的。我仍旧记得,小时候父亲母亲为了挣钱在街头卖一种叫做“顶顶糕”的小型糕点,三毛钱一个还是多少,具体记不太清了。此糕点的做法只需要一口高压锅,将捏成形的小糕点放在高压锅上的气孔处,在高压锅里掺水,放在火上烧开后利用高压锅从顶端气孔冲出的强大气流将糕点闷熟即可,那时候街头的孩子们对这种糕点喜欢得不得了。每当父母在家试验做“顶顶糕”的时候,便有不少邻居家的孩子凑在一旁“看热闹”,一来是没见过这种新奇的做法,二来是闻着香味,期待父亲母亲能给一个尝尝。

父母向来是很大方的,时不时会给大家一块糕点尝尝。但在我的记忆里,面对一群孩子,父母给其他所有孩子都尝了糕点,唯独没有给阿鹏。虽然那时候年纪小不懂事,但我至今都记得当时阿鹏那种尴尬、自卑的眼神。我从小就是一个敏感、内心早熟的人,我甚至觉得五岁的自己长了一个二十五岁的脑子,别人觉得毫不起眼的事我可能会在脑海中记一辈子。在我的理解中,这是一种“区别对待”的方式,虽然只是在一个小小的乡村,针对几个尚不懂事的毛孩子,为了一块毫不起眼的糕点,但我深知这种小小的举动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心理所造成的影响。姑且不谈大人之间有多少恩怨情仇(听闻阿鹏的爷爷生前作恶多端,遭人唾骂),但我眼里的阿鹏依然是个内敛、无辜而又善良的小男孩。下一辈,下下一辈甚至我们的子孙后代都应该抛弃怨恨和偏见,将村里人的朴素、善良和公平公正一代代传承下去,这也是我们走出困境,遇见希望的开始。因为,身在农村的每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深知经济、文化、学识的差异化带给自己的不公平待遇,每一个农村人都是命运的罹难者,为何还要将更多的不幸带给下一代呢?

关于阿鹏的印象仅仅停留在这里,再大一点后我们就少了交流,相互之间不再像儿时那样亲密玩耍。偶尔在学校或集市遇见,阿鹏总是架着一辆摩托车,车后载着几个穿着奔放、留着非主流发型的女孩子,从学校或集市人群中迅速穿过,扬起地上厚厚的灰尘,随着车尾飘扬飞舞,恰好与蓝色的天空、白色的棉花糖云朵相得益彰。

(图片来自网络)

(二)

秋天的风吹得树枝沙沙作响,院子里一只公鸡追着另一只公鸡不停奔跑,两只翅膀扑哧扑哧在空中打着节拍,地上枯萎的葡萄叶随着鸡毛翩然起舞。

“背时的鸡子……到处拉些屎,讨死人嫌!haqi……haqi……”文老婆婆拿着一把扫帚,一边扫着满地的葡萄叶,一边将扫帚朝着两只打架的公鸡挥舞而去。

“哎呀!妈!你撵人家的鸡子做什么,待会儿别人看到了又说闲话!这叶子扫了又有,扫了又有,有个“莫子”(“莫子”为家乡方言,即“什么”的意思)好扫的哈!”小老黑提高嗓音,朝文老婆婆瞪了一眼,抢过她手里的扫帚,自个儿扫了起来。

文老婆婆耳朵不好使,因此,除了小老黑,全村的人无论谁跟她说话都需要扯着嗓子大声吼,她方才听得清楚。

小老黑是阿鹏的小叔,村里人称“爹爹”,阿鹏从小叫他爹。文老婆婆是小老黑的母亲,即阿鹏的奶奶。阿鹏的父亲叫大老黑,也就是文老婆婆的大儿子。据说是因为两兄弟皮肤黑,才被村里人起了这两个外号。久而久之,大老黑、小老黑就成了这两兄弟的代号。

小老黑个子高高的,脸部轮廓十分清晰,鼻梁高高突起,一双向外凸出的大眼睛炯炯有神,无论何时,总能看见他脸上挂着亲切幽默的笑容。

“小女儿,又吃的啥?”在我上初中的年纪,小老黑常从我家门前经过,见我端着碗盯着碗里的饭,笑嘻嘻地打着招呼。腼腆而又内向的我却从不知如何与人交流,只是礼貌地回之以微笑,继续大口大口咽着碗里的饭。

还有 5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一朋友聊天的时候,突然问我苹果好吃,还是橘子好吃? 我比较喜欢吃橘子,顺嘴回了一句。 有时候橘子吃多了,就换...
    瞿小小阅读 388评论 0 1
  • 怼着怼着就开心的睡着了,嘿嘿 今天吧,不是很忙吖,上面一点本来是早上坐公交车的时候写的,本来准备写一皮条的,然后上...
    Lww酱阅读 95评论 0 0
  • 过年那些天在家闲着无聊时,下载了快手App,竟发现各路神仙都在里面,汇集了人间百态。 看了看,大凡不走寻常路的,都...
    冰糖芥末阅读 1,367评论 6 9
  • 亲爱的pp: 两周前,在高岛屋看到一个角落,觉得很有美很有感觉,想发给你但一直没发。前几日,我带你和ZZ一起去高...
    TT孔雀鱼阅读 206评论 0 0
  • 昨天和一个小伙伴聊天,她月底要带宝宝去上海参加“丰盛情感”课程,心里有些担心。 和她聊天的过程中,突然想起我第一次...
    四月的爱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