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红江碧纷烂漫 野跑巫峡数奇峰—长江三峡(巫山)越野跑赛记

  有一个地方,郦道元、李白、杜甫、白居易、三苏父子等众多大V来过,并为其打call.哦,最早为其打call的,应该是春秋战国时期著名文青宋玉:《高唐赋》、《神女赋》成为中国文人骚客描写某种浪漫情怀的滥觞。对,你猜到了,这个地方,就是巫山。 

  So,作为既想饱览壮美河山,又想逃避油腻的中年,看到巫山越野跑主办方“野、不凡”的赛事通告,当然第一时间报了名。赛事组委会贴心地提供了摆重庆至巫山往返的摆渡车服务,无缝衔接高铁,不耽误工作,还提供巫山酒店安排,解除了后顾之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下午报到,领包,技术说明会,线路分析简单、清晰。赛事总监冰镐有句话印象深刻,古人看巫山,泛舟而行,只能从江面上往上看,跑友看山,全方位无死角。

  周日早6:00起,收拾行装,早餐,上摆渡车,已满座,司机告知还有一车7:00出发,遂下车。遇到组委会人员,知另一车接送媒体,7:30才出发,遂鼓起勇气,搭上组委会一辆工作车,7:00出发。(在此表示感谢)。跑友一家亲,上车就开聊:付驾位是一位大神,完赛了喀纳斯330,后排是一对情侣跑友,小伙子是去年巫山前三名,上周刚跑完一个168。顿觉差距巨大。

  到了起点柳坪,存包、热身、起跑。前4公里是景区公路,有些许爬升,跑了约2公里,眼前开朗起来,左侧峡底,漫江碧透,青练一般蜿蜒,平视前方,巫山诸峰,渐次呈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公里后,下公路,趋小道,一段喀斯特石窝子路面,再加乡村机耕道,回到公路,到了Cp1,抓了把葡萄干,出站,开始爬升,山径铺满干躁的层层落叶,走起沙沙作响。又经一片松林,路面覆着松针,天光从林间透进,空气沁人心脾,奔跑其间,怎一个爽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Cp2,吃了两把葡萄干、半根香蕉,一块小面包,补水,出发,进入黄岩景区,沿游步道快速下降,偶尔把目光从脚下挪开,顿时被眼前景致惊艳了!左侧壁立千尺,顶端危岩高耸,其下红叶满山,群峰笋立而竞秀。绝美,简直霸道惨了!忍不住走走拍拍,一任多位跑友超越。如此美景,不留张影太可惜了!(其实,此段有官方摄影师守候,事后才知)。此后这一段,都是边跑边看,把冰镐忠告“跑就不要看,看就不要跑”抛诸脑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惟有一憾,在山凹处有一片巨大脚手架,问工人,说是电梯工程。个人认为,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面前,人类似应持敬畏之心,不宜大兴土木,给后人留下一片纯美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到谷底,沿一条清澈的溪流奔跑,这便是神女溪了。连续爬升,进入大山深处,此处山形没有峡江区陡峭,山顶是大片红叶,中间是明黄色的乔木,再下是绿色的松林,层次分明。山谷中,散落着民居。连续爬升,身体受虐,眼睛却很幸福,真是痛并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Cp3,休整,出发,一位黑瘦跑友同行,说其来自海南,第一次跑越野,不适应爬升,准备和我同行。问其全马成绩,309。我说,你是大神啊,正常发挥,进前五没问题,没越野经验,怎么着也能进前二十,可以背米回去。果然,一会他就缓过来,绝尘而去。艰难爬升,终于上到山顶,有一段水泥路面,顿时松了口气,远处山脚下长江无语东流,对面山峰连绵,暮云初起,颇有“登高壮观天地间 大江茫茫去不还”之感。很快到了Cp4,望天坪。进站,已是饥渴交加,狼吞虎咽,吃了几块当地特产水果纽荷尔,一碗洋芋控饭,一袋榨菜,喝了运动饮料,顿感元气满满。讲真,志愿者服务很贴心,一人端饭,递菜,另两位帮补水。此时,刚好下午4:00。后面有近九百米下坡,近四百米爬升,心想,天黑前应能完赛。志愿者告诫,下坡陡滑,须特别小心。出站,下坡,果然,坡道布满枯草落叶,其下是不规则的乱石,稍不注意就要滑坠或扭伤。亦步亦趋,缓缓而下。(后来看官方照片,大神们都是飞一般下坡,叹为观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行一段,驻足放松,眼前又是大美呈现:夕阳映照着巫山长江大桥头靠县城一侧的整面山坡,坡上红叶遍布,桥下长江碧水如境,几条江轮迤逦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下到乡道,可以跑起来,不料,还有爬升,天色已暗,双脚疼痛发软。此前从不用杖,也只得从路边找了两根竹杖,果然脚

板好受些。此时,巨大的红月亮,在几丝云彩的衬托下,浮上群山之颠,朗照四方,顿觉精神一振。打开头灯,寻路而行,已可听到远处终点的音乐、呐喊声,鼓起余勇,冲刺,(冰镐在拱门下迎接每位跑者),926,完赛,排名男子32。无伤完赛,安全归家,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样风景:

  情侣组一,携手并肩型:全程牵手而行,风景好时还要深度秀恩爱,正是早上搭车遇到的一对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侣组二,掌中明珠型,女生打甩手,号码布都交给男生,男生背了一徒步大包,说怕女生在山上饿着冻着,里面装了好多食物和御寒衣物—中国好男儿的典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女大神组:在神女溪谷底,一女一男超过了我,当时以为是情侣,赛后在摆渡车上遇到,交流起来,知是父女,女儿排名女子第6。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哥,52岁,跑步二年多,第一次半马,铁山坪就跑了145。深感佩服。

  沿途乡亲,亦甚热情,多是老人与儿童。老人们会问喝开水不,吃水果不。孩子们三五一组,立于路边,每有跑者经过,鼓劲加油。

  终点补给,特色包面(抄手,亦即馄饨)好吃,连吃两大碗,不亦乐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