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辱若惊

学习《道德经》之宠辱若惊。

个人理解及其感悟:

人生是一场修行,为人处事,多在心中把称,淡然处之,荣辱不惊,方能“成道”。

**********

定弘法师在《太上感应篇》里面讲到——真正法器是什么?他能容能受,受辱的,他能够高兴,接受;人家赞扬的,他也泰然处之,不会因此而骄傲,甚至继续努力。真正有大气量的人,有远大抱负的人,毁誉来的时候都不动心。正是宗门所说的,「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这样子就是养自己性德。

~~~~~~

很多人都知道白隐禅师的典故,镇上有一个少女,有了身孕,父母逼问少女,孩子的父亲是谁。少女被逼无奈,说孩子父亲是附近庙里的白隐禅师,孩子出世后,这家人抱着孩子找到了禅师。

高僧只说了一句“这样子啊!”便默默地接下孩子。

此后,禅师每天抱着孩子挨家挨户讨奶喝。小镇里炸开了锅,说什么的都有。白隐禅师被人指指点点,甚至辱骂。

一年后,少女受不住内心的煎熬,承认孩子的父亲是另一个人,与高僧无关。

少女及家人惭愧地找到禅师,看到禅师很憔悴,但孩子白白胖胖。少女满心愧疚。

白隐禅师淡淡地回了一句“ 是这样子啊!”便把小孩还给了少女。

高僧被冤枉名声扫地,却始终不辩解,为什么呢?

白隐禅师说:出家人视功名利禄为身外之物。被人误解于我毫无关系。我能解少女之困,能拯救一个小生命,就是善事。

~~~~~~

集纳教授有一名学生,在一个下雨天急匆匆地来找他。这位学生看起来非常激动。原来,实验室的另一名研究生出言不逊,当众讽刺他的理论过时、见解平庸,令他大为恼火。他不知道是该直接找那个学生论个明白,还是应该找对方的教授评理。所以他来征求集纳的意见。

“年轻人,”集纳教授慢条斯理地说,“有时候,别人的言行是很难理解的。如果你不介意,让我给你一个小建议。批评和侮辱,跟泥巴没什么两样。你看,我大衣上的泥巴,就是今早过马路时溅上的。如果我当时立即抹去,一定会搞得一团糟。所以我把大衣挂到一边,专心干别的事,等泥巴晾干了再处理它,就非常容易了。瞧,轻轻掸几下就没事了。”

那个聪明的学生也茅塞顿开,连连称谢。集纳最后说:“我年轻时不善于控制情绪,经受不住别人的批评和侮辱。慢慢地我发现,最好的办法是先把让我恼火的事搁在一边,晾一会儿。等我冷静下来后,再去对付它们。如果你现在就去质问他,你会更生气,矛盾会更严重。我建议你等情绪的水分蒸发掉了,再来想这件事。到那时,如果你还打算讨伐他,请再来找我。不过晾干水分后,你也许会发现那泥点也淡得找不到了!”

~~~~~~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真正仁爱之人,充满慈悲心的,心里就不会有冲突,就不会有对立,所谓仁者无敌,没有敌对的,这种胸量和性德是多么难能可贵。


**********

原文:

宠辱若惊①,贵大患若身②。何谓宠辱若惊?宠为下③,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何谓贵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④?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⑤;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⑥。

注释:

①宠辱:荣宠和侮辱。

②贵大患若身:贵,珍贵、重视。重视大患就像珍贵自己的身体一样。

③下:卑下。 宠为下:受到宠爱是光荣的、下等的。

④及:等到,这里含有假设之意。 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意为如果我没有身体,有什么大患可言呢?

⑤若:即"乃”,这里为才可以的意思。 寄:寄托,交付。

⑥托:委托。

译文:

得宠和受辱都好像受到惊吓一般,重视大的祸患就如同重视身体一样。什么叫做宠辱若惊呢?得宠是卑下的,得到宠爱感到格外惊喜,失去宠爱则令人惊慌不安。这就叫做宠辱若惊。什么叫做贵大患若身?我之所以有大患,是因为我有身体;如果我没有身体,我还会有什么祸患呢?所以,像珍爱自己的身体一样在意天下的人,才可以将天下交付给他;像爱惜自己的身体是一样爱护天下的人,才能够将天下委托给他。

********************

附录:茉莉花开主讲《道德经之荣辱若惊》讲课——

茉莉老师讲得太棒了!整理记录与书友们分享~

解析:

在本章中,老子谈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面对宠辱,另一个是如何看重自己的身体。其实也可以说成是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人生中的荣辱得失。

老子解释了何为“宠辱若惊”,“宠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为宠辱若惊。”老子说,得宠是卑下的。这乍听起来令人难以理解,因为受宠是被别人看中的表现啊,怎么会是卑下的呢?

原因就在于关系双方地位的不平等。所谓“宠”者,是一种上对下的关系,而下对上,无论怎样爱戴,都不能叫做“宠”。在古代,“宠”又特别用于皇帝对他人的赏爱。还有一个与“宠”很相近的词叫做“幸”。皇上去某地,或者宠爱某人,就叫做“幸”。

而“宠”、“幸”二字也经常连用。我们可以很明显的体察到,受宠或得幸是被动的,只有地位在上者对自己给与青睐,自己才能够得到宠幸。说到底,得宠是一种接受施与的关系。而一谈到施与,也就有失平等了。

谈及宠幸,在古代,用到这一词语最为频繁的可能就是皇帝的嫔妃们。皇帝往往有着数量众多的妃子。但是他对她们不可能每个人平等对待,其中必然有某些人得宠,某些人不得宠。还有莫些人得宠后又失宠。由此,得宠者荣耀加身,不得宠者则成为冷宫怨妇。

当年杨贵妃受到唐玄宗的宠幸后,杨氏一家都受到封赏,杨贵妃的父亲追封为太尉和齐国公,叔叔擢升为光禄卿,母亲封为凉国夫人,大姐、三姐和八姐分别分为韩国夫人、虢国国夫人和秦国夫人。族兄杨铦、杨锜和杨钊(即杨国忠)分别封为鸿胪寺卿、御史和右丞相。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写道:“姊妹兄弟皆列土,可怜光彩生门户。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杨家一时荣耀无比。到马嵬兵变时,杨国忠被杀,杨贵妃被赐死,一家人落得可悲下场。荣辱真是天差地别,但是,这荣辱皆不由己。

白居易诗中还写道:“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这说明后宫嫔妃众多,得宠着实为寥寥,一人得宠的背后,是三千佳丽的遭受冷落。极少数的得宠者是幸运的,然而绝大多数人则是十分不幸的。

与白居易同时期的诗人元稹,在《行宫》一诗中写道:“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这些宫女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节被送进后宫,可是进宫后又得到什么呢?

我们可以从白居易的另一首名作《上阳白发人》中窥见一斑:“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妒令潜配上阳宫,一生遂向空房宿。宿空房,秋夜长,夜长无寐天不明。

耿耿残灯背壁影,萧萧暗雨打窗声。”

这些当年“脸似芙蓉胸似玉”的如花少女,在禁闭的宫中日复一日、空虚寂廖的枉然度过自己宝贵的一生。她们固然不愿就这样毫无意义的令自己“红颜暗老白发新”,可是她们对此事无可奈何的,因为她们是没有条件施宠于人,只有可怜的等着他人宠幸的被动者,她们的命运是掌握在别人手中的。这就是老子所讲的“宠为下”的深刻现实意义。

老子讲的是“宠辱若惊”,实际上要告诫人们是宠辱不惊。为什么当做到宠辱不惊呢?因为宠和辱都是外在的,无论是得到宠爱,还是遭受侮辱,都只是意味着他人对自己的态度而已,于你本身并没有什么改变,而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不是别人对你看法如何,而是你自身所具有的真实价值的高低。一个人最高的满足,不是从外获得的,而是得自于自己的内心。

这里讲一个历史故事: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写有著名的《岳阳楼记》,其中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元素。

范仲淹的成就,完全是自我奋斗的结果。他两岁丧父,家境清寒。但他刻苦学习,从小立下为天下人谋福利的大志。

早年,他和朋友曾外出游玩,遇到一个算命先生。范仲淹问:“你看我能不能当宰相?”算命先生心想:这个年轻人口气好大。于是斜睨看他一眼,不想给他算。范仲淹忙改口:“那你看我能当医生吗?”算命先生问他:“你开始问的是宰相,后来问的是医生,为什么呢?”

范仲淹回答:“因为天下的职业,只有宰相和医生最能拯救百姓。倘若我不能当宰相,那我就努力当一位医生,救死扶伤。”

算命先生听了,十分感动,鼓励他说:“你志向如此远大,如果你能博爱人民,为此努力,就一定能当上宰相。”

后来,范仲淹真的做到宰相的位置。他在职期间,发起庆历新政,大胆改革。虽然因守旧势力的反对没能成功,但他开创了北宋知识分子议政的新风气,广泛传播了改革思想,促进了社会进步,成为了后来王安石变法的前奏。

范仲淹不仅在政治上成就斐然,而且仁爱百姓,亲民爱民,得到了百姓的广泛拥戴和支持。所以在他离任时,百姓自发组织起来,拦住传旨使臣的路,要求皇帝顺应民意,收回成命,让他继续留任。1052年,他调任颍州,带疾上任。但只赶到徐州,就溘然长逝。

百姓听到他的死讯后,自发前来哀悼,连日斋戒,自筹资金为他建祠塑像,以表其功德。

范仲淹“以身为天下”,一生都在积极实践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追求,为此宠辱皆忘,不计私利。所以,他本人以及这句名言,也成为人学习的榜样和座右铭。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有一个十分著名的“需要层次论”,在这一理论中,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这五个层次。

这五个需要层次中,前四种需要大体上是通过外在的关系而获得的。而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的需要,则源自于一种内在的体验。什么叫自我实现呢?自我实现,说的不是自己想要拥有多少财富和其他什么东西,然后自己获得了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不叫做自我实现,这只是满足了自尊。

真正的自我实现,是指当一个人自身的潜能得到极大发挥的时候,在内心深处所感受到的生命的满足感。马斯洛为此特别提出了“高峰体验”,指的是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颤栗、欣快、满足而超然的情绪体验。

马斯洛认为:处于高峰体验的人,具有最高程度的认同,最接近自我,更深刻的说,是最接近真正的自我,达到独一无二的人格或特质的顶点,自我的潜能发挥到了最大的程度。

另外,获得高峰体验的人,或者说达到自我实现的人,会更少的关注物质财富和地位,他们更可能去寻找生命的自在意义。通过马斯洛的理论,反观老子对于宠幸的敝弃,就可以更加明了,为什么说宠和辱都是不值得大惊小怪的。

最后和大家分享《菜根谭》中的一句话,也是我最喜欢的:“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好了,今天的课程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