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与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句话能带给人正向的引导,也可能会导致虚伪。

“美”与“丑”的标准是什么?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青春美貌的少女,仰慕者众多,青年们争先恐后地对她展开追求。你看,“美”就是这么简单。但这个原本欢快的生活场景,经过后人一番解释,却变成了一个有关道德品行的寓言故事。从此之后,“美”与“丑”就跟“美德”和“邪恶”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对应关系,“道德”乘机取代“感觉”成为了美的标准。既然如此,“丑”就不再仅仅是容貌或者形式上的缺陷,而是象征着人性上的卑下与低劣。形式是可以改变的,但本性却是难移。所以人们避讳“丑”,不敢谈“丑”,到最后竟至于掩盖“丑”,因为一旦沾染上“丑”,就如同被打上了终生难以洗脱的耻辱印记。

但”丑“岂是容易逃避的?长相不如人意、服饰粗糙简陋、住宅低矮破旧,等等等等,不一而足。这还是外在能看得见的,还有那些埋藏在”心灵的地下室“里的种种卑琐下流的念头,更是多到不可胜记,而且时不时地会冒出来吓自己一跳。这些不都是”丑“么?但既然”丑“等同于品行低劣,那么谁还有勇气直面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丑“呢?于是只好虚伪,不仅对别人虚伪,更可怕的是对自己虚伪。古时候有借房子、借新郎、借新娘成亲的例子,现代社会变成了借钱送彩礼成亲的通行惯例。其实,双方都知道彼此的”丑“,但双方都害怕道德审判,于是便共同编制一场美丽的童话,化丑为美。既然虚伪和作假成了惯例,人们更不愿直面”丑“了,于是便一步步走向更大的虚伪,幻想着有钱人家的儿子或者女儿配合自己演一场大戏,这样就能以接近于零成本”化丑为美“。

文学史上大概是从《金瓶梅》开始欣赏”丑“,而且是刻意地跟当时的流行”道德“对着干的那种丑,这本书的作者真是一位勇士。后来五四时期,鲁迅先生的白话文小说基本上都是在写生活中的”丑“,比如著名的阿Q,从不敢正视现实生活环境,也从不敢承认自己的缺陷,从一个虚假的幻境走向另一个虚假的幻境,最终在”绿林好汉“的幻境中走向生命的终结。所以鲁迅先生才会说,真的猛士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鲜血是很”丑“的。

未必人人都像阿Q那样时运不济,都像他那样一辈子活在虚假的梦境里。但因为”丑“与”道德“挂钩,僵硬的”道德“又促使人虚伪,最后竟然发展到认为凡是现存的都是”丑“的,都是需要掩盖的。人们不再敢接受现实以及现实中的自我,无论这个”自我“是美还是丑。本来学习不够努力,成绩不高,却埋怨老师不配合自己上演一场学霸神话;本来好看的单眼皮,硬要去割成双的;本来距离单位很近,来去都方便,非要去买一辆车……

有人说”美“是生产力,其实真正的生产力是”丑“,是人们对于”丑“的恐惧。前阵子流行一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概“骨感的女性”可以是美的,但“骨感的现实”则总是丑的。但就算现实真的很“骨感”,它为什么必然是丑的呢?现实就是现实,无论它“骨感”还是“丰满”。我们要做的是鼓足勇气“认清现实”,清醒地筹划未来的行动。如果我们把现实当作“丑”的,再将“丑”跟“道德”捆绑在一起,那么绝大多数人只好选择虚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了说过: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普之为善,斯不善己。(《老子二章》)这就是说,美与丑,是相比较而存在,是可...
    古古如是阅读 348评论 0 1
  •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天下人都知道,美是因为丑的存在才显示出来美的。 美与丑,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有的人是...
    神物道阅读 543评论 6 8
  • 究竟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我循着雨果巨大的画笔,轻轻拨开了岁月的迷雾,穿越到了十五世纪的巴黎,进入巴黎圣母院这幅气势...
    刘丰瑞辛苦了阅读 532评论 0 1
  • 《11字谜案》是东野圭吾先生的早年作品,以“我”男朋友的死亡,“我”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然而一个接一个神秘死亡,让...
    有梦在许都阅读 479评论 0 12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