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光阴”的诗和远方

三毛说:“时光之美在于它的必然流逝。”既然时光是留不住的,那么就用同事们精美的图片和我拙劣的文字在光阴的经纬中留下些痕迹,在庸常中找些乐趣!

107办公室的10位老师,来自不同的地方,年龄跨度20多岁,性格各异,但相处和谐。

小芳是头,但她经常说她被年轻人领导了,她和英语组的老张“抱怨”,被”开会,“被”罚钱,“被”照相……但我们从她脸上却看不出恼怒,更多的是乐呵呵地笑。我们都欣赏她的洒脱,随性和乐于尝试新事物的年轻心态。我们喜欢她的新衣服,她经常说:“我这个月都已经没有买衣服啦!”我总觉得她因为爱美、爱笑越发显得年轻而且可爱!

秀光阴的仙女们

赛经常说:“老孟被我们带着跑偏了。”有同事说:“没想到老孟会一本正经讲笑话。”老孟的妻子张老师说:“我们在临沧的时候,老孟不爱说也不爱笑,和办公室的人也没有多少说的。”在107,老孟和我们打成一片,又说又笑还有闹。老孟的口头禅是:“脑袋被驴踢了吧!”“拉倒吧!”

老孟其实是个暖男,两年前我和他家一起去个旧,因为接着下了一个星期的大雨,山体滑坡很严重,公路上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老孟开着车拉着两个孕妇(张老师和我),开一截车就得下车搬一下石头(车底盘低),又因为和医院预约的时间太早,我们凌晨五点就出发了,到处都黑漆漆的,那路走得特别艰难,但一路上因为有老孟,又觉得很安心。还有一次,我家里没水了,王先生又出差在外,老孟知道后,主动帮我从惠佳超市扛了一桶水到家里,那几天我家老人孩子才有水喝。

小熊是运动达人,极喜欢踢足球、打羽毛球。人还特别幽默,很会讲段子。大家在一起聊天他金句频出。比如那天小雪萍对他说:“天气太热了,小熊帮我去门卫那里拿一下包裹……”小熊说:“我怕晒黑……”在那个语境中说极自然又极具语言张力。

小虎属于很有想法的那一类,比如高三下学期当我们都还在做套题训练的时候,他另辟蹊径地舍弃了主观题,重点做客观题的训练,几周后他的训练果然见了成效。

小普和小杨两位姐妹花,年轻有活力,对世界充满好奇,姊妹俩互称“老铁”。她们喜欢旅游而且执行力强,说走就走。用脚丈量脚下土地,用眼睛领略多彩世界。两个女孩儿自驾游大西北这样的事儿,在她们看来就像只是去农贸市场买了个菜,楼下倒了一回垃圾一样简单平常,不值得夸耀。那是超出年龄的笃定和低调。

小蕊是个让人心疼的女子,年纪轻轻就腰不好,大热天还穿着大外套。有次我们聊天时她说道:“我腰椎间盘突出,是因为长时间站着,不仅上课时需要站着,回家后为了方便为生病的父亲擦洗、翻身、喂饭,也要一直站着。”小蕊经常是行色匆匆的,小雪萍说:“有一次,小蕊到办公室门口问要不要开会,我们说不开,小蕊连办公室门都没有进就走了。”确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易。

赛是107点子最多的姑娘,众筹为办公室每个人实现一个心愿这点子就是她想出来的。她撒起娇来甜腻腻的,和她不太熟的时候听见她叫“小玉姐姐”,那甜味超过熟透的芒果,牙都快腻掉了;和她相处熟以后,经常看见她和她师傅腻歪。她记性特别好,想得起几年前做过的某套试题里面的细节,这对我这记性不好的人来说如同特异功能。她交际能力极强,和很多老师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小陈老师对她的评价是“赛就是一个传奇”。

认识小陈有十年了,她属于温柔如水的女子,很少见她为什么事情着急上火,笑起来两个酒窝很温婉。她做事非常认真,学生试卷一题题看,作文一篇篇改,极少抱怨。对朋友的事又很热心,有一次听她无奈地说:“我怎么也和她说不通。”我肯定那表情是为朋友真正着急的表情。

有一句话叫“我们对一个人所有的误解,往往都来自于我们不曾了解”,因为了解,所以感谢107各位小伙伴让相遇变成久别重逢,也让我从他们身上学到更多。

汪曾祺先生说:“万事有心,人间才有味”。小芳说要把107的10位小伙伴组织起来,于是寓意在无情流逝的光阴彼岸绣上美丽生活的民间组织“绣光阴”于2019年3月诞生。组织里的各位小伙伴邀约不定期开展读书、赏花、野炊、拍照、沙龙等活动,分享心得,加深情感,在有限的时间空间里让生命多些色彩!

凤凰花开

五月是属于凤凰花的季节,一中崇德楼广场上的这株凤凰花每年都不计成本地灿烂。  5月1日,绣光阴的小伙伴们与这一季的花相约。一阵清风吹过,几缕花香随风而来,面对繁花,心生欢喜。“小芳说:“高三那么苦,可是孩子们可以看见,在这么苦的时候,老师们用这样的方式让他们知道,美好一直都在,老师们很有信心。”“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多年以后,凤凰花再开时,也许大家还记得那一年花开时内心的悸动。

清凉的河水

5月5日,绣光阴的小伙伴们邀约去小河底享受清凉。

抵达目的地车停下之时,2岁的王欢畅小朋友说:“这里脏巴拉湿湿的(方言:很脏)”,可是当我们跨过路旁的两棵树,走过乱乱的石头堆后却是另一番天地:浓浓的绿荫,潺潺的河水,河对面小河底电站旁的凤凰花正开得如火如荼。上天给我们黑色的眼睛,除了用来寻找光明,还可以用来发现美景。

河床内的两股溪流一清一浊形成鲜明对比。浊水在上游就流入了地下,经过几百米沉淀再流出来后就又清又凉;一直在地面流淌的水则一直保持着浑浊的样子。其实人生也和这流水一样,偶尔受阻也没什么,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沉淀,你总会和更好的自己遇见。

清凉的小河底


都说落在一个人身上的雪,我们不能都看见。这次集体出游我们更多发现彼此。男同袍们搬东西、捡柴火、烤东西、收拾“战场”,高度自觉,女同胞们积极协作,让我这个领着个孩子,除了吃什么忙都帮不上的人很汗颜。


2019语文组全家福

5月8日,绣光阴和语文组去离县城5公里的山庄参加集体活动。热得让人淌汗的天气配上大家开心的笑脸,毫无违和感。这几年因为各种原因,大家各自耕耘在自己的“小格子”里,没时间交流,导致同一个战壕的“战友”都见面不识的尴尬局面。这一天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说说开心 的不开心的,也不失为一种放松,最难得的是留下这张合影。

特别让人感动地是潘帅,在我们吃饭的时候特意来提醒:“这里上有水,下有坡,带小朋友的老师,注意小朋友安全!”很是暖心。


食物

5月18日,绣光阴第三次组织活动——去小芳家煮饭吃。

19年的这个五月,用一个“热”字来形容再准确不过了。炎阳炙人,热到无处可逃,作为高三党周末还要监考改试卷,其中的苦和累也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了。于是邀约去小芳家去煮饭吃、喝茶。

第二天我翻看照片的时候,李书记就站在我身边,他问:“谁家布置得这么雅致?”当他知道是小芳家时说道:“她家可是书香门第,受文化浸染深的。”她家中的绿植和书柜、小摆设都尽显主人的品味。

格调

下午得监考到4:40,小伙伴们都提前备好了菜,打算下午煮一下就可以吃了。百家有百味,一人煮一道菜,一会儿就凑齐了一桌子,边吃饭,边说话,一个炎热的下午就过去了。也许是和朋友们在一起,也许是两台风扇的作用,尽管天气显示是40°,但好像也没有那么热。

小伙伴们集体智慧

聊聊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到一句话。 成熟就是把你的生活调成静音 原本以为,这句话的意思是,生活的压力太大压的根本不想讲话,因为成长自己的...
    成長的路口阅读 154评论 0 0
  • 夜苍凉,血月边缘隐嵌着一轮黑边,平添了些诡异之气。 地平线尽头,以无尽的天铺开的血气之幕,却并不如何黑暗。 沉夜已...
    紫一行阅读 375评论 0 2
  • 8月31日,陕西榆林26岁女孩因待产疼痛跳楼丧命(下称榆林事件)。社会舆论哗然。 9月11日,调查处理结果出来,简...
    数海潮阅读 40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