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花落知多少

昨夜,又梦回老家,梦见老屋前开花的树和屋后连绵一片的山峦……

老家在,奶奶在。刚刚退休的奶奶一点也不老,腰板笔挺地站在树下,笑容慈祥。奶奶之前是在几十里外的瓷厂上班,和爷爷一起。我一岁多就跟在奶奶身边,直到六岁才和因头痛顽疾提前病退的她回到老家。奶奶,比娘还亲。我七八岁了还认为自己是奶奶生的,天经地义。而且每个人都说我长得像奶奶,三个姑妈都不及我像。奶奶高高的个子,清秀端庄的五官,短发用黑色的发㧜向后梳着,风风火火,利索简洁。

是的,奶奶就站在花朵满枝丫的树下,像往年一样,奶奶说,今年的花开的真多,吃不完的桃梅李果了!

那时候没有水果店,小买部只有瓜子花生水果糖,热闹的集市上什么都有,独就没人卖水果。奶奶常说,也没什么,除了北方的苹果和更南边的香蕉,其他的果子果树上去摘就是。乡下家家户户有几个孩子,有几株果木树,正常。七八岁的我使劲地点头,手里捏玩着琥珀蜜蜡般莹润柔韧的桃油,脑子里想像着夏天的甜蜜,偷偷就咽下了秋天的口水。

有多少朵花儿呀?仰头望去,蓝天隐隐如筛网,漏下丝丝回暖的阳光。蜜蜂蝴蝶铆足了劲,忙来忙去,企图将上一个春天没能点清的数这次能弄清楚。果木树的株数,小小的我心里面却有本花名册,桃树五株,梨树两株,李子树也是两株,柚子树一株,桔子十株,金橘子三株,柿子树一株,板栗两株。

第一声春雷响起,果树们便似整装待发的女子,心心念念要朝雪与霞的方向赶。梨树和李树总是步着融雪的声音,一身素洁捷足先登,为春色画上雨润姿娇的第一笔。紧接着桃花季就来,红粉烟霞是不待绿叶去配的,明艳妩媚的阵势生生地将土墙屋的老家映出一些浪漫格调。栗子树,柿子树和柚子橘子树长在屋后,花开的也寂静,不是浓郁的芳香阵阵飘来,就忘了它们楚楚动人的清雅。我和妹妹喜欢在花底下钻来钻去,猫和狗也是。

奶奶并不太在意这些花儿,有时候我们的爬上桃树,使劲儿摇,别人说摇跌了花可惜,奶奶却说没事,风雨也摇跌一些,不指望每一朵都结果,留到最后跌落的花朵才能结出最好的果。花再美,奶奶也没功夫仔细去看,天气好,春天里她要做的事情多了,洗衣服,晒被子,做乳腐,腌盐蛋,照寡蛋,还寻思装着菜种子的瓶瓶罐罐哪个又该撒到菜地了……退休的奶奶对于农村的活计样样都精通。不过她会告诉我:“我窗户前的李子树要叫你爹砍了,遮光,那梨子虽是麻梨,不好看却好吃,我们家的桃子是极品夏至桃,个大又甜,比建中瓷厂的烧波桃好吃多了!”

奶奶还说:“下次让你爷爷买苹果回,苹果籽儿就种上,来年我们就摘苹果。”物以稀为贵,现在最普通的苹果那时在我眼中就是很奢侈的东西,偶尔爷爷或姑妈从城市带了回,也是一个果切成四瓣吃,要是我家有株苹果树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

后来真准备砍那李子树时,奶奶又不让,说每年结果多,没了可惜。池塘边也真️有了一株苹果树,虽然它叶子生虫,结的果只有李子大,还酸苦。奶奶说,不怪它,水土问题。有花有果,实用,实在,奶奶喜欢这种简单的圆满。

某个下午,奶奶坐在在太阳下,戴上有一个镜腿断了用白棉线缠接好的那副和爷爷共用的眼镜,看厚厚的巜西游记》或《封神榜》,看会又合上,再也给我们讲里面的神话故事。奶奶喜欢热闹,爱憎分明,相信善恶终有果。

那时经常有来讨米的人,男的女的都健康,有的人甚至还很年轻。村里有见过些世面的人说:那些人是以讨米为职业,比咱们富裕得多,不要给。有一次,又来了个讨米的男人口念:“讨一点。”奶奶让我去米缸量米。我不肯,她说,去,不过不要用米缸的米升,用茶杯吧。我不情愿却又不敢违抗她坚定的眼光,装了一杯米倒入那人那个灰色的大布袋。

讨米的人走后,我说:“奶奶,也许他是装穷骗人的。”当时奶奶是怎么回答我,我记得可清楚了。你说:“妹子,别人不是逼,抢,他总归是低头向你“讨”,就说明他是个可怜的人,既可怜,就当施舍。”

某个午后,我们会轮个坐到她膝旁,奶奶要为我们掏耳朵。侧头伏在她大腿上,闭上眼睛,奶奶的体温和阳光组合的温暖在花香和叽叽喳喳的鸟语中轻软,耳朵里嗡嗡的声音让人有点后怕,又酥酥痒痒。

睁开眼睛,看到奶奶却紧闭着眼睛,双手压住太阳穴。奶奶犯病了,头痛。

奶奶退休早就是因为头痛,年轻时生孩子多没坐好月子,后在瓷厂上班车间里冬冷夏闷春潮湿,落下了无法治愈的顽疾,时不时侵蚀折磨着她。回老家后,爸爸妈妈在小镇的粮站上班,奶奶照顾着我们的学生生活,几乎做所有的家事。默默地吃药,默默地忍受,乐观笑对一切,一般的人看不出她有病痛。村里人倒是都知道奶奶有膏药,清凉油,去痛片,头痛粉,常有来讨要借用的。奶奶心肠软,最看不得别人痛苦。

细雨和阳光交错着温润季节,多情的风,吹开一朵朵娇花,也一朵朵地将其解落。到了四月中旬,有人吹响柳笛,鸭子划开一池塘的浮萍,紫燕清越的啁啾也就唱到了花事荼靡,雪色逝,霞飞尽。随着奶奶的一声:“摘栀子花去喽!”屋后的山岗,山花正烂漫。

丘陵地区的山是延绵起伏的,斜坡很舒缓,小径细瘦光滑,不像现在的山岭根本无路可寻。我跟在奶奶身后,狗跟在我身后。风将早晨的鱼鳞云吹成几大团,悠悠闲闲地飘移在底色澄蓝如镜的天空,擦肩的朝雾转眼就升腾,我看见,镰刀样的月亮还来不及褪隐,灌木和杂树的每一片叶子都是新生的,水灵灵地闪烁着晨光。当然,如果只是黄绿,翠绿,再怎么青葱盎然也单调得对不起这人间四月天。

南坡的映山红正开得如火如荼,大红为主,紫红为辅。深春时节了,山野的风光还美得令人心慌。楼钥曾赋诗:雁山曾御九秋风,更喜春深到此中。草绝怜随意绿色,野花真是映山红。摘栀子花并不是我的目的,我就是为要折一些映山红下山,我是为漫山的映山红而来。奶奶叮嘱我:黄色的千万不要折,那是脑痛花,你挨了会脑壳痛。我听话,从不去挨那些像南瓜花一样金黄的映山红,尽管它极少极特别的样子。长大后我更了解了黄色映山红果然是有毒,别名叫苗杜鹃,踯躅花,也叫一杯倒,一杯醉,听名字就知道是大毒之物了。

实用排第一。不管有毒没毒奶奶对映山红没兴趣,她喜欢北坡开成海上浪花的一片栀子花,赞这花可吃,花落了结的黄栀子是位好中药。不多时,就摘了一布袋。回家,奶奶让我抽了每一朵火柴样的花蕊后,用开水一过,雪白的花儿变成暗灰色,再用冷水漂着,凉拌,素炒,或炒肉炒蛋,奶奶总能炒出它的口感柔滑,味道鲜美。

“奶奶,我什么时候会炒菜?”我问。

“你想学就会,妹子除了要多读点书还要多学会做事,自己会将来嫁出去就不受刁难,不必硬要依靠谁。”奶奶说。

我懵懵懂懂地记着,毫不费力就忘掉。我是奶奶抱着牵着看着长大的。我的脾气性格她是了如指掌,所以对我格外记挂担心。

记得有一次奶奶住院,我守着。还在和我恋爱中的老公和他妈妈来看奶奶。奶奶和我未来的婆婆是第一次见面,他们走后,奶奶一直是喜欢我老公的,此际却不无担忧:“妹子,你老实柔弱,他娘是强量的人。”

后来我进入婚姻,确实经过了一段婆媳关系压抑难捱的日子。而那时奶奶已经不在了。

那年秋末,那个清晨。田野的最后一粒稻谷归仓,山林的最后一颗油茶归篓,我家的果树开始落叶,满径的雏菊开得正迷离。奶奶的病情告急,施无计,医无门。弥留之际,遵重她的遗愿:若死,埋葬在乡下老家对面山之首。父母姑妈和妹妹都守着一路护送。只不肯我随行。奶奶之先许多次提醒告诫:妹子,你与奶奶同属子时生,同一时辰,我死时,你千万要避开,否则对你不好。奶奶迷信的忌讳完全是为我,就这样不肯我和她作最后的告别。

那个秋日,我的泪一秒也停不下来。二十二岁的我很久都不愿相信我再也没有奶奶了,我忧心忡忡,日坐愁城。蚀骨的疼痛,植在我的心田四平八稳。

奶奶不在了,土墙的老屋不久就倒塌了,再后来,果木树都没了。后山,也被挖土机刨去植被。

几年前,父母重建了老屋。很多果树,又开始在春天里开花,在秋天结果。我学会了做很多事情,简单,圆满,善待。

今夜,四月末的江南不言花事。闭上眼睛,一行清泪打湿通往老家的方向。梦里花落知多少?每一朵落花都心怀重生的灵魂,都紧拥对春天的向往。春去春会来,我的奶奶,不再。属于记念的时光研磨成一兜花香,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只羊留下的气味一直没有消散殆尽。 但我们仍住在这个院子里,跨进大门,路过左右两户人家,左边的爷爷就是之前讲神话故...
    孤雁南游阅读 405评论 0 1
  • 她时常给围在她身边玩耍的孙子孙女们讲孩子们的爷爷,孩子们相互吵斗,玩得很投入。她时而哽咽停下来的时候,孩子们抬头问...
    清风不识意阅读 872评论 0 0
  • 记得那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 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儿在笑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那一...
    舟辰349111阅读 609评论 0 3
  • 人之所以会做梦,大概是心里落了结。这个结大多时候源于我们平日生活中的经历与感知。有一个词叫“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卖蝴蝶的小阿飞阅读 224评论 0 3
  • 人生如梦,梦如人生。 庄生晓梦迷蝴蝶,是庄生梦见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了庄生,抑或是相互的梦境? 《红楼梦》里,跛足...
    清扬婉儿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