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Week47周复盘

作为一个复盘小白,从2018年的3月,什么都不懂;到懵懵懂懂跟风做了几个月的月复盘;再到10月参加了完整的复盘课程;11月的周复盘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练习和巩固的过程!收获的也比想象中的多得多!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周,将是我第一次进行复盘的一周,好有纪念意义!

正如我之前所说,周复盘会选用大姐的“五种时间”进行复盘。

(1)心流时间

1-复盘课程及作业

日写千字文,绞尽脑汁在作业中思考得深入一点,其实每天做一点点,并不是非常难的事情,难的是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周末家庭聚会

爸妈和弟弟一起来广州家里看望我,妈妈做了一手好菜,爸爸和弟弟感叹终于吃到妈妈做的饭了!也许,最大的幸福,不在于家安在那里,而是家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啊!

Song和家人的相处更好了,爸爸还开了一个非正式的家庭会议。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觉真是好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与Song睡前沟通

本周非常满足的是,常常出差的Song终于能够在广州多待一些,每天可以回到家见到他简直是每天的小确幸必选项啊!睡前沟通今天过得好不好,他顺便还给小松子做胎教,讲故事,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日复盘

日复盘是复盘营结束之后坚持做的事情。很多小伙伴在复盘课程结束后,最后一次作业提交以后,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没有复盘作业的日子似乎很无趣了。其实不然,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关于日复盘的整理,会在文章最后讲到。


(2)好看时间

1-争取11点之前睡,睡足8小时(完成60%)

晚睡一直是我的心头痛,本周的完成度只有60%。近期会对晚睡进行复盘,所以,且看我和Song的改进情况吧!

2-多吃水果:每天至少2种

非常爱吃水果的我很容易就完成了此目标!妈妈还寄来了脐橙,带来了百香果,大爱!


(3)好玩时间

1-与同事聚餐(VFL)

因为怀孕,离开了原来熟悉的工作环境,搬到离家近的办公室。远在佛山的同事们知道我回去的消息,甚是开心。为了答谢他们平日对我的关照,特意邀请他们吃饭。久违的聚餐也是很开心哒~大家不用为了公事而吃,也是一种满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购置新的手帐本

双11购买了Kinbor家的手帐本,A6小小个,配合书衣使用,非常喜欢。更开心的是,小鹿的复盘营福利竟然和我想买的是同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每日胎动记录,与小松子胎教互动

本周中发生了小小插曲,惊动了小鹿老师。嘿嘿~幸亏咨询及时,自己的心态还算平稳。每天记录胎动,对我这个新手而言,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感谢妈妈级小伙伴的鼓励!


(4)生存时间

1-为分享会准备试味材料和视频

本周紧急的事项是,为下周一的部门分享会准备试味材料和操作视频,丰富分享会的内容,使其他部门更全面立体地了解本部门的事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工作交接(2人)

工作交接对象为2人,已经完成1人的交接,还有一部分是报告、报表类的交接。

3-为验证项目做沟通

自己负责的验证项目需要尽快做沟通,本周也及时做了一些补救措施,一切还在掌握之中。


(5)赚钱时间

有幸加入小鹿团队选拔,挑战自己:新的挑战开始,庆幸的是,复盘营的作业已经磨练了我,目前还比较适应。

【本周小确幸】

周复盘覆盖了我们的纪念日,马上还有一个月就是我们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了,开心~婚纱照花絮po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复盘的想法:

复盘,是对自己的一种意识承诺,是一种自我检讨与觉醒的过程。

小鹿在“解锁计划力”这节课中,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完成很多先任务是我们复盘的基础,想要秀出一份漂亮的复盘图片或是写出刷屏级的复盘文案,并不难,难的是没有那么多的事情可以写。”

好了,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大多数看起来“没有那么多事情写”的普通人,我们如何获得复盘的成就感,并容易坚持下去呢?

我的体会是:做日复盘!

日复盘模板

小鹿在复盘营课程中有提过“微复盘”的步骤:

1.事件经过

2.实际结果

3.目标

4.差距

5.下一步行动(转换为“一行力”)

经过转化,小鹿给出的日复盘的步骤是:

1.目标

2.结果

3.差异

4.原因

5.行动

转化后的日复盘里着重在寻找差异及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这就是复盘中最核心的所在。下一步行动也是针对原因进行的改善措施,因此,推荐大家使用。

那么,我PO出Week47的日复盘内容,以供参考:

1119日复盘

我来说说今天的“三步骤”差距复盘:

按照三个步骤梳理一下目前的琐事,写出详细待办事项,清空大脑;再用30分钟快速处理琐事,看看自己能完成多少件;最后使用终极九问,看看剩下的事情有哪些属于下一周的重要事情。

答:今天仔细阅读了小鹿的课程内容,我惊奇地发现,三个步骤中,前两个步骤是自己一直在做,但是没有做好的。因此,我对这两个步骤进行以下微复盘:

【目标】

将全部待办事项列成清单,一一为其安排实施的前后顺序,并逐一顺利解决。

【结果】

其实在每周一,已经习惯性地打开笔记本,在工作笔记上写了待办工作事项,在手帐上写了本周的愿望清单,琐碎小事就写在便签上……

【差异】

但是一周过去,其实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满意,总是有一两件工作上的事情要拖到下周,别人请自己帮的小忙也被悄悄忽略掉……

【原因】

A-记待办事项的地方太多!容易造成记忆混乱,甚至可能被临时记在某处,最后被遗忘。

B-没有认真思考诸多事项中的关联,对事件的轻重缓急衡量不准。

C-不同事项容易相互成为拖延的借口,因为没有撇清哪些是立即可以解决的,哪些需要外部支持。或者说,没有一个统一的方法解决,只是认为自己掌握了提高做事效率的方法,但从未反思过其中的问题。

【行动】

A-三步骤的实用性。

B-锻炼精简思维,不要习惯性地同时做多件重要的事情。(与精力不集中有关)

1121日复盘

【目标】

和我先生Song好好谈谈他的工作规划。

【结果】

我们在回广州路上,他一边开车,我一边和他聊最近他的工作,以及他的打算,最后以不愉快告终。

【差异】

1.我没有考虑周全就开启这个话题。

2.Song的情绪不是太好。

3.交谈的环境不佳。

【原因】

1.我未能预先想好我们沟通的目标和情境,没有做好铺垫。

2.Song最近对自己所在团队较为失望,情绪已经很低落了,我没有给他积极的鼓励。

3.我们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使他考虑过多,以致于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幸福感不高。

4.我作为妻子,并没有为他分担过多,在家庭理财方面不够上心,让他里外操心,分身乏术。

【下一步行动】

1.细心观察Song的情绪变化,每天抽出时间和他进行心情、情绪的纾解,自己乐观的思考会传染。

2.寻找或创造放松愉快的氛围,不急于一次解决问题,而是循序渐进。

3.对于家庭共同承担的事务,力所能及地做自己可以做的,现在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不让他担心。

4.对于家庭部分的规划,需要尽快明朗起来,我和他一起思考和制定2019年计划。

1122日复盘

【目标】

平和、高效地完成今日工作。

【结果】

在忙碌的氛围中结束今天的工作,有感恩,有忙乱,也有思考…

【差异】

1.计划完成率60%。

2.突然发现自己负责的验证计划很多事情没有跟进和完成,导致自己比较被动。

【原因】

1.原计划中未将长远计划中的验证工作放入。

2.再次尝到了时间跨度长对项目执行的不良影响!我容易拖延~所以任务拆解太重要了!

3.没有提前整合资源和支持,好在我的团队回应比较迅速。

4.过于依赖关键人物或关键节点了,以至于自己没有安排其他按操作的部分!

【下一步行动】

1.任务计划需要做得更加全面和周详,目光放长远一点,要有预见性。

2.对于大的项目必须先进行阶段性拆解,并定下deadline。

3.对于项目现有的资源进行及时整理,并找好使用的时机,避免浪费和错过!

4.对于卡住时间节点的关键人物或因素,做好预演,建立预案。

1123日复盘

【目标】

和Song开心地步行去上班。

【结果】

走在汽车站附近人多吵闹的地方,我们对于从哪里走发生了分歧,后面就有些不开心了。

【差异】

我们对于同一件小事的关注点不一样。

【原因】

A-Song关注人多可能对我这个孕妇产生的风险:被人推到。因此他建议我从A道走。接着他开始和我讲走A道的好处(所谓的道理)。

B-我在意的是车站的喇叭声太大,我想从B道走,而且我认为自己会足够小心不被推到,我根本听不进去他的道理。

C-其实两条道只有几米距离。

D-我不爱听他讲道理,特别是在小事上非要争个谁对谁错。

【下一步行动】

A-站在对方角度多想一下,小事情就少计较。

B-他如果一直讲,那自己就先不说话,然后用婉转诙谐的话语提醒他“啰嗦”了。

C-拿出杀手锏,挽胳膊撒娇式地说,所以我才需要你呀!你和我一起走就好了呀……(内心偷笑1秒钟,最后他会听我的)

D-总之,不要立刻不高兴,不说话。

1124日复盘

【目标】

按时吃饭。

【结果】

早饭10:00开始的。午饭下午14:00开始的。晚饭……

【差异】

一切由一个“睡到自然醒”开始的。

A-昨晚我们都睡得比较晚,第二天是休息日,我们决定“睡到自然醒”。

B-快9点醒来之后,赖了会儿床,开始洗漱。

C-10点走到麦当劳,吃早餐。吃完觉得没吃饱,又走到KFC补了一餐。中途顺丰快递的大闸蟹到了,Song去拿并送回家。我在KFC等他。吃完11:00已过。

D-接着去超市买些零食,为明天的家庭聚会做准备。12:00之后出超市。

E-回来马上吃了两个橙子,觉得还不饿。开始做家务,整理衣服,洗床单,晒被子等,眼看着1点半了……我提出把大闸蟹打开看看是不是活着的,Song打开,还有一只公蟹的绳子散开了……好吧,再准备绑蟹……

F-等要吃饭的时候,已经是14:06了。

【原因】

A-几乎没有对休息日的时间规划

B-二人的共同时间和独立时间也没有区分开来

C-时间概念在休息日一下子没有了!

【下一步行动】

A-对于休息日,需要设立时间计划,把砂砾先做掉。

B-时间安排上可以相对灵活一点,但是也需要初步分类,要确定几个重要事项,以免时间被浪费。

C-和Song沟通关于家庭时间分配的事情,将他和我所需的独立时间确定下来,争取不被打扰。

1125日复盘

今天一早就听了小鹿的课程,因为家庭聚会呢,就一边大脑思考,一边在晚上做了个小复盘。我对于自己为什么没有做好月复盘、周复盘进行了一个小的复盘,希望给自己一点点启示:

【目标】

做好一次月复盘。

【结果】

每次的月复盘更像是个人总结,缺乏系统性。

【差异】

A-缺乏明确的目标。

B-执行没有自我监督。

C-对某个特定目标的渴求愿望不强烈。

D-自我要求真的不够高。

【原因】

A-计划:缺乏月计划和每周的任务拆解,甚至是每天的简单回顾与记录。日子过得没有目的性。

B-执行:缺乏自律,有太多借口阻止自己实现原来的目标。

C-深层原因:还是没有形成付出——得到的良性循环,还是那些“付出——得到很少”的大多数人中的一个。

D-“虎头蛇尾”的现象很严重!

【下一步行动】

A-先解决“虎头蛇尾”的问题,不要“一口吃个胖子”。先从列一个日计划开始做起,再实现多的目标。

B-计划的安排要有全局性,也就是说,站在一定的高度去看现在的目标是否合适?例如,将目标的意义描绘地深刻一点,对自己的人生影响巨大一些,自己会更加重视。

C-需要再仔细对比几种复盘模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的复盘模式。

D-工具很重要,已经购买了Kinbor的手帐,看看自己可否用出自己的花样。


【备注】1120的日复盘内容过多,是关于复盘营某日作业的复盘,具体详见1120日的周复盘作业。


写在最后的话:

此次周复盘让我体验到一些虽然有缺憾但很值得坚持的变化:

(1)事项分类法给我的启发:

事项分类法最初是我在《番茄工作法图解》一书中看到作者使用的,但是当时我并不明白其中奥秘。我甚至认为是简单的标签分类。但是实际上,是把大脑中混沌的逐项任务理清前后和重要与否,然后立刻行动。这一次探索让我重新复盘了一次,详见前面的每日复盘。

(2)任务拆解时遇到的困难:

坦白说,本周我尝试了两天的任务拆解,但是做得不够好,那我遇到了以下困难:

①一周要事和原本的计划是空白的。

②临时的任务拆解了,如何安插在已有的计划中?

③拆解并插入到不同日的计划并不适用于每一件临时事项,需要因事而异。

总结:良好的计划力和缜密的思维能力是实现任务完美拆解的前提,我还需要修炼!

(3)事前预演给我带来的惊喜:

这一点是我一直用的沟通技巧。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我跟人的沟通总是先一步预演,因此自认为沟通的过程是愉快的。但是我竟然没想到事前预演可以延伸到每一种计划中去!

(4)一个好计划是好故事的一半:

不得不承认,本周计划做得并不好,因此一周的内容依然是“即兴表演”,而非精心策划,所以这算不上一个好故事。我能做的,就是将下一周的计划做得详尽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复盘就是给人一种走在时间前面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