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传统面试经的几大误区吗?

兜兜转转工作7年多,我也经历了一共有6家公司,参加过不少面试,也面试过一些人。从原来照本宣科的找工作,到最后有了自己的面试经,也是经历了很多的成功和失败。在总结了这些失败和成功后,我发现传统面试经往往有几大误区,或是导致我们面试失败,或是我们面试成功了,进了公司后却发现公司和我们想得不太一样,然后只能自吞苦水,悔不当初。


首先,我得澄清,很多关于面试的书籍和别人的面试经是很有借鉴意义的。但是因为作者或分享者的写文所站的角度不同,或者是表述问题,或者是阅读者的理解不够深刻,会导致一次失败的面试。


那么,判断一次面试是否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呢?

我的答案是:

1.成功的获得那份offer

2.进公司后你发现这就是你理想中的公司,或者这家公司预计3年内能给你想要的东西

3.公司或你的老板觉得你就是他要找的人。

那么,第一个误区来了:传统的面试经,只会用是否成功拿到offer来判断面试经是否有效,但是这只是考虑了短期的效用,而没有放眼3~5年。

为什么要以这3个标准作为面试成功与否的衡量标准呢?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大多数公司还是会有3至6个月的试用期,如果你进了公司后2个月就被辞退了或者你就把老板炒了,对于公司来说浪费了这次招聘的成本,对于你自己来说你又得花时间和精力继续找新的合适的工作,而这段经历在你的简历上可能并不会太好看,你将会面临以后不同的HR不断地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你在这家公司才工作的2个月呢?

所以找工作就和找对象差不多,只有双方在初步接触后觉得能继续发展,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试探和了解后,觉得双方都能满足各自的需要,能够有长久相处,才算是成功的建立了一段关系。


面试经常常会告诉你,你面试前应该准备自我介绍,应该准备问题A、问题B等等,这样才能提高面试的通过率。

因此,现在有了第二个误区只关注通过率,而忘记了面试的最终目的。

提高通过率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找一份符合你特质、能让你成长的工作,并且你能够为公司提供较高的投资回报率。

人与人之间是有着缘分的,人和公司之间也是,因此这家公司、你的直线领导是否和你的特质相符合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待的舒服,能不能待得比较长久。就比如说,我更喜欢美国公司清晰的组织架构、明确的分工、完善的公司制度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但是我的朋友可能更喜欢欧洲企业轻松的氛围、较好的福利,当然,不一定所有的美国公司都和我说的一样,也不是所有的欧洲公司氛围、福利都好。

因此,在关注如何提高通过率的同时,同样要清楚你面试的这家公司到底合不合适你,就算拿到了offer,你是不是要去?所谓面试,是双方的互动行为,双方都相互评估对方是不是我要找的公司/员工,忽视了任何一方的需求,买卖必然不长久。


我们面试都会分为3个阶段:面试前,面试时,面试后。在面试前,传统面试经都会建议你去了解这家公司,然后做相应的准备工作;面试时,“背诵”标准答案,侃侃而谈,保证不出错;面试后,打个电话或发个邮件问候并感谢面试官。

第三个误区就是:一切标准化,过度掩饰

标准化好坏参半,好处是不出错,坏处是掩盖了真实的你,为之后何公司或老板间的冲突埋下了伏笔。有时候公司没有录用你并不等于你不好,很有可能只是不合适而已,因此在面试的时候在不会让面试官反感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表现较真实的自己,如果没有成功有时候也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在之后的面试中能找到更合适你的工作,而不至于经历试用期内被辞退的尴尬。


第四个误区:一切以面试官为主导

面试的形式有多种多样,但是大多数的人相信只是跟着面试官的节奏去走。其实这样很容易被动,成为典型的“被面试者”,而失去了双方平等的地位。

虽然我们面试通常是“帮别人打工”,但哪个老板不希望招一个把老板公司当自己公司来经营的员工呢?而且如果你以后有创业的打算,你也可以用老板的公司来做“实战演习”,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老板的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去经营”。

现在,我面试的时候通常都会带一本本子,上面首先是公司的背景以及我在做背景调查的时候信息不全面准备问面试官的问题,然后是这个职位的具体要求,后面打沟的是我以前做过的事,打叉的是我从来没接触过的事,三角形的是我之前没有做过但是看到别人做并且我知道怎么做的事。

我会把那些打叉的工作内容去百度或者知乎寻找答案,那么我在面试的时候就会诚实的高速面试官,这一条我没有做过,但是我知道应该怎么做,然后描述给他听;打钩的我也会询问面试官贵公司的做法是不是和我之前做的一样,这样面试也就成了我积累经验的一个方法;三角形的我也会告诉面试官实际的情况,但是也会描述我看到别人是怎么做的。

而在最后,我是绝对不会放弃问面试官问题的。因为这是非常好的了解你未来公司或直接领导的机会,你可以从他的回答中了解这是一家什么风格的公司,这位领导又是什么样的人。找工作,很多时候就等于找老板(直线领导),那么这就成为你判断是否要拿这份offer的依据。

因此,在面试中不着痕迹的把握好面试的节奏和方向也是面试双方博弈的一个重要据点。


说了那么多,希望我经过反复验证的面试经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们面试者从来都不仅仅是被选择的,同样具有选择的权利,因此了解自身需求和企业需求,分析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劣势,把握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放正面试心态,才能无往不利,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