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门走向未来

回来第二天,和好友一起吃饭。饭后,在校园里坐着聊天,主要聊他的现在和未来。

好友是理工科博士在读。认识十多年了,看他一步步走过来。我们是初高中六年的校友,一直是隔壁班。大学不在同一个地方也仍然保持联系,毕业后,每年都能见一面,也算难得了。我不在国内,他还替我关照妹妹等等。 

从我的角度出发,像他这样的在校生,专业上过硬,未来可能会出国做研究或者工作的,有以下几点需要考虑:

一、表达能力

首先是表达能力,把事情有条理地说清楚的能力。比如:关于自己的专业,特别是怎么向一个外行人介绍自己的专业。这里面如果能融入自己的理解,在某些场合就是加分项。拿我自己来说,这一年在美国有很多机会和别人介绍自己的工作。如果别人有兴趣还会问一些常见的问题,一般来说,就是:what/who/when/where/why/how。比如,你的工作具体是什么?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做这样的事情的?

表达能力还包括做presentation的能力,那就是面向一群人介绍你做的是什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等等。表达能力是有效沟通的前提。

而这些在美国的中学开始就有公共演讲课,如果面对全球一体化的现实,我们要和外界打交道,就需要有这样的能力。特别是好友这样的理工科博士,未来走出去的可能性太大了,那么,做好准备了么?

二、爱好

爱好是工作外社交的主要来源。和国内不一样的是,美国都是以家庭 为单位的社交。单身的人多因为相同的爱好聚在一起。 而我们这批人从小到大,就是没什么爱好的。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好友问我,那和一群人吃吃喝喝算不算爱好。问题是,离开了中国,你还能召集一群人吃吃喝喝么?到时候,你要怎么打发时间,怎么拓展自己的社交圈?

好友也喜欢阅读,问题是中文书只有我们自己读啊。这个时候就凸显出英语的重要性了。在美国这一年,我的经历告诉我全民阅读还真是可能的。每个镇上都有图书馆,进去之后发现上到七八十的老爷爷老奶奶,下到六七岁的孩子,都在读书。我们国内说,在公共场所看专业书就是装X,我在美国飞机上,机场里遇到不少读专业书的人,都觉得很正常。

运动也是个不错的选项。这方面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我也是个懒于运动的人。

三、读人的能力

这点其实是有路子可循的。比如:不看他说了什么,而看他做了什么。从细节小事去判断价值观。好友问我对找女朋友有什么建议,我说,要心地善良,性格好,另外,有自学的能力。比如,我们都没有为人父母过,未来我们每个人分饰不同的角色,怎么扮演好这些角色都是需要学习的。

读人的能力更重要的在于现代社会你肯定要和人合作,什么人是能够做成事儿的,什么人是你在遇到问题时可以和他商量的,什么人又是你必须小心和避开的。这些都是要学习的内容。未来你真的要做点事情的时候,需要的还是人。

四、理想

当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问题的时候,你还想做点什么?这个也是现在可以考虑的。他对公益事业比较感兴趣,我建议他业余时间就可以多读书,多了解这个行业,或者可以通过访谈相关的人物来了解。如果你对这行有兴趣,就要知道这行需要什么样的人,而你如果恰恰拥有这样的能力,进入后就比较容易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定位。现在我们都奔三了,想这些东西也不算早了。

拙见,仅仅是抛砖引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