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9周复盘|宅在家的日子,你怎样过一天?

如果让我用两个关键词来形容上一周,我会说是”焦虑“和”忙碌”。尽管我有些焦虑,但是这些焦虑并没有让我停滞不前,反而带给我前进的动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自律并不非一天养成的。在养成的路上,懒惰、拖延等等负面情绪总是伴随着。

我们不要觉得这是不正常的,甚至自我怀疑。我们的大脑要养成一个思维习惯,就像婴儿学步一样,先学爬再学走。

《瞬变》的作者世界一流的行为心理学家希思兄弟,通过大量案例研究发现:改变之路并不是一路向前,往往是前进三步后退两步。

我们要做的就是刻意练习,早一点走过这段路。

我很高兴自己又往前迈了,我能做到,我相信你也可以。每一次复盘都是一次梳理,这一周真的做了不少事情呢。

01|身心健康

这一次又调整了板块顺序,把身心健康调到了第一位。这么做不是因为我做的有多好,恰恰相反,我做的太不好了,所以才把这个放到第一个。

今年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塑身100天,2020刚过去2个月,这个目标就夭折了,非常凄惨。我分析了下,失败的主要原因如下:

1)没有关键路径。虽然设定了目标,但是没有与之匹配的具体操作路径。比如每天做什么运动,运动多久,匹配的饮食怎么安排等等。因为没有明确的路径,导致实践过程方向不明确。

2)没有考虑到干扰。年前在北京的时候,每天在出住房里坚持跟着塑身运动,状态比较连贯。过年回家之后,家里没有瑜伽垫,天气也比较冷。之前没有考虑到这些风险的处理,导致失败。

新的一周,运动评率调整为周二和周四,早上起床后运动5分钟开始,饮食先不用管,先慢慢让身体养成习惯。

02|学习成长

1、阅读

本周一共阅读4本书,每一本都认真做了九宫格笔记和书评。另外,参加了一场线  上读书会,花费2个小时。

四本书中,《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书详细写了读书笔记。这篇笔记受到了很多小伙伴的喜爱。

之前我写的都是200字左右的简短书评,之所以写这么这次写长,主要原因我希望能够写出想公众号那种长篇的书评,可以开启副业,获得收入。

我的建议是不用每本都写,一来太花费时间,二来确实也没有必要。选一两本你非常有感悟的书来写。

对于写作来说,一定要培养自己结构化的思维。我们的大脑天性喜欢结构化简洁化的东西,写作结构化可以帮我们可视化我们的思维。

很多人协作单时候感觉还无头绪,或者头绪很多但是乱糟糟不知道从何说起,焦虑的不行。这种就是因为没有可视化写作结构的原因。把结构可视化,解放了大脑,也能梳理我们的思路。思路清晰了,我们才能够对症下药。

有了结构化的思维,接下来就要思考如何打结构。这里分享下我最新迭代版本的书评结构。

这个结构主要帮大家解决两个痛点:

①如何通过写书评,实实在在的吸收一本书的精华?

②怎样写出一篇可以惊艳朋友圈的书评,让书评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产品?

万能读书模板:

阅读动机    

阅读三目标   

 关键概念

AHA句子     

下一步行动

①阅读动机。

读书就像交朋友,朋友不能随便交,书当然也不能随便读。你从成千上万本书中挑选了这一本,从此这本书对你来说就和其他书不一样了。

有人说写下阅读动机就是与一本书建立羁绊的第一步。

《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男孩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什么两样,我对你来说也和其他成千上万只狐狸一样没什么两样。但是你驯养了我,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也是你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

写下阅读动机就是驯养一本书的开始,它不仅增强了你的阅读动力,也是你与这本书建立羁绊的第一步。

②阅读三目标。

也许你最近遇到了问题在找解决方法,也许只是单纯的好奇,比如我读《当我谈跑步,我谈些什么》就是单纯八卦村上春树的生活。

这三个目标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与你有关,一定是你感兴趣的。

带着目的去学习会让我们在阅读时候更加专注,我把这种阅读方法称为“狩猎式阅读”,像狼一样寻找目标,一击必中。

③关键概念。

这本书作者讲了一个什么问题,用费曼技巧,把这本书用文字复述出来。这么做有两个好处。第一更好的内化知识,第二锻炼你的文字表达能力。

这样你的书评就不止是你内化的笔记,也可以成为你的知识产品,传递价值。

④AHA的句子。

想要写出一篇令人惊艳的文章,没有金句可不行。阅读的时候把文中那些令你印象深刻,表达精准的句子摘抄下来。

整理好放到你的印象笔记,这就是你的金句库,随用随取。

⑤下一步行动。

我们经常听到别人说懂得了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一生。归根结底,知道并不能带来结果,只有行动才能带来结果。

把学习到的东西真正应用起来,让知识活起来。

2、超级笔记课程学习3期。

这一周在补作业,2月前三周都是再赶之前的作业,这次终于到超级笔记了。

其实之前在学习项目管理的时候就已经学习了内容,但是和社群一起学真的不一样,动力强好多。

这些课程干货太多,要好好消化,接下来会用书面费曼和口头费曼的方法把所有的内容费曼一次。课程学习我还比较享受,跟上了课程就继续保持吧。

03|事业发展

新媒体写作持续更新,这一周复制上一周的成功方法,取得了首日18000的阅读量,证明了上一次总结的方法确实有效。

这一周在写作上有很多小的突破,思维和方法都有很大的改变,等我这周尝试后,再来给大家汇报。

04|财务理财

定投指数基金已经快一年了,这一年从最开始的100块尝试,到现在单只基金收益超过15%,一路走来,我收获的不仅是收益,更多是理财思维。

一点点看着账户的收益不断变化,我的心态也在不断变化。从一开始的担忧到现在的胸有成竹。因为理财,我切身感受到了复利效应,看着它如何发生,如何变化。尽管微小,却实实在在发生了变化。

看到复利的发生,让我沉静下来,选择写作这个细分领域深耕,抛去浮躁,脚踏实地。

05|人际社群

李笑来在新东方有一个同事叫张晓楠子。张晓楠从小就希望成为央视的主持人,但是理想很丰满,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她考大学的时候想考到北京,因为她觉得只要到了北京,不管机会多么渺茫,就应该有机会,可是她没考上北京的学校。

她想了很多办法,后来终于找到一个机会——到北京新东方培训学校当老师。经过不少周折,她总算来到北京,物理上里目标近了很多。可是希望还是很渺茫。后来,她从新东方辞职,去哥伦比亚大学读金融硕士。

她的朋友都以为她放弃了,后来才知道她的思考路径是:首先,应聘央视需要过硬的学习;其次,她发现,哥伦比亚大学简直就是”央视的人才摇篮“之一。于是她又做了一个决定,从物理上更接近那些人。

现在张晓楠已经在央视主持节目好多年。从物理上接近目标,可以切身感受做到的力量。

这是社群伙伴二月的总结,看到这样的总结,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刺激。

李笑来在《财富自由之路》中提到:社交,从来都是学习的一部分。知难行易,先看到成功的案例,学习借鉴别人的优点,你就能里想要的目标更近一步。

说明:谢谢大家的喜欢,以后复盘文会慢慢转移到:V x公众:鹿岛小姐的书写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