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你的梦吗?

今天聊聊梦。起因是朋友圈有人分享天天做梦,而且都是稀奇古怪的梦,为什么会这么多梦?梦又为什么会这么多奇怪的内容,怎么理解它?梦对我们有好处还是坏处?先大致谈谈这三个问题,因为普通人对事物的好奇一般不超过“为什么-怎么样-结果如何”这些范围。

一  为什么这么多梦呢?

要谈梦,有个人就必须得被提到,那就是“弗洛伊德”老爷子,心理学上梦的解析就是从他开始的。

佛洛依德认为梦是我们无意识内容的伪装。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有一些有意无意被压抑、忽略下去的想法、愿望等透过披上梦的这层外衣,可以突破你意识守门员的审查,进入到你的意识层面,来让你知道。

他觉得梦都是现实意义的补偿或者反映。比如,你现实中遇到一些压力,你无处安放和表达,甚至你也不太想承认自己是有压力的,那么你做梦也许会梦到被人追杀,或者考试,而且是你最不擅长的科目。又比如,现实中你很渴望拥有一个什么东西,但是却不可能,有可能你会在梦中实现它。

佛老爷子处理梦的方式是“自由联想”,就是你可以谈谈你的梦,写写你的梦,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因为他觉得梦只是载体,只是一个路标,最终梦是导向情结的,也就是生命早期经验或者创伤的,后者才更重要。

另外一个必须被提到的人就是“荣格”了。荣格最初就是被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打动了,和弗洛伊德成为了同事和朋友,还被钦点成了精神分析的继承人。但荣格比较个性,不喜欢虚名,非要追求体验真理。在梦的问题上,他比弗洛伊德走的更远。因为弗洛伊德只是在岸上描述大海,荣格干脆脱了衣服跳进去了。

荣格做了很多梦,记录和分析了自己很多梦,也和他的病人工作了很多梦。说到病人,千万别觉得荣格的病人都是有病的,荣格晚年主要是研究中年危机和自性化的,他的病人大都是前半生人格面具和社会功能已经完成的很好的人,比如,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保利和诺贝尔文学奖的黑塞。荣格和保利工作了1300多个梦,看到这个数字大概觉得自己梦多的朋友会松一口气吧。

那荣格对梦怎么看呢?荣格觉得梦不是什么伪装,梦就是梦本身,它本身就有意义。所以对梦的分析不能离开梦的本身。他还更进了一步,认为梦有大梦、小梦之分。小梦是关乎个人的,与情结有关;而大梦是关乎人类历史基因传承的,也就是他称之为的“集体无意识”,与原型有关。

简单点说呢,就是荣格觉得梦是十分有价值的,不仅传递与个人相关的信息,也传达整个人类相关的信息,所以我们要试着去读懂自己的梦。

二  梦为何如此稀奇古怪,怎么知道它在说什么呢?

这确实是个问题。因为梦的语言和我们意识的逻辑不同,它没有逻辑,天马行空,而且最糟糕的是它使用象征的语言。有时候你直白说,人家都不一定懂,别说你还象征了,更不懂了。

比如你梦到一辆车,有可能这辆车就是车,表达的是你渴望一辆新车,或者不满意自己的旧车了等等,但也有可能,更深一层,这辆车象征你的人格面具,你日常生活中与人互动所采用的防御模式。如此一分析,连专业人士都得学好几年,普通人估计一听就头大了,还是算了吧。

那对我们来说,如何理解自己的梦呢?

其实不妨先靠近你的梦,从感觉入手,从身体入手。

记录你的梦,详细的记录细节,特别是梦中的感受;

去重新体验这个感受,特别是躯体感觉;

同时去捕捉脑海中自发出现的意象;

可以记录下这个意象,最好是用绘画、涂鸦、或者捏彩泥、陶土这些手和身体可以参与的方法。

不是很建议早期用文字去记录。

但我必须说,我个人不是很建议自己做这个工作,因为我也赞同荣格的观点,梦是来自无意识深处的,当一个人的自我不够健康强大,无意识深处的涌现是具有危险性的,所以这才是专业分析师存在的意义所在

个人可以做的部分是尝试。尝试去靠近自己的感觉,去用一些落地的实在的方式去表达它。而不要用头脑去过度分析和思考。因为你的分析思考很大程度上会是错的。梦是告诉你你不知道的内容,你不可能用已知的思维模式去分析出未知的东西。

只有当你的意识与无意识的沟通更通畅了,或者说你活得更明白了,那时候也许你会比较容易明白一些梦在说什么。

三  梦对我们有好处还是坏处?

我想肯定还是好处多的,从进化论的角度,如果是坏处多,这项功能早就在进化过程中被淘汰了;在心理学出现之前,梦就被当作天人沟通的手段。故事和传说里不乏“托梦”这样的例子。心理学出现至今,其实对梦的研究也很多了,一些认知和神经心理学认为,梦是我们大脑晚上也闲不住,随手进行的一些材料加工。

回到生活里说,其实每个人每天晚上都在做梦,不管你记不记得,有没有意识到。所以不存在晚上睡眠不好梦多的说法。梦多,只是说明你的潜意识比较话唠,它迫切地想和你通话,结果你对它不理不睬。梦多,也许只是一个提醒,提醒你去关注下它,就好像小狗经常挠阳台的门叫人去陪它玩。

也许你要问了,这说的都挺神乎,科不科学呀?我无法从正面回答这个问题,我想说,荣格和保利工作了1300多个梦,为他的物理学工作提供了很多帮助;荣格一生大概工作了上万个梦,从研究方法上,这算不算是科学的手段呢?他一生与虚幻缥缈的无意识工作,却一直在坚持科学研究的方法,连情结这种东西都是用词语联想测验发现的。

我们需要的不是问别人科不科学,也不是跟着信息的传播听风就是雨,而是能够去体验一下,用科学的方式去了解,当然一般人不需要深入研究了,但我觉得了解还是可以做到的。

好了,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与精神分析 四川大学哲学系 霍大同 第一讲 1999年3月1日 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题目,我准备讲的课的题目是“...
    团的花园阅读 5,135评论 0 18
  • 正确写法应该是:弗洛伊德 弗洛伊德生平 作为一个治疗精神疾病的医生,弗洛伊德创立了一个涉及人类心理结构和功能的学说...
    昭的私房家伙阅读 498评论 0 0
  • 那些想获得精神分析知识的人们所面临的困难很多,尤其是缺乏一本适用的教科书可用以开始他们的研究。这些人从前可在三类课...
    暖阳_1332阅读 918评论 0 1
  • 全书企图阐释快乐原则与普遍的不快乐之间的矛盾的原因。既然我们默认快乐原则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原则,但若果真如此,遵...
    暖阳_1332阅读 8,396评论 0 14
  • 昨天在学习Maven时,一个作业要求使用log4j来管理日志 pom.xml的配置 要使用log4j,首先在 po...
    柚子光谱阅读 12,49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