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拯救者、受害者和孤绝者模式的觉察和讨论

1)在这三个模式中,自己属于那种情况?你如何看待这三个模式?

孤绝是主要的背景色,在内圈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呈现出来的拯救面向更多,后来撑不动了受害,受害不得孤绝,一直在这三个模式里切换。

这三个模式都是基于自我保护的生存方式,最底层的痛是一样的,但是选择的信念和生存方式不同。拯救者认同了自己的强大,夸大自己的能力,通过对抗弱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通过付出掌控来逃避自己的脆弱;孤绝者更多的是求而不得,对人彻底绝望了不要了,把自己缩在一个小壳里保护起来,会无限的压低自己的需求,有口气活着就行;受害者认同了自己的弱小,不相信自己可以,必须要依靠他人才能存活,牺牲自己的尊严,放弃自己的发展,用弱的方式索取,也是隐形控制。

2)你的这个模式是怎么形成的?你背后的信念和伤痛是什么?

从小总觉得父母更喜欢弟弟妹妹,没有人偏向我,不相信他们会保护我。成长中更多的是看到父母忙于应对各种关系,对我们是无暇顾及的,家里永远都是很多人,来求学的,来问医的,来做小生意的,来打麻将的,我们完全是散养的,没人管我们的学习,每天到点吃饭没回来也不会找,错过了就饿着,家里也没有零食,生病了找父母也会互相推脱,经常半夜噩梦醒来家里没有人,他们都出去打麻将去了,有时找他们就会给点零花钱打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个周末我去找在打牌的妈妈,其实我是想让她多陪陪我,她以为我在她旁边闹腾是为了钱,给了我几毛钱,那个失落感一直都在心里;还有一次他们也不在家,让一个哥哥陪我,但我半夜醒来被吓着了,他捂着我的嘴想侵犯我,我吓得大哭把他也吓跑了,但我没敢跟父母说,这件事带给我的阴影特别大,我心里是恨他们的,同时我也不相信男人,再亲近的我也不信,我无法近距离跟他们接触,害怕受伤害;还有对我是老大的要求,只要弟弟妹妹的口径一致,我就是错的,解释也没用,就得挨罚,他们一哭就管用,我哭也没人管,也让我对他们完全没有信任,还有对受害非常气愤,因为我自己就是怎么样都得不到。

其实我的孤绝在小时候是不明显的,因为是散养的,在农村生活得也久,保留了很多孩子的天性,从小非常调皮淘气,也很热情乐于助人,因为来找父母帮忙的人很多,我好像一直都很乐于张罗,还有维系内圈的各种关系,但是母亲去世后,因为父亲跟继母的关系不被所有人接受,一下子把所有亲友关系都切断了,我在被迫承担家长责任的同时又失去了外在的情感支持,一下子进入了非常深的压力状态,孤绝了,就是觉得无人可靠,只能靠自己,撑不住也得撑,你还有责任。

我原来一直觉得是我不好,父母不爱我,但是我对他们更深的不信任是在疗愈课上看到的,在选择父母时我是无感的,选谁都行,没感觉,当问到我是否愿意去的时候,我是非常忐忑的,我能感受到要去完成一个任务,但我害怕,怕我自己不行,即使父母和shen都说陪着我,我仍然不相信,我看到父母那么期待我的到来,我能链接到他们的爱,但我一瞬间就屏蔽掉了,你们爱我又怎么样,只能陪我一程,最终还是我一个人,那我宁愿从未拥有过这个爱,也好过得到后再失去。我看到自己生来孤绝,对谁都不信任,我来这一世的功课就是学会信任和爱。

3)你的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运转的?这个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和问题是什么?

我的圈子很小,就是工作和亲近的关系,全都是内圈,所以以前没感觉到孤绝,但是有感受的是会觉得有孤独,还有就是有人说我很外向,有人说我内向,其实最内核是冷的封闭的。很多年我在这个内圈里都是很活跃的,扮演的都是大管家的角色,特别能张罗,特别热情付出,特别2,尤其是工作上,也是大包大揽,看上去很拯救,只是在面对权威有对抗时抱怨会出来,但也不是直接要,是对抗,用不要来要。在家庭里也是这样,站在妈妈的角度全方面包揽,实则是掌控,真的更多的是责任,让自己站在道德高点。基本上身体没出问题前拯救的行为多,身体撑不动了就陷入受害,但是又得不到,又害怕彻底没有生存能力和被抛弃,所以有点力气又撑着做,也是变相的要,要不到又孤绝,最近几年就一直在受害和孤绝中了,几乎完全看不到拯救了。说是拯救,其实内心一直是觉得自己是弱的,只是年轻的时候骗过了自己,觉得自己真的可以,自己就应该冲在前面,一直跟老母鸡似的护着这个那个,其实到最后谁也没护着。

模式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就是“独立”,能忍能撑,自己怎么都行,还有就是人缘好,懂事,靠谱,因为帮人但不求人,还有不掺和别人的是非,其实是不靠近,也为了安全。

问题是隔离了自己的感受,封闭了自己的心,对自己打压非常厉害,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要什么,活得跟行尸走肉一样,身心都很受损,而且跟亲近的人一点也不亲近,现在想走出来重新开始都有点无所适从。

4)走出自己这个模式的关键是什么?你已经面对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面对的?

我觉得走出模式的关键是愿力,是内心想活出来的渴望,是感受到从来没活过的痛,是面对自己求而不得的绝望的伤痛。

目前面对了的是认领是自己基于不信任而选择了孤绝来保护自己,是自己把外在的隔绝了,是自己扼杀了自己的需求和生命力,不管是假拯救还是真受害,都是一种临时策略,来换取自己认为的爱,但这个爱的定义非常狭隘,也不相信真的存在,自己也是屏蔽的,所以从未真的体验过,其实爱一直都在。

没有面对的是一个人不行的那个恐惧还没有充分体验,还有受害的部分没有完全打开,不相信自己能要到,也会用不需要了来盖,还是怕触碰要了又要不到的那种不配得感。

5)你走出模式的愿力是多少(0-10)?你会如何去做?

10分,一直都知道内心是很渴望跟人链接的,但是又非常害怕再受伤,我要做的就是跟随自己的心去链接,哪怕受伤,那就回来体验自己的伤痛。真的走出孤岛,是有惶恐的,蹒跚学步,按自己的节奏一点点走,现在是打开一下碰到了还会缩回来躲一下。前段时间一直在一种拉扯中,不想待在这个无人临在的世界,就想一个人或是在一个临在的场域待着,有人临在的陪伴,特别特别孤独。正好听到李尔纳的答疑中提到,哪怕全世界只有你一人临在,你是否依然会选择临在?正好解了我的困惑。是的,我唯一要做的,就是临在,不断的回到临在,临在中去回应外在的人和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